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消極情緒的六條途徑


成功者控制自己的情緒,失敗者被自己的情緒所控制。所謂成功的人,就是心理障礙突破最多的人。情緒是指人們對環境中某個客觀事物的特種感觸所持的身心體驗。是一種對人生成功活動具有顯著影響的非智力潛能素質。美國密歇根大學心理學家南迪·內森的一項研究發現,一般人的一生平均有十分之三的時間處於情緒不佳的狀態,因此,人們常常需要與那些消極的情緒作鬥爭。
  
情緒變化往往會在我們的一些神經生理活動中表現出來。比如:當你聽到自己失去了一次本該到手的晉升機會時,你的大腦神經就會立刻刺激身體産生大量起興奮作用的“正腎上腺素”,其結果是使你怒氣沖沖,坐臥不安,隨時準備找人評評理,或者“討個說法”。情緒控制,對人生有非常大的幫助和改變。一個人真的想有成就的話,就要有情緒調控的能力。要想有巅峰的成就,就要有巅峰的情緒。巅峰的情緒就是情緒的最佳狀態,是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
  
成功者控制自己的情緒,失敗者被自己的情緒所控制。所謂成功的人,就是心理障礙突破最多的人,因爲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心理障礙。
  
1.把注意力放在美好的方面
世界上從來沒有過完美的公司,也沒有過完美的個人。關鍵是把人的注意力放在哪裏,是去注意優點,還是注意缺點。調控注意力和控制攝像機的鏡頭是一樣的,完全可以選取你應該選取的內容。把注意力放在問題的不同方面,常常得出不同的結果,給人産生不同的情緒。看問題的積極方面,可以得到産生樂觀的情緒;看問題的消極方面,就會産生悲觀的情緒。但相當多的人不由自主會選擇悲觀,所以必須學會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以調控自己的情緒。在人生的整個航程中,消極思維者一路上都暈船,無論眼前的境況如何,他們總是對將來感到失望。在消極思維者眼中,玻璃杯永遠不是半滿的,而是半空的。他們預期會得到人生中最糟糕的結果而且事實也確實如此。一個年輕的登山者,他有一個經驗豐富的向導伴隨著他在白雪覆蓋的高山上攀登。一天清晨,這位年輕的登山者突然被巨大的爆裂聲驚醒,他以爲是世界末日到了。這時,老練的向導告訴他:「你聽到的不過是冰塊在陽光下碎裂的聲音。這不是世界末日,而是新的一天的開始。」

2.學會積極地思考,轉換思維方式
  
我們到電腦上去搜索,敲進「成功」兩個字。會發現所有跟成功有關的話題、網站、網頁,全部地被搜索出來,可以看到全部與成功相關的內容。如果敲入“失敗”兩個字,電腦就會搜索出全部的與失敗有關的網頁、網站、網址。人腦跟電腦是一樣的,就是可以搜索哪些是積極的,哪些是消極的。人的發問的方式跟敲鍵盤是一樣的,問了很好的問題,就會得到很好的答案。問很壞的問題,當然得到很壞的答案。

過去的思考品質,決定了現在的生活品質,未來的生活品質由現在的思考品質所決定,所以要提高思考品質,就要提高你發問的品質,讓自己的發問變得好起來,你就在鍵盤上敲出很好的內容。你就會搜索到所有積極的東西,對你有幫助的東西。

著名歌唱家帕瓦羅蒂30歲那年的初夏,他應邀來到法國的裏昂參加一個演唱會。他提前一天趕到裏昂,晚上就在歌劇院附近的一個小旅館住了下來。由於旅途勞累,爲了不影響第二天的演出,帕瓦羅蒂便提早睡了。沒過多久,他就被隔壁房間傳來的嬰兒啼哭聲吵醒了。他原以爲孩子哭幾聲就停止了,可沒想到,那孩子好像專和他作對似的,竟一直啼哭不止。帕瓦羅蒂用被子蒙住頭,可那哭聲仿佛是具有魔法的歌聲,頗具穿透力,不停地在他耳畔萦繞,這怎能不讓帕瓦羅蒂既著急又苦惱呢?就這樣大概足足折騰了半個多小時,他全無睡意,只好披著被子在地上踱步,心中一次次祈禱孩子的哭聲盡快停止。

可那孩子的哭聲根本沒有停止的意思,而且每一聲都跟第一聲一樣洪亮,無奈之下,帕瓦羅蒂索性把孩子的哭聲當作歌聲來欣賞了,漸漸地竟佩服起那孩子來,因爲想到自己唱歌唱到一個小時,嗓子就沙啞了,而這孩子的聲音卻依然洪亮。

