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ay!Facebook要靠社群音樂分享賺錢了!

看來G’day!從Facebook賺錢行嗎?裡的七種模式又要再加一種了,這應該算是很新的新聞吧,今天(6/22)從6/21數位時代的Facebook的下一步,音樂分享市場?ㄚ琪讀到這篇中文訊息,該篇又從6/20的With New Music Ambitions, Facebook Will Continue Where MySpace Left Off出來的,而這一篇又從6/19Om Malik的Revealed: Facebook’s music plans tap Spotify, others引用來的,ㄚ琪很想瞭解這來龍去脈,就好好地研究這三篇最新文來看看。

這裡頭有一些重點:

  1. Facebook將注重社交的開發跟音樂的分享。
  2. Facebook正與各項服務合作並使用social graph API來建構音樂的經驗。
  3. 這一消息最有可能在f8年度開發者會議達到,很可能會在八月。

所以各位再等等吧,看八月Facebook會有這個創舉出現沒有。

第三篇文中指出Facebook正在與Spotify靠近,至於什麼是Spotify?有英文的維基,在找這個Spotify時還在無意間找到第三篇文的中譯版Facebook 音樂服務呼之欲出,整合從 Spotify 開始吧!Spotify是歐洲,甚至可能是全球最大的線上音樂服務商,喔,對音樂不甚瞭解的ㄚ琪,總算有點瞭解了。

當然Facebook好像不是只要跟Spotify合作而已,『Facebook 的野心是將整合多家線上音樂服務』。

這樣看起來Facebook在鞏固了零售、新聞和遊戲這三個Internet主要地位之後,現在將更關注在音樂和多媒體上,多媒體的部份大家已經可以看見,而且直覺會跟Flickr及Picasa對打,而音樂的部份他採用合作的方式,跟線上音樂服務整合,確實是聰明,只是拆帳怎麼分,就得看個人的技巧和手腕了,但是ㄚ琪倒希望這是對使用者會是個福音。

另外第三篇文也扯到了美國最大的有線電視公司康卡斯特(英文:Comcast Corporation,NASDAQ: CMCSA)CEO Brian Roberts讚美雲端服務的價值並解釋說這也會是電視未來的關鍵,OK,我想第三篇文主要也是在闡述雲端跟Spotify的關係吧,ㄚ琪索性進去Spotify的網站看看,在社交這裡發現這一段『

As soon as you discover new music, you want to share it with people. It’s only natural. After all, music loves an audience. That’s why we made Spotify such a music sharer’s paradise.

With Spotify you can share music with a click to Facebook or Twitter. Anything that you and your friends listen to on Spotify can be seen and shared by you all. Just drag and drop music between your usernames.

看起來目前已經可以從Spotify到Facebook跟Twitter分享音樂給我們的朋友了,這個功能看起來真酷。

從第三篇文可知Facebook會更努力在Facebook的連結跟Facebook的讚上面。

不論是在Pandora、Turntable.fm、SoundCloud或是iTunes,聽音樂、分享音樂並且互相討論,本質上就是一種社交活動,所以Facebook對於鼓勵這種社交行為是很合乎邏輯的,而且也讓ㄚ琪佩服這個年輕公司的想法。而且他們很瞭解下載音樂、購買音樂會慢慢地讓路,取而代之的是”訂閱”龐大的音樂資料庫。

至於這個Facebook的音樂功能,ㄚ琪就不再贅述,直接引用第三篇文中譯版各位瞭解:

  • 「音樂」的標籤會出現在首頁的左側欄,點擊標籤會來到音樂服務的訊息中心。
  • 在側欄最底下,現在是線上聊天室的位置,會有播放與暫停的功能鍵,滑鼠移上去你可以看見自己正在聽的歌曲名稱,也可以直接控制播放或暫停。
  • 會有一個頁面讓你瀏覽所有你聽過的歌曲、你最喜歡聽的歌曲、以及你聽過的次數。

以及訊息中心的功能:

  • 音樂通知:當朋友收聽了你推薦的音樂,你會收到通知。
  • 音樂推薦:你可以瀏覽朋友的音樂推薦名單。
  • 最受朋友歡迎的歌曲曲目。
  • 最受朋友歡迎的專輯。
  • 朋友最近聽的歌。
  • 右上方還會有一個「正在發生」的欄位,更新著最即時發生的音樂事件,包括你的朋友正在聽什麼。

但是這中譯文很可惜的是沒翻到ㄚ琪眼睛亮的一部分,就是錢的部份。

音樂等於社交商務,這將是一種新的賺錢模式,而且在So what comes after Social Commerce有說明原因,ㄚ琪就不再細看了,直接推導數學公式給大家看:

Interest Graph + Commerce = Transactions

興趣圖 + 商務 = 交易

不知這樣的中譯貼不貼切,主要還是ㄚ琪對Interest Gaph的不太瞭解吧,如果各位可以提供看法,歡迎迴響一下。

原本蘋果有一個Ping的服務,但是好像做的不甚好,現在看起來Facebook會變成這個服務的挑戰者了。

回到第二篇文,算是正文吧,前半部ㄚ琪也不再贅述,感覺跟第三篇文類似。這篇文有斗大的標題『Killing MySpace at Last, Maybe Even Apple’s Ping』,MySpace是前面尚未提到的,『MySpace(中國版名稱:聚友)是一個社交網路服務網站,提供人際互動、使用者自定的朋友網路、個人檔案頁面、部落格、群組、照片、音樂和視訊影片的分享與存放。…MySpace 是全世界第四受歡迎的英語網站,而在所有語言的網站中,受歡迎的程度則排名第六,並且也是美國第三受歡迎的網站,…由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擁有』,由它提供的功能來看,它也是社交網路服務的一種,大家很直覺應該想到這跟Facebook一定是競爭對手,可是MySpace現在已經被News求售了,他們正在尋找買家,但是聽說那時候很多人透過MySpace知道樂隊、歌手,甚至可以從朋友來推薦,而且後面這個功能還帶來了當你拜訪朋友那五光十色的個人網頁時所帶來那種大吵大鬧以及自動演奏曲目那種很令人不悅的感覺,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就像是無名吧,如果Facebook也像這樣,雖然看起來很多年輕朋友喜歡如此,但是這也可能帶來另一波的用戶出走的現象吧。不過Facebook似乎有更好的規劃,並且可能會有微妙的處理吧。

至於Ping的說明我就不再多說。

有些人愛音樂,把這些人涵蓋起來,或許是Facebook可以走得更高更遠的策略,果真如此,要靠Facebook賺錢就更有得瞧了。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