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

這不是在討論ㄚ琪開始在工作達人上寫的ㄚ琪琪的家掛點中,也不是在討論我上週開始執行保重計畫,這是指ㄚ琪續一整年不用錢:免費+自由–一個經濟系畢業生的不用錢生活實驗後,找到大塊文化from系列的第一本書開始來做開始,這還真的是很奇怪的開始。

開始》(Macroshift: Navigating the Transformation to A Sustainable World)是世界知名的哲學家兼頂尖的未來學(一般演化論)專家,鄂文?拉緒羅(Ervin Laszlo)在2001的最新著作。拉緒羅本人是個極富傳奇性色彩的人:孩童時即顯現出極高的音樂天才(九歲時就被喻為當代音樂神童),並出過數張頗富好評的唱片;十七、八歲起開始對生命、自然及社會前途等問題熱情的追求,進而專業地投入科學與哲學的研究中(他在巴黎大學之人文科學博士論文所探討的,即是懷海德﹝Whitehead﹞的「有機哲學」﹝organic philosophy﹞在人類社會的應用);他現在更是聞名世界「布達佩斯俱樂部」的創始人和主席─稍稍略提幾個其中的會員,即可看出「布達佩斯俱樂部」在當今世界前進知識藝文圈的影響力:戈巴契夫,東歐大師級電影導演楊秋(Miklos Jancso),達賴喇嘛,前衛搖滾樂手蓋伯瑞爾(Peter Gabriel),哲學家劉述先,等等)─為讓人類邁向一個具供養能力的世界(a sustainable world)而努力。

這本書是布達佩斯俱樂部創始人、全球頂尖未來學者鄂文.拉斯茨羅的著作,也可以說是全球政治、社會運動、經濟、生態運動領袖聚集的該俱樂部的報告,它提出這樣的基本理念:未來不是要預測,是要開創的。我們今天的決定,尤其是我們認知挑戰的方式,以及為因應挑戰所發展出來的見解,可以塑造明天的面貌。

四周早已充滿警訊:經濟體系和國際關係的失序,經濟發展的困境,基因工程、二十世紀的種種人類作為所導致的生態環境破壞,全球財富分配的嚴重不均……漫向全球各地的巨變,將改變一切,從生活方式到經濟,從生態環境到社會結構。這是科技和全球化帶來的巨變,我們正面臨關鍵性的十字路口。我們可以選擇「命運」或「趨勢」,但我們也可以選擇「突破」──我們可以選擇站在「開始」。本書指出,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在政治行為、職業行動和私人領域上有所作為,帶來「突破」,塑造一個人性的,永續的未來。

這是開始。我們站在開端。

ㄚ琪個人覺得這本書的中譯名看起來只是為了符合大塊文化的from系列的開始而命名,不是著重在開始,而是著重在未來,但老實說全文看來還真有點難。

因為未來學(Futures Studies 或 Futurology)是一個綜合性研究人類重大領域的未來趨勢、可能圖景、面臨的挑戰、應當採取的對策等內容的新學科。未來學是一項難度很高的研究,因為我們很難集中研究一項尚未發生的事件。

而且如果說未來是很重要需要知道的一件事,那麼救主的第二次來臨,就有必要可以知道,馬太福音24:36『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所以沒有任何人可以知道,那還會不會有人想要去知道,可能好奇的人還是會。

這件事太難了,ㄚ琪還是想想簡單的什麼時候有bun吃好了。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