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之魂問世教你攝影家的技巧

攝影師之魂
去年三月的時候ㄚ琪拿了一本攝影師之眼 : 數位攝影的思考、設計和構圖來看,主要是為了應付美西旅遊拍照的時候可以拍得很好。

image

結果精緻拱門這張照片,因為時間趕,只能在大太陽下拍這種很亮的照片,一點也沒像人家國家公園拍得很橘的畫面,因為腿軟,也沒爬上去拍,只要長鏡頭在下面拍,完全沒有讓人驚奇的雄偉壯觀。之前一直想當個自由攝影師來賺錢,歹誌並不是像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看那麼多的書,我還是無法解讀跟欣賞照片,這真的對我來說有點難。所以到現在我還是在賣文,不過想要有攝影師之魂的朋友有福了,繼攝影師之眼 : 數位攝影的思考、設計和構圖之後,麥可.弗里曼的最恢宏的中文譯作系列又添一本,現在就讓我看看介紹吧

用攝影家的思考建立專業,用評論家的視野擴大想像

  你越懂得拍攝照片,就越容易理解其他攝影者的意圖及手法。反之亦然,你越懂得閱讀他人的照片,就越能讓自己的攝影更上一層樓。在人人都可以拿起相機創作的當代世界裡,這是一種很特別的共鳴,因為許多人都把攝影都成表達的工具。當代世界,就是一個眾聲喧譁的攝影場域。

而 我們之所以觀看一流攝影家的作品,就是因為他們有效運用攝影,強烈地表達了自己的意見。攝影家的成功,在於明確的創作思維--照片的「創作意圖」,是攝影 者對世界傳遞的訊息,至於構圖、光線等,不過是實踐創作意圖的工具。因此在攝影界同行眼中,一幅作品的優劣,是以創作意圖是否高明、創新,手法又能否充分 實現這個意圖來評斷。

本書便從這樣的角度分析上百幅經典、當代攝影鉅作,解讀攝影家的「創作意圖」如何影響一切,從題材的選擇、拍攝的手法,到最後的沖印處理。讓我們可以不仰賴評論家的提示閱讀照片。

創 新的攝影家總是能挑戰我們對攝影的既定想像。羅伯.法蘭克在《美國人》中的歪斜影像當初飽受抨擊,如今已從「前衛」進入「經典」的殿堂。而蓋.伯丁的知名 圖像〈女子穿著縫線吊襪帶的下半身〉既展現奇趣的性魅力,也完美揉合了藝術與商業,恰可反映我們時代所面臨的影像處境。

攝影類型的疆界正在崩解,跨界現象讓照片的內涵變得更加曖昧,而當代攝影刻意掩蓋技巧的視覺表現,則讓觀者如墜五里迷霧。過去以技巧立論的影像解讀方式將有時失靈。而本書目的,正是在建立一套完整的架構,不論攝影以何種形式出現,我們都有能力去解讀、欣賞,並發表意見。

本書特色

《攝影師之眼》作者最恢宏的著作
從拍攝實務談到發展概念
從經典Eugene Smith談到當代Andreas Gursky
從暗房竄改談到數位創作

作者簡介

麥可.弗里曼︱Michael Freeman

弗里曼是能拍又能寫的專業攝影師。

他 擔任專業攝影師三十多年,足跡遍及五大洲,拍攝題材涵蓋亞洲建築、亞馬遜叢林及非洲部落民族等,領域包括當代藝術設計、商業攝影到影像特效。多年來,他在 美國國立史密森尼研究所的科學人文月刊中擔任資深攝影師,也為Time-Life系列叢書以及《國家地理》雜誌拍攝許多作品。

他曾應出版社之邀撰寫及拍攝的書籍有百本以上。第一本自發撰寫的專業攝影用書《攝影師之眼》堪稱集大成之著作,在全球各主要語種均有驚人銷售,為近年來最經典的技法教學書,隨後並出版系列續作《攝影師外拍手冊》和《攝影師之心》。

《攝影師之魂》是《攝影師之眼》系列第三本,但這一次,他展現宏大的企圖,分析的對象是上百幅經典、當代攝影鉅作,以同行的角度剖析一張張照片成功的理由,並回答一個永遠最難回答,也最值得思考的問題:何謂攝影?

譯者簡介

施昀佑

臺大歷史系畢,2014年預計畢業於芝加哥藝術學院MFA。譯有《攝影的精神》(大家出版,2011),對詩集編輯與獨立藝術刊物的製作有高度興趣。

在此特別感謝SAIC張涵露(Hanlu Chang)為第二章翻譯所提供的專業協助。

黃一凱

攝影愛好者,長期從事攝影翻譯工作,出版譯著多本。是《中國攝影》《中國攝影報》《影像視覺》等中國主要攝影刊物的長期撰稿人。

陳依秋

出身正統新聞訓練的編輯人,一頭栽入當代藝術世界的寫作者。相信人文藝術帶來的是永不間斷的刺激,透過不斷地打碎和重組,建立起當代社會的面貌。

曾於藝廊、獨立刊物中工作,現與友人共同經營Waterfall獨立出版(www.hiwaterfall.com)。

目錄:

前言 6

第一部 瞬時的藝術 8
攝影是什麼?又不是什麼? 10
是什麼成就了一幅好照片 13
好照片的特質 14
觀眾重要嗎? 24
攝影是如何發生的 26
全球攝影 30
如何閱讀攝影 34

第二部 了解意圖 38
攝影的類型 40
風景攝影40
建築攝影44
肖像攝影46
新聞攝影50
生態與自然攝影 59
運動攝影60
靜物攝影 61
時尚攝影65
科學攝影67
為了甚麼? 68
單張照片 69
策劃的展覽 75
單張發表的影像 77
攝影專題 78
攝影書 89
幻燈片播放 92
網站和電子書 96
從捕捉到概念 98
現代主義與超現實主義 98
異國生活103
論戰106
新聞價值109
探索110
虛構116
欺騙118
概念120

第三部 攝影家的技巧 126
製造驚奇 128
不同的觀察方式 129
意外的對比 131
留住觀者 133
建立連結 135
拍攝技巧 137
手感 138
完美的不完美 140
反應144
時機146
干預152
構圖技巧 156
強勢主體 159
什麼是有效的 160
構圖風格 162
對於構圖的疑慮 166
要不要彩色 168
彩色攝影的藝術批評問題 171
黑白影像的動態範圍176
光線 181
索引 186
圖片來源 189
參考書目 192

↑↑↑↑↑↑↑

在第三部 攝影家的技巧→干 預這一節,這裡頭有我沒注意到的細節,最能理解的一種干預,就是我們稱的後製,ㄚ琪不太懂得後製的技巧,也不太常用,而且常常拍了很多raw檔,卻再也沒 很多時間來處理,看來創作是很花時間的,過多的raw佔用了很多的儲存空間,相對地也讓人困擾不少。可是另一種干預,卻是忽略了,就是攝影師直接影響拍攝 場景及情境,特別是下雨的場景,常常很多是假造的,哈,這我是有過一次經驗,一次在蓮池潭計看到很多攝影人員餵食白鷺來拍攝白鷺,突然間我覺得好假喔,不 過好好想想,也無可厚非,要等待一隻白鷺從空中俯瞰而下抓取魚兒進食的畫面,那要等多久才能看到呢?難怪這個生物攝影有時是很難的就是這樣。

系列一我好像沒有看完,或許我應該從更基本的來學習會更好。

啊,現在購買此書,再填寫姓名郵件地址,經確認即送1點,讓你有機會讓ㄚ琪請客吃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下午茶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