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海策略-開創無人競爭的全新市場

藍海策略-開創無人競爭的全新市場
我以為,品質管理史上最激動人心的書不是什麼六標準差之類的書,而是戴明的轉危為安,我終於花了15個月給它讀完,真的讓我的品質概念在上一層樓。接下來我要看書單中藍海策略-開創無人競爭的全新市場這一本書,我是從平台革命這書中看到這本書的,所以就先拿起來看,看來這是很熱門的書,有很多介紹及書評,我們來看看:

收聽本書之警廣「阿國時間」節目之「網路書海」單元訪問

名人推薦:

【1】了藍海策略,你對目前的競爭情勢絕對有不同的體認。金與莫伯尼提出了相當有說服力的論點,以創意而非競爭的模式來擬定策略。他們強調價值創新與利害關係人參與(stakeholder engagement),不論是經理人還是商學院學生都一定要讀本書。

——Nissan 汽車總裁暨執行長卡洛斯‧高恩(Carlos Ghosn)

【2】本書閱讀價值極高。書中實例包羅萬象,例如手錶、釀酒、水泥、電腦、汽車,甚至馬戲團,為未來策略發展注入新意。

——帥奇集團董事長海耶克(Nicholas Hayek)

【3】我要向所有公部門及私部門的經理主管推薦藍海策略。本書說明,如何突破現狀,打造贏向未來的策略,並以經濟迅速的方式確實執行。本書不只是實用的指南,同時也十分啟發人心。——洛杉磯警署署長威廉‧布瑞登(William Bratton)

本書是哈佛商學院出版社2005年的超級重點書。

  本書提出的是「不靠競爭而取勝」(Winning by Not Competing)的全新策略思維。自工業革命以來,企業競爭激烈並競相追求獲利永續成長,公司競爭以搶占優勢,市占率,力求差異化。然而這些競爭策略絕非未來創造獲利成長的正途。

  本書挑戰你認知中的所有策略模式,W。 Chan Kim與Ren幨oche Mauborgne強調,割喉競爭的唯一下場,就是血染成河(紅海),不分敵我都得承受獲利縮減的後果。本書依據百年來30家企業的150項策略變遷研究,作者認為,真正持久的勝利不在競爭求勝,而是創造「藍海」(blue oceans)——嶄新未開發的市場空間,逐步發展成熟。作者稱這種策略為「價值創新」(value innovation)——創造重大價值,讓對手相形見絀,無法趕上。

  Blue Ocean Strategy 以有條不紊的方式,點出競爭何以與事無補;至於如何打造並掌握blue oceans,本書也提出所有企業都適用的原則及方法。本書顛覆傳統策略思維,為掌握未來開拓一條大膽全新的路徑。

★先試著回顧一百年前的情況:「當今企業有多少是當時毫無所知的?」答案是:汽車、唱片、航空、石化、醫療保健、管理諮商。再回想三十年前的情況,許多總值幾十億美元的龐大企業,當時還毫不起眼,例如共同基金、手機、生物科技、折扣零售、包裹快遞、咖啡吧。

★本書兩位作者都任教於歐洲MBA排名第一的INSEAD 商學院,他們研究百年來三十家企業體的150個策略個案,發現割喉式的競爭只會造成一片血海,大多數的企業在紅海中競爭,猶如當前全球化的競爭;真正獲利的企業徹底甩開對手自闢沒有競爭的新市場,也就是書名比喻的「藍色海洋」。

★在紅海中廝殺的企業,彼此競爭的是價格,因為他們只能靠大量生產、降低售價來獲取利潤(薄利多銷)。而藍海的企業,是成功的企業,他們創造出一片蔚藍大海,擺脫其他競爭者,或者完全沒有競爭者,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市場(不需要多花研發預算,只要找出產品獨特價值就能提高售價)。

★藍海策略強調價值的重塑和創新,而不偏執於技術創新或是突破性科技發展(有別於過去的創新理論)。作者認為,能夠超越競爭的成功的企業,不是去挖掘自己的顧客需要什麼;而是研究非顧客的需求。

  「永遠不要問你的顧客要些什麼!他們只知道他們看得到的,他們不知道他們見不到的,而這往往正是顧客需要。當你為他們創造出來,顧客發覺之後,就會說:啊!這就是我想要的。」

作者簡介

金偉燦

  歐洲商業管理學院(INSEAD)策略與國際管理教授,波士頓顧問集團旗下韓德森公司(Bruce D. Henderson)主席。在加入INSEAD之前,他是密西根商學院的教授,擔任許多跨國公司的董事會成員或顧問並發表了大量專業論文,曾獲艾德瑞吉‧海恩斯獎(Eldridge Haynes Prize)。

