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umak 大視覺:國家地理攝影美學經典

最近ㄚ琪讀到了大視覺:國家地理攝影美學經典,看看博客來的簡介:

「這些照片,讓我們脫離一個疲倦不堪的世界、發出驚呼……」

  「照片給了我們視覺上的證據,證明世界比我們想像的還偉大,」安妮.格里菲斯寫道,「幾乎一切事物中都藏有美麗,只是經常被遺漏。」在這本令人驚嘆的書裡,得獎攝影師安妮.格里菲斯帶領我們踏上一場多采多姿的探險之旅,飽覽國家地理雜誌知名的影像收藏,挑選最驚人的畫面來反映「美」這個共通主題的不同變化。每一章都以一個造就漂亮照片的美學概念為主題:光線、構圖、剎那、時間、色調,以及驚奇。

除了前言和用來說明每個概念的短文之外,書中的文字很少。照片自己就會說話,再用學者和詩人簡潔的抒情文字為之增色。以光線這個章節為例,我們附上了歌曲作家李奧納.寇恩古怪的名言:

敲響那些還有聲音的鐘磬
忘了你的完美祭品
任何東西都有裂隙
這就是光線進入的原理。

接著就是一幅接一幅的影像:光線穿過窗戶和雲層照進來,聚光燈從上方、旁邊和背後打過來,照亮了年輕的芭蕾舞者和飽經風霜的老爺爺,照進了一片片秋日的樹林和點綴著小島的海洋——光線觸及的一切,都美得出人意料。

就這樣,撩人心弦的照片一張接一張呈現,每一張都充滿了驚奇與優美。格里菲斯彙整了一本美麗絕倫的書,不論送禮還是自己珍藏都非常合適。

「這些照片,」格里菲斯說,「讓我們脫離一個疲倦不堪的世界、發出驚呼。」翻開這本書,親自一睹——在那醉人的美感中找到喜悅吧。

最近ㄚ琪非常感到疲累不堪,在工作、事工及業外收入之間三殺的情況下,搞得是人仰馬翻,連兩週五的請假,加上兩個週五六的露營,以及還得奔馳於桃園中壢之間的業外服務,週二晚ㄚ琪已經超過睡覺時間了,人還在外面回不了家,老婆早已急急如律令一直催促回家,你就會知道這真的很累,這時好懷念蜜月去的東京、年初去的美國,至於馬來西亞就不用提了,那些地方的美景真讓人舒暢,或許台灣沒有那麼多的地方是那麼的美,我們也可以打開大視覺:國家地理攝影美學經典這本書來看看攝影家在光線、構圖、剎那、時間、色調,以及驚奇這些技術上,所帶給我們的一幅接一幅的影像,讓我們也可以脫離一個疲倦不堪的世界而驚呼。

像是ㄚ琪在抽閱剎那這一章節時:

看到了這根胡蘿蔔,這個剎那直讓ㄚ琪拍手叫好,因為ㄚ琪根本沒看過這樣的胡蘿蔔,哈哈,這一張的這一段話『攝影如自然現象般影響著我們,像一朵花或一片雪花,不論是植物還是塵埃,其根源都是他們的美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 安德烈.巴贊』,讀來就讓人覺得好美好美,好吧,希望這個週五六的露營,我們可以擺脫困乏的精神和體力,上山休息一下並捕捉那剎那的美,留下紀念,好讓我們有個追憶的機會,就這樣做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