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儲存10件有趣的事

科技歷史: 紐約時報 有一篇關於講究硬碟不錯的文章,這篇文章提醒了我,我們的數位生活是如何地仰賴這個低利潤的產業,如同之前所提的,從 iPod 到 TiVo 到我們的設定盒 – 每件事都跟儲存有關

時報的故事提醒了我來自Storage maverick Al Shugart的引述,這個老兄已快要和神同住,但是他現在還跟我們一樣活著,他的引述提醒我們要感激他及他這一代。

“讓它更大,更快,更便宜”,Shugart Shugart Associates & Seagate Technology的創辦者曾說過這麼有名的一句話。Seagate 科技 — 原來是叫作 Shugart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之前是賣 5.25-英吋 5-Mbyte 美金1,500元的硬碟,這家公司仍在繼續努力並且讓Shugart所說的話可以一直這麼響亮,當然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已經有很大的改變了,現在我們就來看看有什麼樣的改變。

 

  • 磁向的硬碟有50年的歷史了(#),在 1956 IBM 介紹了 305 RAMAC (隨機計算及控制存取方式儲存),這個RAMAC很像是今天磁碟的曾曾曾祖父,它的大小像冰箱那樣大有50片雙面直徑2英呎的容量只有4.4MB,這個硬碟每平方英吋可以放2,000 位元的資料並且售價高達每GB $10,000,000 美金。 (#)
  • 今天的桌上型電腦的硬碟通常只有2.5 吋大就像名片夾那樣的大小而且可以儲存到160 GB – 或者說是每平方英吋可以存 1310 億位元的資料,而售價是每GB 低於每金1元。(#)
  • 去年消費者購買了 7.397 億GB的硬碟儲存空間,這是2003年購買的11 倍。 (NYT)
  • 在美國2006年外接式硬碟有6億美金的售出比2005年進步了53%,這個數據是由NPD Group 一家市場調查公司說的。(NYT)
  • 外接式硬碟的價格從2003年197元美金掉到2006年的141元美金,跌幅達28.4%,而它的儲存容量卻翻倍成長。(NYT)
  • 在2003年每GB的硬碟售價是2.04元美金,但到了2006年卻降到了只有77美分,這消息來自NPD Group。
  • 資料的記錄密度 — 也就是容量的意思 — 50年內成長了60,000,000倍 (#)
  • 全球的資訊量被推估會從2006年的161 exabytes 成長到2010的 988 exabytes ,一個 Exabyte 是一百萬TB。(WWD)
  • 在2010年前所有的資料量會淹沒數位儲存的數量其比例從2到1,2007年是我們存資料到數位領域勝過我們儲存他們能力的那一年。(WWD)
  • 研究顯示在大容量的IT安裝中,每年的磁碟替換會超過1%到2-4%甚至在某些系統會到13%。 (#)

資料來源: Om Malik10 Fun Facts About StorageI  所做的翻譯,其取材來自紐約時報的一些有趣專欄,其它一些資料則是從WebWorkerDaily 取材,剩下(#)的連結的則是來自Hitachi Research。

2007年寫這篇的時候,真的沒想到4年後的2011這一年,市場上已經看到了
WD My Book Studio Edition II 4TB雙硬碟儲存系統
這種超大容量的外接硬碟。
ㄚ琪最近也趕快為了備份照片,用業外收入買了
【快】Buffalo 2TB 節能先鋒外接硬碟(HD-LBU2)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