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你的RSS:趕上聚合的潮流

2014101工作達人維持運作的第2800天,換句話說,長達七年我們都沒有鬆懈過,過去的第1000天、2000天都沒有好好慶祝過,我很期待第3000天的到來,也就是2015419的慶祝,以程式起家的ㄚ琪,把「永續經營」視為最重要的核心價值,那我們要做什麼呢?朋友可以給我一些建議來想想。

在這2836個日子裡,就是我開始寫本篇文章的日期,這期間寫過五篇關於RSS的文章,但似乎沒有好好說明RSS是什麼,今天可以藉著Aaron BrazellKick Your RSS: Jumping on the Syndication Bandwagon這一篇來說明,當然如果很多地方有的話,我就不贅述翻譯了。

 

這篇文章也是部落格技巧入門系列的一篇文章,Aaronb5的主要貢獻者(他是維護我們伺服器的主要參與者),寫了很多部落格包括Emerging EarthTechnosailor.com,我邀請Aaron寫一篇關於RSS的介紹,下面就是他的分享:

這是悅耳易記的標題,不是嗎?感謝!我為此感到驕傲。

RSS,你有聽說過嗎?你讀過它,部落客鼓勵使用RSS,但是這是什麼?可以給你好處或是讓你有什麼可以提昇的?你如何使用它來聚集大量的訊息?這些都是不錯的問題。

RSS的歷史及用途請參閱維基的說明

有關聚合器的格式有很多,每種格式也都有其優缺點,當然這篇目的不在此,所以就不多做說明了。

我如何在我的部落格上開始發佈RSS

如果你是使用像是WordPress或是Moveable Type之類的主要部落格平台的話,你不用做任何事,你甚至可以不用瞭解,你的部落格就已經發佈了RSS饋送,而且很多現代的瀏覽器會提醒你的讀者這件事。

2014-11-06_163208

1Firefox 現在沒有在網址列處有RSS的圖示提醒讀者,他們改在顯示你的書籤選單下有按鈕可以選用。

2014-11-06_163529

2Internet Explorer 6 在工具列上有一個RSS圖示,這個圖示在RSS饋送可以使用時會變成橘色的。

2014-11-06_155159

3Chrome在網址列的右邊有RSS圖示可以點選使用。

一下子這意味著你的機會來臨,我把這個概念說成你可以部落格:如果你想像一張紙上畫有一個方形,那表示沒有RSS的部落格,然而,如果你放兩個方行在一起,一個方形放在另一個上面,並且連接兩個方形的每一個角,你可以獲得一個立方體,這就是有RSS的部落格,RSS提供給你的部落格新的一面。

兩個維度的部落格需要讀者拜訪你的網站讀你的東西,它要求的互動侷限在瀏覽器跟網站,而三個維度的部落格提供讀者機會透過電子郵件客戶端程式、web介面的新聞匯集軟體或是其他類似的便利程式來閱讀你的文章。

RSS對你的讀者好處是(僅舉幾例):

l   便利的方式就是他們可以訂閱他們想要閱讀的部落格或對部落格取消訂閱,這樣就不需要去記住拜訪的網站,舉個例說,我透過RSS閱讀器訂閱了150個以上不同的部落格,如果我必須每天記住拜訪的每一個網站,我會全部亂掉。

l   另一個好處是幾乎即時的存取最新的內容,當你發佈了文章,RSS饋送就會重新發佈,讓你的訂閱程式來檢視,那表示你可以去放個假,一旦你又開始發佈的時候他們馬上就可以看你的部落格內容。

RSS對部落客的好處是:

l   廣大的觀眾,部落客相信知道他們的內容自動饋送給有興趣的訂閱者,他們想要第一時間看到你寫的新東西。

l   終其一生的讀者,一旦你說服讀者,透過優質內容跟積極的閱讀經驗,他們訂閱你的部落格,要喪失他們是很辛苦很難的,大部分的時候,使用饋送軟體的讀者閱讀部落格就是在那裡,如果讀者訂閱的部落格沒有經常更新對他來說也沒有任何傷害。

使用RSS來找新的內容

RSS提供的好處不只提供你的內容供稿的格式外,反之RSS還為你服務 接收其他發佈者跟部落客相關的內容,如果你是個部落客而不使用饋送軟體像是Bloglines它又回來了)或是Feed Demon(或是參考維基上還有很多其他的選擇),那麼你應該感到羞恥!

大部分的RSS閱讀器提供了一個方法可以根據主題來分組,Bloglines提供分類群組,而Feed Lounge用另一種類似Gmail實驗室功能,標籤Feed Lounge的說法,提供了部落格的群組。

對一個部落客來說,這種以定期的方式來取得資訊流是一種很棒的方法,你不必再到Google去找有關你利基的東西,現在你可以讓這些東西自動找你,這對靠寫大量內容來謀生的部落客來說特別重要。.

RSS服務

當你更多參與RSS的使用,以及瞭解他如何幫助你的部落格從難以控制的讀者群到數千以上不用努力就找到的讀者群,你可以從下面的RSS服務中獲得好處。

l   FeedBurner是一個提供饋送服務很棒的軟體,換句話說,它監控你現有的RSS饋送,並且說,我可以做得更好”… 而且真的可以!它有很多幫助獲利的功能像是可以放Adsense到你的饋送裡,它也會追蹤有多少的訂閱者,以及提供許多其他的功能來幫你得到更多的饋送。

l   電子郵件服務像是Gmail,以及很快就要釋出新的Yahoo Mail 可以給使用這些服務,用不顯眼的方式能夠追蹤你感興趣的網站。

l   RSS-to-IM服務像是Yahoo Alert提供一種方法來取得新的新聞傳送到即時通軟體,這些服務對忘記檢查RSS閱讀器的人卻想要馬上知道ㄚ琪是否已經發佈新的文章時就很有用。

停下來想一想

部落格全部的意義不是,對部落格來說絕對可能不使用RSS來收集你的內容或是發佈文章給群眾,然而,就流量機會跟曝光的龐大利益來說絕對值得工作達人停下來檢視這個科技來用用看。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