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鎮根尋老瓦屋:宗族堂號耀門風

平鎮根尋老瓦屋:宗族堂號耀門風(新賞客庄2)
ㄚ琪從2003年北遷至桃園工作,在平鎮的時間跟在中壢的時間幾乎一樣,在最早的四年多期間,我在教會的中壢二支會先後服務於傳道領袖、長定組會長跟主教團,來平鎮拜訪了幾十個家庭,大大小小的路摸得倒是挺熟的,在後來的六年中,我每天幾乎都要騎上鐵馬迎風自行車道的一段,總是匆匆地經過,很少有駐足片刻的,曾經尋尋覓覓過八角塘很久的一段時間,但當尋獲時,滿是布袋蓮跟福壽螺的塘,讓我只想速速離去,這一兩年一直招待沙發克來我家,我就只能介紹大溪、慈湖,還有別的地方嗎?當我介紹來訪友人靈魂的城市時候,每次只要說到台灣好行的慈湖縣在平鎮山仔頂有停我就覺得很奇怪,那裡不是工業區嗎?有什麼好停的,所以我就拿了這本平鎮根尋老瓦屋:宗族堂號耀門風(新賞客庄2)來翻了。

隨著時代的輪轉、變化,客家人的足印,漸漸地在島上落地生根,一脈相承自原鄉的客家精神,藉著一個個強韌的生命,在各處發芽、茁壯,而今有了豐饒的姿態。全書以「在地人,書寫在地事」角度,擷取、彙編桃園縣平鎮市客庄文資之美,呈現客庄瓦屋調查的豐厚成果,以及參與調查人員的心情分享等,其豐富的內容與深入淺出的筆法,傳承與見證臺灣客庄價值。

平鎮看起來也是一堆客家人,照理說我應該要更加瞭解這些地方才是,可是如果大家對歷史沒有興趣的話,可能也是多說,倒不如走走石門大圳的步道,或也是不錯的選擇,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的[桃園平鎮] .平鎮綠色廊道.石門大圳給了我一些啟發。

或是要到離我家甚近的忠貞新村體驗一下雲南的美食,當然來到我家免不了都是會以這道佳餚來款待各位的,不過如果在體驗美食的當下,能夠讀一讀柏楊的異域,記載一九四九年底從雲南往緬甸撤退的孤軍之奮戰及其艱難險阻,孤軍腹背受敵(共軍、緬軍),又得不著政府之支援,在複雜情勢中的戰略擬定及戰術運用,以及袍澤、親子的關係等情節,交織成一部感人肺腑的戰爭文學作品,這下就可以讓人更有感覺了。

當然看看電影異域,聽聽電影的配樂『家,太遠了』,王傑那獨特的嗓音,充分表現出身處異境的孤軍那無奈。

好吧,看你要選哪一種體驗,體驗客家古老的建築、步道的風景還是異域或美食,都是讓人振奮的,那麼請問平鎮人我還缺什麼沒有說呢?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