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8這年的奴隸,船,邊疆

ㄚ琪對於這一章的奴隸、船跟邊疆倒是沒什麼興趣,唯二有興趣的地方,就是這位Menasseh Ben Israel(瑪拿西.本.以色列),維基的第一段『Manoel Dias Soeiro (1604 – November 20, 1657), better known by his Hebrew name Menasseh Ben Israel (also, Menasheh ben Yossef ben Yisrael, also known with the Hebrew acronym, MB”Y), was a Portuguese rabbi, kabbalist, scholar, writer, diplomat, printer and publisher, founder of the first Hebrew printing press (named Emeth Meerets Titsma`h) in Amsterdam in 1626.』,他是一位葡萄牙的拉比、卡巴拉教士,他在以色列的希望(The Hope of Israel )一書中提到了南美洲發現了以色列失落的「十族」,而這位猶太拉比會被參考到,主要是讀到這一段,『1688年,聖靈降臨節這一天,耶穌會的神父維艾拉(Antonio Vieira,1608 – 1697),在巴西巴伊亞(Bahia)耶穌會學院(Jesuit College)的教堂講道。…有次他到阿姆斯特丹去,曾和猶太拉比瑪拿西.本.以色列有過長談;瑪拿西正在寫他那本預言大作,《以色列的希望》。兩人談話的要點,在葡萄牙國王必將成為上帝的工具、稱勝人世的末世預言,還有維艾拉本人對印地安人佈道的深切支持;這些都在維艾拉心田的沃土投下了印記。』

ㄚ琪對這十族是很注意的,從摩爾門經的緒言可以讀到『摩爾門經​是​一部​可​與​聖經​相提並論​的​神聖​經典,​是​神​與​古代​美洲​居民​之間​交往​的​紀錄,​包含​圓滿​的​永久​福音。

本書​是​由​許多​古代​先知​藉著​預言​及​啟示​之​靈​所​寫成。​他們的​話​寫在​金頁片​上,​由​一​位​名​叫​摩爾門​的​先知──​歷史學家​引述​、​節錄​而​成。​本​紀錄​是​兩​大​文明​的​記事:​其一​於​主前​六百​年來​自​耶路撒冷​,​後來​分為​兩個​民族,​稱為​尼腓​人​和​拉曼​人;​另​一​文明​更​早在​巴別塔​時期​主​打亂​語言​時​就​來​了,​這​群​人​稱為​雅列​人。​數千​年​後,​除​拉曼​人​外,​全都​毀滅​了。​美洲印地安​人​的​祖先​主要​是​拉曼​人。』這拉曼人也是來自耶路撒冷的,不就跟瑪拿西.本.以色列的看法很像,至於瑪拿西.本.以色列有沒到美洲,猜可能沒有,我猜倒是來自與維艾拉的長談來的吧,看來這真的是真理。

另一個有去的地方就是,他曾去里斯本為耶穌會請命。『他在講道裡闡述《聖經》裡的預言,特別是〈但以理書〉裡的「第五帝國」,指將來到的基督國度就在新世界裡。他說,不是他在評論《聖經》,而是《聖經》在評論他,評論他的經驗;這些預言還沒有實現,即證明這些真的都是預言;〈但以理書〉謎般的用語,…』後面的猜測,ㄚ琪在但以理書中找不到,所以就不列了,但是從維艾拉的講道,這個預言卻是真的,因為基督的國度確實在新世界裡,而這國度已由約瑟斯密先知,獲得啟示展開了,這、這、這,也真的太神了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