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社大河川踏查社 – 新街溪

昨晚ㄚ琪開始上中壢社大河川踏查社的課程了,老師說要開始收集新街溪的資料了。

新街溪舊名”石頭溪”,全長有三十公里,源自平鎮市金雞湖,北至東社,聚集附近散流而來的水,經青埔,才流入大園出海,與老街溪並列為中壢市的二大河川,河川經流所在,在仁海宮兩旁有新街地區,孕育了打鐵事業,流經青埔農業區,為該區農作的灌溉水源,足以顯示這條溪的重要。 未來市公所還要在新街溪沿岸興建河濱親水公所,讓新街溪更有生命力。

ㄚ琪就先看看可以Google到的資料,彙整如下:

…虎茅莊的旅行…的中壢街頭的新街溪:裡頭有一張魚市場的照片,Sophia曾經問過我為何天成醫院附近的公車站牌會叫魚市場,我解釋說現在旁邊那塊公園以前就是魚市場,想不到還可以看見歷史的照片,不錯。

桃園縣龍崗國中製作的鄉土教材:新街溪自平鎮的北勢入境後,因河床中多卵石,因名石頭溪,自新街以下始稱新街溪。石頭溪以東的狹長村落,統稱為石頭莊。至光緒十九年鐵路在此設站始繁榮成市。光復以後以鐵路為界,北為石頭里、中央里;南為新興里、東興里。原來石頭溪是這樣來的啊。

從新看台灣有一個影片:桃園縣新街國小_新街溪!怎麼會變成「黑龍江」?讓人值得深省。

在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的[桃園中壢].新街國小日式宿舍.藜光煥彩古厝,這裡有提到1904年的《臺灣堡圖》

看起來這本書是可以追查的一步歷史資料說。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