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PC迷幻紀事

PC迷幻紀事

賈伯斯傳→05 蘋果一號:打開,啟動,連接→一切都在蒙恩機器的照管之下裡提到了PC迷幻紀事這本書,原書譯做《榛睡鼠說的話》,作者約翰.馬可夫論道:『電腦不再是官僚控制的工具,而是個人表現與解放的象徵。』

博客來這樣簡介↓↓↓↓↓↓↓

那是一個不羈的年代:一個充滿示威抗議、迷幻藥實驗、反傳統社群,和無政府理想主義的時代。一九六○年代,美國社會歷經大幅動盪起伏,撕裂了五○年代的中產階級安逸表象。從民權運動、迷幻藥、女權問題、生態意識,到反戰運動,在在促成反正統價值以及反主流文化觀念的形成。那也是一個奔騰的年代:今日你我司空慣見的電腦技術,其原始概念即成形於此。在這不到二十年的時間裡,美國西岸區區幾平方英哩範圍內政治、文化,與科技潮流交會時的激盪與衝擊,催生出一個不平凡的概念──個人電腦,也就是一個人完全掌控一臺電腦,並藉由電腦拓展與傳達思維的創見。科幻小說作家威廉?吉布森(William Gibson)曾說:「未來已然降臨,只是還未普及。」此一觀察正可貼切描述本書開創全新局面的小社群,它就像十五世紀義大利的佛羅倫斯,地處邊陲一隅,卻在五百年前開創了文藝復興運動,進而憾動全世界。

作者簡介

約翰.馬可夫(John Markoff)

曾為《時代》(Times)雜誌撰寫電腦科技文章,現為《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資深記者。著有暢銷書《電腦叛客》(Cyberpunk: Outlaws and Hackers on the Computer Frontier)、《小心駭客》(Takedown)等。矽谷的文化觀察家保羅?沙弗(Paul Saffo)這麼形容他:「馬可夫屬於非常特殊的信息專業人(infonaut)。他有學界的好奇心和執著,但更難能可貴的是,他也有與現實非常接軌的一面,例如他是為《紐約時報》,而不是什麼艱澀的專業雜誌寫文章。馬可夫最重要的地方在於他不只是報導獨家消息,而總是報導獨家幕後的獨家。他告訴我們早已發生而我們一無所知的情事,接著他又在更大的脈絡底下往下深究一層。」

這書為大塊文化 from系列的叢書35,相信未來的日子一定可以讀到。 另外書中提到布蘭德維基譯做斯圖爾特·布蘭特

He is at home in front of a full bookcase

維基:At home in California, December 2010

斯圖爾特·布蘭特(英語:Stewart Brand, 1938年-),他是一位創作者,曾於1968年創辦了《地球概覽》期刊。該期刊成為了當年嬉皮士運動的一個重要的刊物。其後他還先後創辦了WELL、「全球商業網路」(Global Business Network)、「今日永存基金會」(Longnow Foundation)等機構。 布蘭特寫過的書包括《地球的法則》、《萬年鍾傳奇》、《建築是如何思考的》等。 地球概覽原書譯做《全球目錄》,在創刊號的第一頁這樣寫:『一種個人的力量正在成形。個人可主導自己的教育,尋找自己的靈感,塑造自己的環境,並與有興趣的人分享自己的探險。《全球目錄》提供的就是這個過程的所需的工具。』另外他引用了發明家富勒(Buckminster Fuller)的一首詩:「我在可靠的器械和結構中,看見上帝……」

維基這樣說巴克敏斯特·富勒

巴克敏斯特·富勒 1917 巴克敏斯特·富勒(Richard Buckminster Fuller,1895年7月12日-1983年7月1日),美國哲學家、建築師及發明家 。曾在1946年取得Dymaxion map投影法的專利。 富勒發表超過30本書,發明和普及的詞彙,他還開發了眾多的發明,主要是建築設計,最著名的是在球型屋頂。富勒烯也是其形狀類似富勒的球型屋頂而得名。 ㄚ琪是看到書中的上帝兩個字感到興趣的,不過似乎跟腦中所想的沒有關聯性,所以大家還是看看吧。

賈伯斯傳→12 設計:簡約就是細膩的極致→包浩斯美學裡提到『賈伯斯在亞斯本接受包浩斯(Bauhaus)運動的洗禮,瞭解簡潔、實用的設計理念。』有關包浩斯可以參閱維基↓↓↓↓↓↓↓

維基:包浩斯新校舍,早期的現代主義建築

國立包浩斯學校(德:Staatliches Bauhaus),通常簡稱包浩斯(Bauhaus),是一所德國的藝術和建築學校,講授並發展設計教育。「Bauhaus」由德文「Bau」和「Haus」組成(「Bau」為「建築」,動詞「bauen」為建造之意,「Haus」為名詞,「房屋」之意),由建築師沃爾特·格羅佩斯在1919年時創立於德國威瑪。學校經歷了三個時期:1919~1925年魏瑪時期、1925~1932年德紹時期和1932~1933年柏林時期,以及三任校長:1919年至1927年的沃爾特·格羅佩斯、1927年至1930年的漢那士·梅耶(Hannes Meyer)以及1930至1933年的密司·凡·得羅(Ludwig Mies van der Rohe),1933年在納粹政權的壓迫下,包浩斯宣佈關閉,同年也是威瑪共和的結束。
由於包浩斯學校對於現代建築學的深遠影響,今日的包浩斯早已不單是指學校,而是其倡導的建築流派或風格的統稱,注重建築造型與實用機能合而為一。而除了建築領域之外,包浩斯在藝術、工業設計、平面設計、室內設計、現代戲劇、現代美術等領域上的發展都具有顯著的影響。

看到這種風格,好像之前在Læs 建築的永恆之道見到的那種風格一樣,有禪的味道,難怪賈伯斯會喜歡,而這種自然的風格無怪乎我們也會喜歡。

「簡約就是細膩的極致。」真讓人欣賞。

如果我們把簡約的風格帶到工作達人,不知朋友們覺得我們要怎麼更改這樣的風格呢?ㄚ琪知道自己還不是一位成功的格主,我要怎樣才能讓你們讀工作達人有感呢?工作達人的每日流量如何提昇?或許我們得多學學設計,才有可能解決目前的難題吧。

好了今天就先讀到13章吧,有下個讀者等著看了。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