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長河 –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image2

咦,清明上河圖?清明河上圖?到底是哪一個啊?ㄚ琪常常唸成河上圖,但是Sophia常糾正我說是上河圖,好奇怪喔,今天特地Google了一下,還發現清明河上圖也可以找到啊, 不過資料顯示的都是指清明上河圖這幅圖,看來有很多人跟ㄚ琪一樣會搞錯喔。印象中不知道是國中歷史課本還是高中歷史課本中有這張清明上河圖的,還真慚愧,以前ㄚ琪國高中的歷史地理常常考100分的說,現在大概只記得宋朝、汴京當時的首都,這一類的事吧,另外從字面上解讀應該很容易記得這是清明時節的圖畫,現在想想還真懷念那時的課本啊。好了,有點扯遠了,先來看看來自維基的解釋吧,『《清明上河圖》的原畫長528公分,高24.8公分,最早的版本爲北宋畫家張擇端所作,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清明上河圖》描繪清明時節北宋京城汴梁汴河兩岸的繁華和熱鬧的景象和優美的自然風光。作品以長卷形式,採用散點透視的構圖法,將繁雜的景物納入統一而富於變化的畫卷中,畫中主要分開兩部份,一部份是農村,另一部是市集。畫中有814人,牲畜60多匹,隻28艘,房屋樓宇30多棟,車20輛,8頂,樹木170多棵,往來衣著不同,神情各異,栩栩如生,其間還穿插各種活動,注重情節,構圖疏密有致,富有節奏感和韻律的變化,筆墨章法都很巧妙,頗見功底。這幅畫作對於各種形態的幾何正確描繪性使其負有盛名。』哇塞,竟然解釋的這麼詳細,幾顆樹,幾輛車都數出來了,ㄚ琪這一次一定要好好去看看,這個清明上河圖到底是不是這樣?

今晚趁週五晚上開放展覽到九點,趕緊上了火車,搭上捷運到圓山捷運站,到了捷運站走1號出口左轉很快就可以看到售票亭,我們就順利地進了展覽會場。

P7155748

這樣的燈光效果就覺得這個畫展應該是會很成功的感覺。

20110716-1

Sophia對這個圖騰印象很深刻,但老實說,我不太懂它的涵義,好吧,跳過。

P7155751

之後繼續看到三幅長畫,呼,這就有點好玩了,一幅比一幅還長,原來這是有故事的,最短的那一幅是原作吧,我應該可以這樣說,是宋徽宗朝任朝翰林畫院畫史張擇端作的,當然這樣簡單描述可能會有點問題,詳細情節可以參考維基上的解釋,但是我覺得簡單一點記宋徽宗時張擇端畫應該也無不可。

第二幅則是「明四家」之一-仇英仿作的《清明上河圖》。

第三幅則是院本《清明上河圖》。

不過只看這三幅圖絕對不會過癮,當然此行目的就是要看會動的長河,ㄚ琪先帶你走一遭,請看VCR:

不知你會不會覺得這幅會動的畫很長,ㄚ琪覺得這幅畫長的太誇張了,而且花了近一個多小時才匆匆地看完說,所以建議你來最好可以保留個2~3小時,才能好好地享受這身歷其境的捕捉這全景。

在這幅畫裡,ㄚ琪最注意的就是這個駱駝商隊了,你可知道維基上面竟然沒提到這個商隊,唉,真是落漆(台語),這個駱駝商隊栩栩如生地躍在這個CG上。

在靜畫裡駱駝商隊只在城門附近,但是在動畫裡,駱駝商隊從左邊一大早就出場了,一直招搖過市直到城門外,中途有個馬車,在十字路口還得等待其走後才能過去說,ㄚ琪本來還很稀奇說,哇,宋朝跟西域的貿易還這麼熱絡啊,看不出來被很多像是遼、金、蒙古等大國包圍侵略,無法踏出這一步的感覺,但是從牧雨的塞外牧歌·千裏明駝:陸地行舟話駱駝,ㄚ琪才知道,原來『駱駝從遙遠的古代即活躍在邊塞內外、華北,以至更南的中原地區。』所以有這個商隊並不特別,反倒是顯ㄚ琪太淺了,有待進一步去大陸考察說。

在官方網站http://river.ishow.gmg.tw/上,有一個vedio 3分鐘讓你看懂清明上河圖

ㄚ琪在這趟旅行中,也注意到了郊野、虹橋跟城觀這三個大的段落,郊野比較稀疏,符合鄉村風光,虹橋上確實比較熱鬧,也是我們拍攝的重點,不過我們倒是沒注意到橋上有個小孩追小豬這個突兀畫面,聽說是這個團隊的一個創意,原來靜畫上沒有的,你如果來看展,可得要好好注意這活靈活現的小孩畫面,城觀的駝隊也是一個重點,ㄚ琪前面分享了,就不再贅述了。

另外電視節目上,2011年臺灣國立故宮博物院公視與歐洲藝術媒體Arte頻道,法國公視有聯手​製作紀錄片《話‧畫-清明上河圖》,它拍攝的是300年前清宮畫師所繪《清明上河圖》​的真跡,紀錄的是300年前人們的生活。今年暮夏夜裡帶領您回到​數個世紀前,一睹清明佳節古城熱鬧繁盛的景象。將於2011年7月7日晚間10點於公視13頻道首播,7月17日晚間7點HiHD播出。有興趣的人一定要抓準播出時間觀賞。

這全新體驗清明上河突的全新科技,真是一大享受,ㄚ琪真是佩服這個CG團隊,按讚!

附上網址:http://river.ishow.gmg.tw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