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知識管理系統及線上學習機制研讀

這一篇是我在國家圖書館的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用PHP做關鍵字查到的論文,會引起我的興趣主要就是知識管理系統跟線上學習機制,2002年出版,英文論文名稱:Integration of 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s and e-Learning Mechanisms,逢甲大學工業工程學所出的,引用次數有28次。

一開始的摘要是這樣寫的:『本文主要是利用網際網路與資訊科技,來探討並建構組織的知識管理系統及線上學習機制。對於組織內的知識,首先建構一個網頁化的知識管理系統,以利組織成員可以透過便利的瀏覽器,來作知識的分類、儲存、搜尋、擴散、分享、創新等工作。接著輔以線上學習機制,將這些知識製作成更生動、活潑、易懂、易學的線上互動課程與評量,快速將這些知識,擴散到組織的每個成員身上,以
迅速創造出組織的最佳價值出來。其目的是從資訊系統、組織人員、策略執行三個角度,來作一全盤性的整合。』

我一看到這是一個系統,可以做知識的分類、擴散、創新…就很興奮了,線上學習機制也不錯,滿符合我的胃口的!而且用的系統也很簡單跟便宜,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CNuke、Apache 網頁伺服器、MySQL 資料庫、PHP 網頁應用程式,並整合ViewletBuilder、Authorware、CourseBuilder 等線上學習製作軟體來做。

CNuke時至今日已經死了,但是Nuke還活著,ㄚ琪也早已棄Nuke許久了,看來當時大家很喜歡選用這個套件來做文章的。

ViewletBuilder現在已經出到6版了,但是是要錢的,可以試用,PCHOME這樣寫:「為視窗操作建立生動的多媒體展示動畫影片,它的好處是讓使用者將一步一步的軟體操作過程畫面錄製下來,拿來當作軟體使用的說明教材」,所以這是操作軟體的教學系統,我想現在應該有免費的軟體可以替代了!

維基百科說:「Adobe Authorware是當今使用最廣泛的e-learning編輯軟體(authoring applications)之一。」,我想這毋庸置疑,因為現在確實還看得到。

CourseBuilder是『由Macromedia公司於1999年研發出來一套可提供教師做線上評量的應用軟體「CourseBuilder」。它是Dreamweaver附屬的一個外掛程式,也就是說您必須先安裝Dreamweaver後,才能安裝「CourseBuilder」。』

看起來很cool吧,一個知識管理系統ㄝ!

但是當我繼續看它的目的時,「本研究提出一個整合網頁化知識管理系統與線上學習機制,來建構一個組織成員可以隨時隨地快速找到他工作所需知識的入口網站,並以線上教材製作軟體,來設計生動、易懂、有趣的知識教材,供組織成員可以不受時空條件的限制,來作知識的取得、學習並利用。藉著整合這個知識管理系統與線上學習機制,來解決組織成員工作上所面臨的問題,做到快速回應,以產生組織最佳效益。」

我的心有點涼,因為作知識的分類、儲存、搜尋、擴散、分享、創新等工作沒有強調出來了,是因為不要跟前面摘要重複嗎?我不知道?

後來看到知識的定義、來源、分類、創造,知識管理的定義、方程式、發展、工具,網頁化知識管理,PERL、CGI、ASP、JavaScript、PHP、PHP-Nuke、PHP-CNuke、線上學習、課堂學習、遠距學習、線上學習的文獻拿出來掰一掰。

在建構系統這一章有提到「對於組織內知識的取得、分類、儲存、搜尋、呈現、分享、利用、創新、討論等工作」,而且很多篇幅在討論這些工作,但是這些工作其實更像是文獻的引用吧!

知識管理系統實體建構這一節到像是介紹CNuke的功能!

作者提到「這裡還有一個非常關鍵的重點,那就是知識要如何去作分類儲存管理,才是最恰當的,分得太鬆、太細都不好。由於網站內容存放了很多資料,所以管理員要經常不斷地更新網站的內容,也就是說,要不定時新增一些有用的新資料進來,而且也要定期刪除一些過時、不常使用的資料出去,以減少垃圾資料存放在資料庫裡,來維持網站的最佳效能。至於要刪除哪些資料,CNuke 網站也提供了一些寶貴的相關存取記錄,可以提供給管理員在作資料維護時,可參酌考慮使用。」

套句這不是肯德基的用語,這不是分類啊!竟然要管理員去做,火大了!以後如果我架這個系統,不就我要去幹!

在整合知識管理系統與線上學習機制這一章裡,又提到了「知識管理系統為一個提供網站建構、知識儲存、分類、搜尋、創新、討論的管理平台」,在某一個步驟裡,「第二步,是當組織全面e 化以後,就可以開始以CNuke 軟體,來建構組織的知識管理系統平台,並在組織此一平台上,開始來作知識的取得、分類、儲存、搜尋、呈現、分享、利用、創新、討論、擴散等管理活動,而這些知識活動,都是建基在網頁化的基礎上,即以HTML 可支援的格式來呈現,以期作到資訊科技的相容與整合。」我懷疑CNuke的功能有這麼強到可以做分類、創新、擴散的功能,當然分類是要管理員去幹的,前面有提過,不過我很不服!

作者終於在這一節5.3.3 整合獎勵制度,提到了「不可否認的,要讓組織成員願意將其所知的知識分享出來,其實是一件蠻難做到的事情。因為組織成員會害怕,一旦將自己所知的知識說出來、散播出去, 自己的競爭力就會下降,很容易就會被別人所取代、淘汰。所以,組織成員所採取的態度,往往是三緘其口、以不知道或不會來應對,寧可獨善其身,也不願兼善天下,這常常是導致組織分享成效不彰的最大原因。」嗯,終於提到了分享的難處了,也提到了「比如說金錢上的實質獎勵、精神上的公開讚美表揚、 職位上的晉升鼓舞等,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用這個方式來消弭組織成員對分享的恐懼感」、「組織真能與個人職位升遷、薪水加給、放假情況等相整合,那其效果一定會非常顯著」,這只能說沒有明顯的指出哪種方式是最經濟最有效的方式,唉!有點失落!

bla!bla!就到了結論了,再怎麼看我也只覺得這是一個線上學習系統,而且不一定是最好的,要比較好的免費系統,現在Moodle我就覺得很好用!

在未來展望這裡,就提到了「包括網站內容的機密安全性問題、組織成員完整的分享機制、網路頻寬限制等,都可供後續研究之參考」,我覺得內容的機密安全性只要是Internet上,就得提防這沒什麼特別需要改善的,但是分享機制從頭到尾都說是這篇論文的目的之一,但是到頭來還是沒寫進去,網路頻寬的問題卻是很嚴肅的,不過時代進步到此,光纖的頻寬都有了,多媒體的分享機制,也有很多資料可以找到,所以其實也不太會是什麼問題了,倒是知識的分類、擴散、創新沒有了,這篇論文就不是什麼知識管理系統了,唉,失望了!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