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2ME]中文 NetBeans

這一篇是我在NetBeans的中文翻譯,網址在中文 NetBeans
為了備份,並轉貼在此:

這一篇維基網頁提供了建立手機Java™應用程式的NetBeans的概述,接著會提供一個建立手機應用程式的簡單介紹。

前言

NetBeans是一個用来開發NetBeans平台應用的整合式開發環境(IDE),他也可以用來開發Java桌面應用程序。

NetBeans整合式開發環境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整合式開發環境,它完全使用Java語言在NetBeans平台下開發完成。NetBeans開發環境支持開發所有的Java應用程序(包括Java SE、網站、EJB以及Java ME應用程序)。除了上面的特點,他的特點還包括:使用基於Ant的項目管理系統,版本控制系統以及重構系統。

對於移動應用開發者來說,它還提供了免費的移動開發包外掛程式。該外掛程式可以讓NetBeans變成一個快速應用程式開發(RAD)工具,該外掛程式包括:一個視覺化視窗設計器,多目標配置管理開發工具等。這個外掛程式還支持連接多種諾基亞平臺的模擬器和SDK。

為了讓開發者使用NetBeans來建置手機的Java應用程式,諾基亞提供了S40系列S60 SDK等的支援,這些支援包刮了所有最新的S40 5th版本及S60 3rd版本的SDK。

另外一個很好的外掛程式(還在測試階段)就是UML for NetBeans(主頁位於這裡),該外掛程式可以讓應用程式開發人員來設計自己的程序的UML圖,以及在程式碼和類別圖之間進行同步,UML外掛程式可以在NetBeans使用IDE的外掛程式管理員(從選單選擇工具->外掛程式)在可用的外掛程式中找到。

其他對Java開發有用的功能:

  • 自動完成
  • Javadoc幫助
  • 多種重構功能
  • 代碼助手
  • 项目視圖
  • 多種工具及外掛程式

最新版本6.7.1可以從這裡下載

有關NetBeans更多的功能資訊,見諾基亞論壇NetBeans網頁

開始使用NetBeans

使用NetBeans建立一個新的Java ME專案

一個NetBeans專案包含了程式檔案及IDE環境設定的資訊,要建立一個新的專案,從NetBeans選單選擇檔案 -> New Project…或使用Ctrl+Shift+N快速鍵,下途中的視窗就會出現。

Categories列表中選擇Java ME,然後從Projects列表中選擇Mobile Application,選擇下一步按鈕來開啟下圖的視窗。

命名專案然後選擇一個位置來儲存在檔案系統上,注意這個選項Create Hello MIDlet,勾選這個選項將建立一個簡單的”Hello World”-樣式的應用程式,有點重要,因為它會初始化應程式來使用視覺設計師作為應用程式的流程及螢幕的配置,再一次選擇下一步按鈕,然後下圖中的對話框會開啟。

假如Create Hello MIDlet選項沒有選擇,你就必須在專案建立後建立自己的一個MIDlet,要這樣作到檔案 -> New File…,在Categories列表裡選擇MIDP然後在File Types列表裡選擇MIDlet,設定你的MIDlet名稱然後按下完成

現在選擇應用程式所對應的Emulator Platform,你可以使用最多的S60及S40系列的SDK,在這個例子裡,選擇Nokia N97 SDK,在這個階段選擇S60Emulator設備來允許在PC上測試應用程式,再一次,選擇下一步,然後下一個對話框會顯示。

對話框允許其他的組態加到這個專案裡,對於第一支應用程式,不需要其他的設定,所以只要選擇完成來完成新專案精靈。

[edit] 新增流程、建置螢幕然後增加程式碼

一旦專案建立,NetBeans會在NetBeans的編輯器裡顯示流程設計師,就像下圖一樣。

要建立應用程式流程可以藉著拖拉在調色板(在IDE的右手邊視窗)下的Displayables元素到流程設計師裡,然後抓取命令並將他們拉到需要流程的displayable那裡。

一旦流程建立,個別的螢幕就會建立,這可以藉著選擇displayable及選擇視覺設計師裡的Screen選項來做,類似下圖的螢幕會顯示。

就像流程設計師一樣,螢幕的元件現在可以被拉到Device Screen然後編輯來增加所要的效果,一旦螢幕設計好了,程式碼會被修改來實做特定應用的業務邏輯,選擇Source選項來開啟程式,類似下圖的的螢幕會顯示。

當source的視圖首先開啟時,所有流程及螢幕設計師產生的程式碼會用最小化的程式區塊標示Generated…起來,展開這些程式區塊來看這些灰色強調的程式碼,這個程式碼不能改變,特定應用的程式碼可以在未被強調的程式碼中插入。

有了這些工具,應用程式可以很快地開發出來,另外值得提出的是NetBeans提供了JSR 226及SVGT內容優點的功能,JSR 226允許高度圖形化的內容使用像是Adobe IllustratorIkivo Animator這樣的工具來減少選單及螢幕應用所需要的程式,一部描述如何使用HSR 226的示範影片可以在這裡找到,完整的範例在這裡

[edit] 建置專案然後在模擬器中執行

使用視覺設計師建立應用程式並加入所需的業務邏輯,從NetBeans選單中選擇檔案 -> 儲存來儲存專案(或使用快速鍵 Ctrl+S),現在專案可以建置,可以從NetBeans選單中的選擇Run -> Build Main Project來做(或按F11鍵),NetBeans會開始編譯專案,就像下圖所示,在建置過程中所的資訊會顯示在IDE底部的輸出視窗中。

假如在建置過程中沒有錯誤,專案會在S60模擬器中執行,要這樣作可以從NetBeans選單中選擇Run -> Run Main Project(或按F6),首先一個對話框顯示啟動的的過程,像下圖一樣。

Image:2009-07-30 165043.jpg

模擬器會開啟然後應用程式會啟動,就像下圖一樣。

這個應用程式現在可以測試來驗證是否跟所期望的功能一樣,一旦測試完成,可以關閉應用程式;然而假如有更多的測試要作模擬器應該讓它開著,讓模擬器開著可以改善佈署專案到模擬器的速度,因為模擬器不必先啟動。

[edit] 佈署MIDlet到諾基亞的機器上

當專案建置時,NetBeans建立MIDlet套件,包含一個JAD檔及JAR檔,這些檔案可以在專案的/dist資料夾找到,假如Nokia PC Suite安裝在開發的PC上,NetBeans佈署模組可以透過藍芽、紅外線或USB連接到PC來佈署應用程式到諾基亞的機器上。

要使用這個功能,專案需要被告知哪個佈署選項要使用,要這樣作可以從NetBeans選單選擇檔案 -> Project Properties來開啟專案的屬性,在顯示的下圖裡屬性的對話框,從顯示左邊的Category列表選擇Deploying

現在選擇Nokia Terminal connected via PC Suite作為佈署的方法,然後儲存屬性,接下來從專案視窗選取該專案按滑鼠右鍵選擇Deploy,應用程式現在會送到跟PC連結的機器上,這是通常安裝的方式,應用程式可以正確地執行就像使用者安裝的一樣。

更多關於佈署應用程式到機器上可以在 這裡找到。

更多資訊

我們希望這個簡單的介紹來說明用NetBeans來建立手機Java應用程式是多麼地威力強大跟方便,在維基及諾基亞論壇網站這裡有更多關於建立諾基亞手機Java應用程式的資訊。

欲了解更多有關使用入門,諾基亞論壇有個NetBeans 6.0的示範影片在這裡可以找到。

你也可以在NetBeans 網頁找到更多的資料。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