莫伯尼

  歐洲商業管理學院(INSEAD)的傑出學者並擔任策略與管理教授。世界經濟論壇(WEF)的研究學者。目前的研究領域,著重在知識經濟的策略、創新和財富創造。

譯者簡介

黃秀媛

  台大外文系畢業,台灣大學外文研究所碩士,曾任《聯合報》、《世界日報》編譯。譯有《巨龍》、《生命在愛中成長》、《愈成熟愈快樂》、《男人新中年主張》、《十誡》、《半斤非八兩》、《杜拉克精選:社會篇》、《完全通路行銷》、《關鍵十年》、《沃爾瑪王朝》等(以上皆為天下文化出版)。

目錄:

藍海策略-目錄導覽說明

序文 維持高獲利的藍海策略 朱博湧
序文 超越競爭,邁向藍海 李紹唐
前言
誌謝
第一部 藍海就在你身邊

第1章 開創藍海
藍海商機就在你周圍/新市場的效益/變革勢在必行/從策略行動著手/價值創新超越競爭/航向藍海
本章案例︰沒有動物的馬戲團

第2章 分析工具及架構
美國葡萄酒的紅海困境/策略草圖分析價值曲線/四項行動架構/分析輔助表/優質策略的特質/解讀價值曲線
本章案例︰黃尾袋鼠跳脫品酒窠臼

第二部 策略形成的原則

第3章 重建市場邊界
跨足另類產業/探討策略群組/破解顧客鏈/互補產品與服務/理性訴求 vs 感性訴求/看見未來趨勢/構思你的市場空間
本章案例︰誰說企業不能共用飛機/i-mode行動上網/屬於女性的曲線/筆針貼合糖尿病患的需求/沒有洗頭服務的髮廊/打造你的夢想家/iPod把音樂還給聽的人

第4章 願景放中間,數字擺一邊
策略絕對來自願景/策略草圖的視覺溝通/公司階層的策略視覺化/克服策略計畫的限制
本章案例︰三星電子的價值創新計畫

第5章 超越現有需求
個別擊破三種非顧客/將藍海水域無線擴張
本章案例︰菜鳥也會用的高爾夫球桿/Pret A Manger的三明治革命/另類戶外廣告/挑戰國防傳統的戰鬥機

第6章 策略次序要正確
買方效益擺第一/價值創新不等於科技創新/透視買方經驗/吸引顧客的定價/策略定價決定目標成本/解決推動障礙/藍海構想的成功機率
本章案例︰提前腰斬的CD-I/T型車奠定福特江山/Swatch的成本縮減對策/NTT的全贏合作

第三部 藍海的開創與守成

第7章 克服重大組織障礙
經理人的挑戰/啟動引爆點領導/找出槓桿借力使力/突破認知障礙/跨越資源限制/跨越動機障礙/克服政治阻力/挑戰傳統思維
本章案例︰紐約地鐵拚治安

第8章 把執行納入策略
執行力殺手︰程序不公/公平正義的力量/3E原則/公平程序為何重要/理智與情感認同/使命感強化執行力
本章案例︰雙廠記

第9章 藍海生生不息
提高模仿障礙/適時重啟價值創新

附錄
注釋
參考書目
關於作者
名詞對照

↑↑↑↑↑↑↑

有人說:

看完這本書您就可以知道為何這本書不叫黑海

紅海, 黃海等, 且看完這本書之後, 您也會知道為何借這本書的人會這麼多, 買的人會這麼多了!!

也有人說:

真的藍海這回事嗎,我覺得不。
書中舉的例子雖然看起來都是完美的,但,是否真的如此呢?當你真的開拓了一片所謂藍海後,卻不知道,紅海的觸角已經慢慢將它染紅了。
說的簡單,做起來難。

也有人說:

這本書成功抓住了人們的競爭焦慮。在金磚諸國崛起的年代,大家都處在「全球化競爭」的集體緊張情緒之中。企業面臨低成本的削價競爭,而人們面對工作流失的競爭。

然而,企業和個人不應只在殺戮戰場的「紅海」裡拼搏,更應在自由逍遙的「藍海」裡開拓一片天空。因此,《藍海策略》的論調隱約地與管理大師波特的《競爭論》裡的「五力分析」(顧客、供應商、替代品、現有競爭者、新加入者)所著重的策略競爭優勢理論唱反調。

作者成功透過「紅海/藍海」的隱喻和意象,讓書中的概念快速和容易被讀者掌握和吸收。畢竟,在競爭讓人喘不過氣、挑戰和風險不斷的現今社會裡,誰不希望自己能找到無人競爭的碧海藍天,在那裡自由逍遙、實現自我價值呢?

由此來看,作為一本科普性質的管理書籍,作者選擇「藍海策略」的這個成功修辭,不也是《藍海策略》一書在全球暢銷的「藍海策略」嗎?

總之,只有讀過了試做看看,才能知道好不好用,就讓我們一起來讀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