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ware: 腦力密集產業的人才管理之道這一本書的插曲:生產力評量與幽浮,這篇文章只有標題提到幽浮,所有的文字都沒有跟幽浮相關的內容,就只有這樣一句話,『腦力工作者的生產力評量總是被貶為軟科學,對某些人而言,這只比研究幽浮好一點。』所以ㄚ琪很是懷疑為何有這樣的篇名?難道又是查可欣事件的陰謀?

所以什麼是軟科學?這個講法還真奇怪?看一下英文是叫soft science,查Google字典之後,解釋成『人文科學, 軟科學 (不同於物理學、化學等自然科學的人文科學, 諸如哲學、社會學、心理學等)』,喔,原來這個跟人文科學是一樣的道理,還一直丈二摸不著頭腦說,當然有軟就有硬,這世間一定有對立,硬科學hard science,Google解釋成『自然科學, 硬科學 (不同於哲學、社會學等人文科學的自然科學, 諸如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地質學等)』,原來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自然科學,唉,不知為何要這樣翻成軟硬科學?

但其實ㄚ琪印象中這種軟科學其實現在也還滿流行的不是嗎?而且很多還是有用到統計學耶,所以說生產力無法評量其實是有點老梗了。所以狄馬克將Software metrics (Winthrop computer systems series)的作者吉爾伯講的話筆記起來,『任何你需要量化的東西,都能以某種方式進行評量,而且比完全不去評量要強。』凡事都可以評量,這就有點神了,因為說到神,神說可以量,但是這個量在人有時還是無法量。

常常我們常聽到有人要創業,比如說做吃的,那麼他要煮的不錯才可以,但是如果你不去衡量到底有多少人說你煮的好吃的話,千萬不要就貿然投入餐飲業,那可是會死得很慘的。我老妹幾天前的老闆,我想就犯了這毛病,所以她只好有現在的老闆幫他賣力了。

回頭說回生產力的評量,確實可以有些機制可以評量,但是這裡的量測,我覺得就像在說問卷調查不記名,所以你不能拿來作為績效考核的一部分,凡是有牽涉到個人資料的就不可以這樣用,我想這是為評量可以比較準確吧,萬一你讓老闆或是員工知道這個評量是有目的的,取而代之的就是,各種的假資料會出來,陰險的人總有魔高一丈的,大家小心了。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