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搜尋引擎最佳化,標題標籤記得耍心機

前陣子有兩位男女青年參加了學測,發現他們都有學校上了,一位決定要出國唸書之後再傳教,一位決定先暫時念台灣的學校一陣子,再去傳教,看起來都不會再參加指考,最近就在想他們學測後是怎麼通過甄試的,找到了商周特刊 64期,有篇文章「圖表最能抓眼球 編排記得耍心機」,裡頭這樣寫:

當一份書審資料裡面的「菜」都決定好了,讓它「好吃」的最後關鍵,就是第一眼的賣相。

技巧2〉讓標題有觀點

標題是什麼?

標題不只是區分段落的功能,生動的標題還能勾起讀者的閱讀興趣,甚至讓人不必看內文,也能抓住大意。

翻閱多數同學的書審資料,8成以上標題都是「無用的小標」;比如依求學歷程下出「小學時期」、「國中時期」,或依活動參與下出「社團經驗」、「比賽經驗」。這種標題雖然沒錯,但可惜了表現個人特色的機會。

比如一樣要在社團經驗前下一個小標,A學生下「社團經驗」、B學生下「難忘的社團經驗」、C學生下「社團經驗─3年吉他社、20場演出教我的事」,可以輕易比較出哪一個小標能引人好奇。

又如「選系動機」,可以直接在標題上把動機點名,比方「台灣不能沒醫生,我要從醫」、「選擇法律,出自從小的正義感」,是不是比乾乾的下出「選系動機」多了點人味,也能引導教授口試時提問的方向。

不過要提醒的是,有觀點的標題還是必須奠基在發自內心的心得上,如果只是一味的加形容詞上去,如「不氣餒的求學歷程」、「志工的體悟」,教授看多了也是會膩。

標題這檔子事,不只適用在現階段求學履歷用,也不僅在找工作寫履歷用,現在在搜尋引擎最佳化的工作中,也得要用,我相信這一點,因為我不會只下關鍵字找要找的內容後,就不看標題而直接衝動點進去看,今天Darren Rowse這篇文章讓我重新檢視工作達人的標題,並且思考看看如何改善標題這個問題,現在就來看吧。

幾天前我跟一位同伴抱怨除了數以千計的導入連結跟page rank 6之外 – ProBlogger.net 在Google裡很多相關的搜尋詞彙排名都沒有很好 – 這讓我很難從Google獲得流量到部落格,甚至於使用像是‘Blog Tips’的詞彙(我寫了很多這類的文章),可是在Google上我卻只排名到60名而已。說真的工作達人的jquery ui可以排在第一頁,但是jquery就只能在第三頁了,這我也是不滿意。

我的朋友問了一個簡單的問題,讓我瞭解到當一個部落客整天一直盯著自己的部落格失去了目標的時候是多麼盲目啊,他問:

‘你的部落格標題標籤是什麼?’

當他一問這個問題時,我馬上知道我是多麼地蠢了,這個問題我常常在問其他的部落客卻沒問我自己!

我首頁的標題標籤是‘ProBlogger: Helping Bloggers Earn Money’,一個描述很好的詞彙 – 但是不包括一些我想要命中的關鍵詞彙 – 特別是‘Blog Tips’。

注: 你的‘標題標籤‘指的是你部落格模板中<title>跟</title>之間出現的文字,標題會在瀏覽頁面的時候出現在瀏覽器的頂端,以及搜尋引擎會把文章的標題出現在搜尋結果上。

在敲了幾次頭承認自己很笨之後,我決定做一個實驗 – 我改變我首頁的標題標籤為 ‘ProBlogger Blog Tips: Helping Bloggers Earn Money’,真的只做了一個調整 – 只加了兩個字,我這樣做了設定並且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使用‘Blog Tips’這個詞彙在Google上搜尋其排名從65升到第十名,中間只花了兩三天的時間,在MSN上從40名爬到第一名。

這個‘blog tips’詞彙現在不是世上最賺錢的詞彙,也無法帶來一些讀者 – 但是卻是我使用Google時做的最好的事,而且這說明了一點 – 你的標題標籤在你做Google優化你的部落格的時候威力很大(這也包括其他的搜尋引擎)。

我建議在你的首頁上可以有一個結合你部落格名稱跟主要關鍵字的標題,在個人頁面上我會建議你用文章的標題做標題標籤 – 當然這應該包含了文章的關鍵字,當然我也會放部落格名稱在個人的頁面上,這樣子我想可以激起搜尋的朋友好奇來看看,我其他的部落格則只使用文章標題,沒有加上部落格標題。

所以在我的文章 ‘桐花四月下羊城‘ ,我的標題就會變成 ‘桐花四月下羊城 – 工作達人(Job Da Ren)’

我跟Google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不是所有的頁面排名都可以很高 – 我猜他們可能在對我做沙盤演練 – 但是可以確定的就是優化你的標題標籤是讓你提昇排名的另一個步驟,我鼓勵所有的部落客可以考慮使用看看。

更新:改變你的標題標籤加進關鍵字帶來另一個好處就是你會發現其他人連結你的部落格時會使用你的標題標籤在連結文字裡頭,昨天我注意到有兩個部落格這樣做 – 他們不是用‘ProBlogger’ 來連結我,而是用‘Problogger Blog Tips’來連結,這是好消息,因為搜尋引擎會看別人連結你的文字來決定你的頁面是什麼東西,然後用這些詞彙來做排名,這些話可以用來幫助搜尋排名。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