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盒內思考:有效創新的簡單法則

盒內思考:有效創新的簡單法則
當我打開盒內思考:有效創新的簡單法則這一本書時,我突然覺得內容好眼熟喔,怎跟我學了一些TRIZ的理論有點像?不過TRIZ裡頭介紹了40個發明原則,這一本書則是提了五個方法,我無法分辨出五個方法是不是就足以讓人可以創新,但是可以先讀讀看:

創新,不是天賦,更不是天啟,
創新的思考,絕非天馬行空、漫無邊際,
唯有找到正確的框架,才能架構真正的創新。

傳統認為,創意沒有結構,也沒有規則或模式,必須打破成規,才能激發創新。但是,在檢視過無數的學術文獻和實務案例之後,作者提出與傳統觀點截然不同的看法:創意不是與生俱來的天份,相反地,創新是一種技巧,不但任何人都可以學習而精通,甚至就像任何其他技能一樣,練習得愈勤快,創意就愈豐富。本書就是要告訴你,創意的背後,有哪些邏輯可以依循,又有哪些模式可以套用。

本書也在證明,創新並不是企業預算與人力的軍備賽,而是反轉思維的挑戰。在人員、財力、資源都有限的經營環境裡,本書論述的「系統性創新思考」(Systematic Inventive Thinking),將是企業以創新突圍的利器。

跳脫框架是創意的迷思,盒內思考才是創新的門道。
不需碰運氣,不必等開竅,
五個方法,鍛鍊你的創新力,點亮你的創意腦!

名人推薦

政大科管智財所教授/蕭瑞麟
專文推薦

雅虎台灣董事總經理/王興、
讀冊生活創辦人/張天立、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
超人氣部落客作家/馬克、
《誰說人是理性的!》/丹‧艾瑞利、
《未來在等待的銷售人才》/丹尼爾‧品克
齊聲按讚

「創新不是與生俱來的 DNA ! 本書揭開創新的神祕面紗,用簡單易懂的架構和工具來演繹創新,啟發內在的思考寶庫,讓人人都能練創意、做創新。」──王興,雅虎台灣董事總經理

「本書切中地點出,創新就是有效的關聯式思考。」──張天立,讀冊生活創辦人

「『動腦』比『動手』更不容易,要養成觸類旁通的習慣。本書正是告訴大家,如何在思考的轉化中,發掘創新的驚喜,並將創新植入企業文化中。」────戴勝益,王品集團董事長

「創意可以簡單而系統化。本書闡釋創意的基石何在,幫助我們釋放創造力。」──丹‧艾瑞利,《誰說人是理性的!》作者

「為何要守株待兔,苦等靈光乍現的一刻?本書描述的盒內思考,可以透過簡單工具的學習與應用,增加創新成功的機會。」──丹尼爾‧品克,《未來在等待的銷售人才》作者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德魯‧博依

2010年自嬌生公司退休,歷任行銷、購併、國際開發等業務,是縱橫實務界三十年的老將。嬌生享負盛譽的行銷大師課程(Marketing Mastery program)即由他一手創立、領導。如今,他是創新、說服和社群媒體等主題的知名講師、顧問及演講者,並在辛辛那提大學任教,講授行銷與創新課程。

傑科布‧高登柏格

哥倫比亞大學與以色列賀茲利亞科際整合學院(Interdisciplinary Center Herzliya)行銷學教授,專長為創意、新產品研發、創新、市場複雜性和社群網路影響力等研究。論述常見於頂尖學術期刊,也是《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波士頓環球報》等重要報章媒體注目的焦點。現在也在《行銷研究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 Marketing)任職編輯。

序言作者簡介

蕭瑞麟

政治大學商學院教授,著有《不用數字的研究》、《科技福爾摩斯》、《科技意會》、《思考的脈絡》等學術專書。

譯者簡介

黃煜文

資深譯者。譯有《王者之聲》、《鴨子中了大樂透》、《為什麼是凱因斯?》《歷史的歷史:史學家和他們的歷史時代》、《我們最幸福》、《在緬甸尋找喬治歐威爾》《耶路撒冷三千年》、《當世界又老又窮》等多部作品。

鄭乃甄

英國約克大學經濟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國貿系畢業,曾任職於金融機構,喜愛閱讀,喜愛旅遊,曾隨夫婿旅居英國數載,目前專職從事翻譯工作。

目錄

推薦序 跳進框框,以紀律尋找創新的脈絡  蕭瑞麟

導論
第一章    創意隱藏在框架內
第二章    簡化:少即是多
第三章    分割:分而治之
第四章    加乘:增生繁多
第五章    任務統合:老狗學新把戲
第六章    屬性相依:巧妙的關聯
第七章    矛盾是創意之路
第八章    結語
後記
致謝

↑↑↑↑↑↑↑

這五個方法(簡化、分割、加乘、任務統合、屬性相依),透過書中的教導利用作者的「框架內思考方法,來發明各種類型的產品、服務或流程」。所以不限於產品,或許連我們的部落格寫作也能派上用場,只不過我還沒想到,但我已經躍躍欲試了,你呢?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