留白



作者:關志康
一本書,如果密密麻麻,沒有章節分段,看得很吃力。書的開始,需要留白幾頁,書的結尾之後,也同樣需要留幾張白紙。每一頁都要有留白的地方;而且在適當的位置,也要按上文下理起一個新的段落。某一個情節過後,想開新的一個章節前,也要留白。

一幅名的畫,往往不需要在框格子內填得滿滿的。名家的手筆,如果不是點到即止,便成為畫蛇添足。一齣扣人心弦的電影,往往是到曲終人散都沒有水落石出,沒有人解釋和交待一切;餘音嬝繞,適當的留白反而令人有遐想的空間。

愛一個人時,不可以形影不離。沒有留白,便帶來粘膩。兩個人愛不釋手,密不透風,反令感情因牢困而凋萎。不要嘗試去了解一個人的一切,甚至奢望去控制他。為甚麼?因為我們也想有空間,我們也怕被掌握一切。原來,我們自己都嚮往留白。

兩個人中間要留白,留白你才知道自己有多信任他。你說,我真忐忑不安,心緒不寧。那麼,你不要和他再一起好了,因為他給不到你平安。愛是平安;是你不信他也好,是他不值得你信也好,總之你不能放心,你不會有幸福。

分開時,也要留白。他提出分手,你最體面的反應是,溫柔地微笑說「好」。千萬不要問為甚麼,更不要乞求。知道原因也無濟於事,愛的感覺消失了,也許根本沒有原因。成功乞求回來的,充其量是可憐,不是愛。反之,乾淨俐落的一句「好」,在他預算糾纏的時間中留白,令他錯愕。他說走,你竟比他先走。你嫣然一笑,出人意表,餘波蕩漾,反會令他突然捨不得你。

如果是你先不想繼續,也不要批評。想想大家快樂和瘋狂的日子,想想他對過你的好。忘不了他的不好時,想想自己的責任。如是不是我縱你,你怎會落得如此狂妄?感謝你,我夢境成真過,你令我得到過。我把批評留白,用感激來告別,用眼淚來祝福。

分手之後,也不要囫圇吞棗。一個人過日子,很多時間都留白。我們善用時間,找緊每個機會。骨子裡,很可能是我們怕悶,怕孤獨。留白看來是浪費,我們不明白為甚麼要留白。我們想生活過得充實,結果只是充塞,而這個「充」實往往是冒充的充。

感情的留白,是音樂上的休止符。停頓,不是完結。沉默,亦不代表自棄。休止符是生命中必要的停頓,留白是小休,為要配合整個節奏,迎接更醉人的音樂來臨。

留白並不輕易。留白需要有紀律、有耐性和有品味。畫家不肯為五斗米而塗鴉;漫漫長夜,他捧著白畫紙,仰天長嘯,守候一閃而過的靈感。一旦他按捺不住,著急落筆舞弄,一下子便壞了全局。

留白是等候,等候再等候。我默默守候,因為我相信,最好的,尚未來臨。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3 則留言

  1. 關志康的新書有《曖昧》和《偷看舊情人的新網誌》很感動的

  2. 我看完了偷看舊情人的新網誌,說出了我很多心底話,也令我化了很多,很感謝關先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