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

設計模式之禪是ㄚ琪最近借到的一本書,看起來很像是大話設計模式,也是在講設計模式,不過是以Java語言做說明,而且我也沒看完大話設計模式,現在也借不到了,整個寒假,圖書館的書差不多都被借走了,唉!

我在看第一章單一職責原則時,這個簡稱SRP,當然大話的第03章 拍攝UFO—單一職責原則也有,不過有一點差異,原文有這樣說『There should never be more than one reason for a class tpo change.』,大話講的是類別,跟原文一致,本文卻講的是用在介面,而在實作類別時,卻說單一職責原則有時很難說可以用在類別上,要按照實際狀況去做,喔喔,有點分歧,但是我們確實在學習盡量網這個原則去實作,ㄚ琪呢?反正程式碼寫的出來就OK了,哪管這麼多,畢竟一人開發部門,沒什麼人管,就這樣囉!

另外一定要列出一些好處,不然可能沒有人會被吸引去做:

類別的複雜性降低,實現什麼職責都有清晰明確的定義;
可讀性提昇。複雜性降低,可讀性當然提昇了;
可維護性提昇。可讀性提昇,那當然更容易維護了;
變更引起的風險降低。變更是必不可少的,但如果介面的單一職責做得好,一個介面的修改只對相應的實作類別有影響,對其他介面無影響,這對系統的擴展性、維護性都有非常大的幫助。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