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Gained by Strategy Letter V

讀完策略書之四:腫脹軟體(bloatware)與80/20神話之後,ㄚ琪要繼續讀策略書之五,今天的文章可能還是要跟食物有關,只是沒有那麼多的詳細資料可以說,大概只能說凡事都是民以食為天,在學術界裡面我們會常聽到個體經濟學,也就是供需之間的關係。所以有人肚子餓,有食物的需求,因此餐廳開得就多了,有食物的供給!在軟體業界有一種開放原始碼軟體,原來骨子裡也是這樣的關係的,只是為了愛面子,所以美其名吧了,歸咎到最後,每個還是得為生計著想,所以約耳說其實這是一種策略,雖然初看之下很刺眼,講得太白了,因為如果講這麼白,那麼我們這群鼓吹開放原始碼的人,不就沒有理由繼續鼓吹了,喔喔,希望你們千萬不要看這篇文章,因為這樣一來你們就會清楚這個開放原始碼,好像很醜陋一樣。好吧,我覺得是約耳有點偏激啦!

約耳是從個體經濟的替代物品互補物品切進來的,『替代物品是首選商品太貴時會改買的另一種東西。雞肉就是牛肉的代替物品。如果你是雞農而牛肉的價格上升,大家都要買更多雞肉而你的銷量就增加。』,『互補物品是通常會和其他產品一起購買的產品。』,『褓姆則是高級餐廳用餐的互補物。當小鎮的五星級餐廳提供兩人同行一人免費的情人節特惠方案時,當地的褓姆也會忙得不得了(事實上連九歲的小朋友要出動了。)』哇,看到這裡,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你有想過,褓姆也是教友多參加聖殿教儀的互補物嗎?當支會的教友家庭越常去聖殿做教儀,當地的褓姆應該會忙得不得了,所以應該褓姆很有生意做才是,好了,看起來褓姆難找,所以教友去聖殿的次數減少了,不知這樣想行不行的通!當然比較講得通的講法是這樣的,『電腦硬體是典型的電腦作業系統互補物品。』今天約耳好像也都是以這個為主軸來展開這次的文章的。這個其實應該也很容易瞭解,當硬體升級了,微軟也會要你升級,所以你又要重花一次錢了,這裡就是很明顯的互補關係。

這裡有個例子,『SlashdotLinux開發者Moshe Bar未來的Linux核心是否能與現有裝置驅動程式相容,他回答不需要:「專屬軟體每行除錯好的程式碼收費50到200美元。這樣的價格不適用於開放源碼軟體。」』約耳評說大錯特錯,說除錯不用錢是不可能的,我想這一點主因是那些寫開放原始碼的人,很多都是免費貢獻出來的,但這是不可能的,想也是,那些不收錢的程式設計師,背地裡一定還有可以賺錢的工作來支持這個免費的服務啊,有時候搞不好他就是想要因為這個免費的程式,拱出更有錢突的工作也說不定,因為畢竟每個人還是要顧我們的肚子啊,所以約耳評說大錯特錯。

所以今天有個很重要的策略教導,『當商品的價格下降時互補物品的需求就會增加。通常公司的策略利益是讓互補商品的價格愈低愈好。理論上能維持住的最低價格是「普及價格(commodity price)」,也就是會有很多競爭者提供相同商品時的價格。所以:

『聰明的公司試圖讓產品的互補物普及化(commoditize)』。

如果你能做到這一點,產品的需求就會上升而你就可以賣貴一點然後賺更多錢。 』

所以像IBM的設計PC架構,他們做了IBM-PC技術參考手冊,『IBM的目標是要普及附加產品』。便宜的附加產品意味更大的PC需求。

像『微軟的目標是要讓PC市場普及化』。因為PC需求增加表示其互補物MS-DOS的需求也增加了。所以委軟可以繼續賺大錢。

微軟還想用XBOX來賺錢,所以Opening the Xbox: Inside Microsoft’s Plan to Unleash an Entertainment Revolution這本書裡頭解釋了這一切,但是看起來好像事與願違喔!

『頭條:IBM投入數百萬美元發展開放源碼軟體。IBM是因為自己已成為IT顧問公司才會這樣做。他們的顧問部門靠這個策略大獲全勝。』難怪IBM連筆記電腦也賣給聯想了,他們真的是不想搞硬體了!

頭條:Netscape公開其Web瀏覽器的源碼。他們是要讓web瀏覽器普及化。Netscape發放瀏覽器是為了要讓伺服器來賺錢。』這到很難聯想起來,瀏覽器竟然是伺服器的互補品。但是其實Netscape當時是沒想到的,所以這裡我覺得約耳說這是個策略,我倒有點覺得是天公疼愚人,無心插柳柳成蔭。

High Stakes, No Prisoners: A Winner’s Tale of Greed and Glory in the Internet Wars這一書有提到Netscape的當家Barksdale這事,約耳竟然寫了這一段話:『Netscape確實不瞭解狀況,這也使我的論點更加不穩。要解釋Netscape的行為,比較可能的說法是高層管理不瞭解技術,所以只好被開發人員牽著鼻子走,而不懂經濟的開發人員巧合地想出能配合他們策略的機制。不過還是讓我們當他們是真的聰明吧。』

我在想在講開放原始碼的事,約耳是不苟同的樣子,他想要有合理的解釋,可是到這裡已經沒有足夠的論點來支持了,那幹嘛還寫這篇文章啊,明顯有為了騙錢的可疑喔,看來這也是免費的文章可能是某種利益的互補品吧!

頭條:Transmeta雇用Linus,花錢請他研究Linux。Transmeta是家CPU公司,而CPU天生的互補產品就是作業系統。Transmeta想要讓作業系統普及化。』喔,這樣啊!

頭條:Sun和HP付錢請Ximian研究Gnome。Sun和HP為了要在桌上型市場賺錢,他們需要視窗式系統(桌上型電腦的互補物)成為普及化的產品。

頭條:Sun開發出Java這套全新的"Bytecode"系統,寫一次程式可以到處執行。』但是這裡就又提到什麼是什麼的互補品,很多的問號出現時,我想要繼續解釋這個論點,還真有點難寫下去。

說到這裡他勸大家一起去學個體經濟,這樣對大家有好處喔,好在我學過了,不用再學了!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