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跟C++的Apple XCode

假如你想要在Mac上學習寫程式,XCode就是你要走的路,這一篇教學會讓你設定XCode的C或C++開發環境,但是你也可以使用XCode的iPhone跟iOS開發環境。

安裝XCode可以讓你擁有功能強大的整合式開發環境,不僅有像gccg++之類的命令列工具,還有一個圖形介面的整合式開發環境。(你甚至需要安裝XCode才能有g++跟gcc。)

XCode預設可以從系統獲得,但是它沒有被安裝—它放在系統磁碟上,或是你可以從Apple的網站下載最新的版本。

 下載Apple XCode

  • 可以在http://developer.apple.com/programs/register/註冊為Apple的開發人員
  • 註冊Apple的開發人員是免費的,Apple網站讓註冊看起來是要付費的,但是上面的連結應該會直接帶你到免費的註冊頁面,註冊的一部分是你必須填寫一些基本的個人資料。
  • Mac Dev Center,會提示你登錄到你的Apple帳戶,在那裡你可以下載最新版本的XCode。
  • 你可以下載完整的XCode環境包括文件(2.3GB)或是下載拆開的版本只有750MB大小。
  • 假如你想要下載沒有包括文件的更小版本XCode,點擊”Developer Downloads”,(當你只是開始學C++時,大部分的文件都跟你沒有關係,而且Apple網站本身也有很多的文件可以看)。
  • 在”Downloads”側邊欄下點擊”Developer Tools”。
  • 搜尋最新版本的XCode(你要找的東西應該像是”XCode X.Y.Z Developer Tools”之類的,例如”XCode 3.2.2 Developer Tools”)

使用Apple XCode

一旦你下載了XCode,你可以從磁碟像來安裝,接著你可以從Developer|Applications|XCode來執行XCode,XCode有很多的文件,可以指導你完成設定一個專案。

要建立一個新的專案最簡單的事就是從”File|New Project…”,選擇”Application”,然後選”Command Line Tool”,這會讓你有一支基本的命令列程式,當你學習寫程式時可以使用,在你離開螢幕前,假如你要使用C++而不是C的時候,確定改變專案的”Type”為”C++ stdc++”,經過其餘的提示來建立你的新專案,現在你設定了一個有main.cpp檔案的小專案,你可以編輯main.cpp,但是預設情況下裡頭有一個叫”hello world”小範例程式。

讓我們繼續來執行範例程式—選擇工具列上的”Build and Run”按鈕,這樣會編譯你的程式,但是我發現這實際不會執行,要執行程式,你需要雙擊執行檔,預設情況下,你應該可以在最上層視窗看到執行檔,上面還有main.cpp跟一個有.1的檔案(這是用來建立手冊頁的檔案),當你第一次啟動時,可執行文件會被標示成紅色,但一旦你建立了,它看起來就會正常,來吧,雙擊執行檔,你會看到你的程式執行。

※2022/04/14 補充一個《如何使用Xcode寫C++》的xcode c++ 相關Youtube影片,讓你學習更有感。

※2022/05/17

補充阿傑老師的xcode c++ Youtube教學影片《在 Mac OS X 上編寫 C/C++ 使用 vi, gcc Xcode 與 CodeBlocks》

繼續基本C++ (或 C的基礎知識)。

參閱書籍:

參考課程: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