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學徒模式:優秀軟體開發者的養成之路

這一週ㄚ琪要介紹這本學徒模式:優秀軟體開發者的養成之路,學徒模式這個字眼應該大家很熟,以前ㄚ琪畢業的學校也是宣稱學徒模式制度的實行者,但說時再也沒特別感覺,感覺還是台灣教育制度上的追隨者,及至晚近入了社會才感覺除非你想進入某個專業領域,否則你不會想到學徒模市會是有用的,這對於ㄚ琪來說感受很大。

就像簡介中Russ Miles,CEO,OpenCredo說的,「傑作!閱讀本書的過程就像搭乘時光機,帶我回到身為專業軟體開發人員職涯中,最重要的那些學習過程。我身邊有個大師,在我走向掌握工藝的路上一路帶領著我,讓我不需要用最困難的方式學習各種最佳實作。我當然會向我的客戶推薦這本書,我更希望在我14歲的時候就擁有這本書!」ㄚ琪在學習成式設計的這條路上,真是苦無大師來帶領啊,一切自我摸索,看來走的真慢。

你是否盡力延長作為軟體開發人員的職涯?在今日快速變化與技術的持續擴展,成功需要的不只是對技術的精通,為了專業地成長,你還需要軟性技能與有效學習的能力,本書內容是關於如何精進這些技能。Dave Hoover與Adewale Oshineye兩位作者收錄了許多行為模式,能幫助你讓個人技藝的各個基本面向更加完善。

收錄了多年的研究、許多面談訪問以及歐萊禮線上論壇的回應,書中的模式包含了程式設計師、系統管理人員與設計師每天都會接觸到的困難狀況。這並不僅與財務上的成功有關,學徒模式也把軟體開發視作個人滿足的工具之一,閱讀本書能幫助你在生活與職涯兩方面都獲得最好的結果。

.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找尋有興趣的專案,重新發現解決問題的樂趣以「培養你的熱情」。
.面對資訊爆炸不知該如何是好?透過重新建造以前做過的成果再一次回顧熟悉的領域,利用「回到舒適區」再一次向前邁進。
.個人學習停滯不前?找尋由資深與有能力的開發人員組成的團隊,加入其中,讓你能再一次「成為菜鳥」。

Dave H. Hoover,Obtiva公司首席工匠,享受在開發軟體的過程中,同時也幫助其他開發人員有所成長,他專長於企業專案。

Adewale Oshiney,任職於Google公司的工程師,曾經與許多不同專案,包含電子零倍商的零售系統以及投資銀行內部的交易系統。

你是否為上面簡介中所列問題之一的困擾者,如果可以拿起這本小冊子,或許可以有解決的方案。

這本書的目錄有


前言
軟體工藝精神宣言
第一章 導論
第二章 倒空杯子
第三章 走在漫漫長路
第四章 正確的自我認知
第五章 終身學習
第六章 安排自我課程
第七章 總結
附錄一 模式清單
附錄二 學徒期的召喚
附錄三 OBTIVA 第一年學徒計畫後的回顧
附錄四 網路上的資源
參考書目
索引

ㄚ琪讀到第一章的導論時,裡頭的前言這樣寫:『學徒期能夠創造差異,它能灌輸你掌握一項技術所需終身的熱情、灌輸你持續學習的熱情,透過這樣的過程,讓學徒成長為偉大的開發人員。』 – Pete McBreen,《軟體工藝》,Pete McBreen是Software Craftsmanship: The New ImperativeProgramming Language & Tool Books)(譯作軟體工藝)的作者,這一句真是ㄚ琪的寫照,不斷地持續學習的熱情,看來是很像一位學徒。

軟體工藝是什麼?

本書要給一個定義,但是你會發現這定義將從很多書擷取來,變成這個定義是很龐大的定義,而且要讀很多的書可能才能瞭解:

首先,你要讀Carol Dweck的心態致勝,『成功──不是來自於你的能力,而是來自於你的心態』,看來這是心態的詮釋。

再來,你要讀葛文德(Atul Gawande)開刀房裡的沉思:一位外科醫師的精進,『要創造醫療佳績,醫學知識和技能固然重要,但有「心」、且勇於改變,才能更上層樓。』,你要勇於改變,才能更上層樓,勇於改變,用宗教的說法,就是勇於悔改,這真的是要進入完美境界的不二法門。

第三,你可以參考Postrel, Virginia的The Future and Its Enemies: The Growing Conflict over Creativity, Enterprise and Progress,「並非所有的嘗試或想法都會成功,但只有嘗試新想法才能發現並獲得真正的改善。同時總會有更多要做的事,每個改善都能夠再做進一步的改善,每個想法都將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總要去試一試,不要怕失敗,怕失敗就會宅在家裡,故步就會自封。

第四,這是一個控制點,(英文Locus of control),也稱內外控傾向,課本只有譯成內在控制,跟維基的翻譯不同,我到覺得跟自制好像沒什麼差別,如果這樣,那麼如果在教會裡,你可以學習忍耐,那麼這個自制的功夫,一定可以沒問題。

ㄚ琪僅列出四點的定義,其餘的定義但請你自行查閱書籍,這樣對軟體工藝的定義,ㄚ琪看起來與在教會所學並無差異。

學徒代表什麼意義?

這是本書的本題,所以有瞭解的必要,Marten Gustafson說得最好:「我猜它基本上是指擁有這樣一種態度:對於已經做完或者正在做著的事情,永遠都有一種更好、更聰明或更快的方法來完成它。而學徒期就是這樣一種狀態或過程:不斷演進並尋找更好的方法,找到能使自己學會那些更好、更聰明或更快方法的人、公司和情景。」

成為工匠代表什麼意義?

『關注於如何構建一些能彰顯其技藝進步的更大的應用程序;他在不同的專案和大師之間移來移去,力求拓展其技藝組合的廣度和深度;他力求提升自己在社區中的位置;並努力為成為大師做好準備。』

成為大師代表什麼意義?

這裡的意義可以參考創意是一種習慣,作者崔拉‧夏普,是一個生命中不能沒有舞蹈的女人,
她熱愛舞蹈,她追尋舞蹈,她卓然有成!,她應該算是大師了吧,所以可以從這本書看出大師的端倪,ㄚ琪自忖沒這個高超本領,看起來也沒工匠的技巧,可能還落在學徒吧,學著賺錢的學徒,看官,你的工作現在已落在那一塊了,我們期待可以像大師之路邁進。

什麼是學徒期?

『最基本的學習環境是這樣:一個人幫助一個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的人,從而讓他學到東西。』

——Christopher Alexander等,《A Pattern Language(建築模式語言)》,第413頁,這是其中一本詮釋學徒期的參考書,之前ㄚ琪也在Knowledge Gained by Taking Umbrella Steps提過這一本書,並列進書單中等待被ㄚ琪閱讀,所以可以清楚瞭解這裡的定義。

什麼是學徒期模式?

我只能說此書參閱的書籍甚多,但是建築模式語言在這裡又再見到,所以這個模式,就不再多說,其餘參考書也就不再列了。

這些模式來自何處?

看起來是作者的經驗歸納出來的一種模式,或許大家可以參考看看,ㄚ琪本人正在讀,Oi,你有注意到嗎?

我們又將往何處去?

離開學徒這個階段,有明確的路給你走,這樣就可以繼續看下去了。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