如此一想,帕瓦羅蒂立刻興奮起來,急忙回到床上,讓耳朵緊貼牆壁,細心地傾聽起來。他很快就有了不同尋常的發現:孩子的哭聲哭到快破的臨界點時,會把聲音拉回來,這聲音就不會破裂,這是孩子在用丹田發音而不是用喉嚨。帕瓦羅蒂也開始學著用丹田發音,試著唱到最高點,保持第一聲那樣洪亮,就這樣帕瓦羅蒂練了一個晚上。在第二天的演唱會上,他以飽滿洪亮的聲音征服了所有觀衆。

試想,如果當時帕瓦羅蒂一怒之下離開旅館,或去找孩子的父母抱怨一頓,那麽結果會是什麽樣子的呢?要是那樣的話,也許世界不會出現一位那樣優秀的“男高音”,帕瓦羅蒂也許就不會有今天的輝煌,而他憑著對歌唱事業的執著和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在處於尴尬而又苦惱的境地時,沒有抱怨,而是轉換思維方式,積極地思考,從而讓他從孩子的啼哭聲中梳理出了演唱的真谛,把不利的困境變成了成功的機遇。
  
3.使情緒獲得適當表現或發泄的機會

情緒既然是人的生活的一個方面,就應當使之有適當的表現機會,喜、怒、哀、樂,各種情緒正常人都會有,所以不必也不能一概予以抑制,而應選擇適當的方式。比如你某個階段,遇到的挑戰,應付的壓力比較多。那你就可以稍微放松一下,叫做一張一馳,文武之道,可以稍微放松一下心情,舒展一下情緒,可以去看一看電影,可以去找個地方去喝一喝咖啡,也可以找一個非常快樂的人,跟他聊聊天,你就會得到松馳。或者通過運動、旅遊、傾訴等表現出來。

4.學會同自己進行良好的溝通

還有一個溝通叫自己同自己的溝通,這非常重要。一個人不管有多忙,每天一定要留出一點時間給自己獨處。這就是自己和自己溝通的一個時間。比如說讀書,它會激發、促成自己的溝通,那個時候,頭腦的狀態會變得更好。也可以去看一些好電影,當中也有很多滋養心靈的東西。也可以去花時間去靜靜地思考,這都是和自己進行很好自我溝通的一些方法。

當你的心靈豐富起來的時候,心靈也會産生極大的力量,你會感染到非常多的人。如果你處於心靈枯萎的時候,有再多的技巧,再多能力也是發揮不出來的,所以每個人爲滋養心靈要同自己進行很好的溝通。

5.給自己重新定義

改變對事情的定義,把所有不想要的感覺放在過去,把所有想要的,對你成功有幫助的感覺放在現在。任何事情沒有定義,除非你給它下一個定義。每一個人對事情下的定義是不一樣的。如何掌控自己的情緒,幫助你的生活變得更好呢?那就要爲事情下很好的定義。

有一個人老是埋怨自己:我這個人非常沒有耐心。別人就問了一個問題:你今天早晨刷牙了嗎?這個人嚇了一跳,他說當然我刷牙了,可是能有不刷牙就出來的人嗎?別人又問:你昨天刷牙了嗎?你前天呢?這個人就說,我都堅持10多年了。人家就說了,你可以把刷牙這麽瑣碎的事情,堅持這麽久,說明很有耐心。實際生活中,大多數人對自己下錯了定義,我這裏不好,我那裏不好,我什麽什麽地方有問題。

我們應該描述自己的優點是什麽,不要對事情下錯定義,要把你就不想要的感覺完全放在過去。比如說,我過去不會溝通,那我現在正在學習溝通,那我將來就非常會溝通;你說我不會領導,我過去是不會領導,現在我在學習領導,我未來可以領導千軍萬馬;我不會演講,是過去不會演講,現在在學習演講,未來要成爲演說家。

6.不要做鑽進瓶子裏的章魚
  
一條章魚的體重可以達70磅。但是,如此大的家夥,身體卻非常柔軟,柔軟到幾乎可以將自己塞進任何想去的地方。章魚沒有脊椎,它們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將自己的身體塞進海螺殼裏躲起來,等到魚蝦遊近,就咬斷它們的頭部,注入毒液,使其麻痹而死,然後美餐一頓。對於海洋中的其他生物來說,它可以稱得上是最可怕的動物之一。

但是,人類卻有辦法制服它。漁民掌握了章魚的天性,他們將小瓶子用繩子串在一起沈入海底。章魚一看見小瓶子,都爭先恐後地往裏鑽,不論瓶子有多麽小、多麽窄。結果,這些在海洋裏無往不勝的章魚,成了瓶子裏的囚徒,變成了漁民的獵物,變成人類餐桌上的美餐。是什麽囚禁了章魚?是瓶子嗎?不,瓶子放在海裏,瓶子不會走路,更不會去主動捕捉。囚禁了章魚的是它們自己。

許多人的思想也如同章魚,遇到苦惱、失意或誘惑的瓶子,就禁不住往裏鑽。其實在廣闊的人生海洋裏,有更多值得爭取得東西。一味向瓶子裏擠,我們的思想也會越來越狹窄,越來越失去光亮。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