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是美國時間的2012/3/30,也就是台灣時間2012/3/31,我把這篇文章以旅遊的第三天來計,但其實這樣的算法很可能會讓我的腦袋壞掉也不定,因為總是要加個15小時才是台灣時間,算術不好的人一定瘋掉。這篇文章可以說是投稿台灣國家公園星空下露營─美國猶他州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 Utah)的完整版,不過我壓在箱底太久了,從2012/11/22藏到現在,終於讓我記得要讓它寶劍出鞘了。另外這也不是完整的第3天遊記,因為這一天的大白天我們都在迷路中,只不過現在我還在草稿中,朋友有興趣就請繼續等待。今天要分享的是第三天到達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 Utah)及第四天的全紀錄。

DSC_6643

被用做車牌圖案的精緻拱門長距離拍攝

2012年ㄚ琪在安排美國旅遊時就曾想過要拜訪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不過因為那時正值春季黃石國家公園有很多地方沒有開放所以作罷,也因為我們必須拜訪鹽湖城,所以就安排了一個離鹽湖城最近的國家公園去探訪,這個就是離鹽湖城約230英里遠的拱門國家公園,出國前很多在普若佛市(the City of Provo)住過的成員也都推薦這個特別的國家公園。雖說我們是自由行,但是因為仗著普若佛市還有一個家庭是剛從台灣搬去的,所以我們應該可以從他們那邊獲得協助吧!(純ㄚ琪自我感覺…)

原定計劃是安排兩天一夜的,既然要過夜就得安排住宿,我們為了省錢,聽了幾個朋友的意見,就想要試試看露營,特地從國家公園的官方網站看到這樣的訊息『Sites at the Devils Garden Campground(惡魔花園營地) are $20 per night.』這比起一般人在摩押(Moab)找飯店,住宿費從三千台幣到七千台幣來說,600元台幣的露營費真的很便宜,因此問了美國友人的建議,就提早三個多月預定營地,因為那時候看到營地在非假日的時間已經有人訂了,再不動手就可能真的來不及了。

我們就這樣每天期盼著第一次飛到這麼遠的國家,第一次要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家公園露營,第一次碰到了有雪的城市→鹽湖城。

有朋友接機真是方便,我們在普若佛市睡了一晚很舒服的覺,當然前一夜還很掙扎說天氣這麼冷確定要露營嗎?朋友覺得我們簡直瘋了,所以,我們突然想要改變計畫在摩押找飯店住,不巧的是,那天有越野車隊的Moab Jeep Safari (摩押吉普車旅行隊)活動,搞得我們根本很難找到空房住宿,那時拱門的最低溫是華氏13度(攝氏零下10度)到最高溫93度(攝氏33度左右),聽說最近有個什麼氣壓來的樣子,有可能拱門會下雪,哇哈哈!第一次在美國下雪的時候露營Orz,這是什麼情形啊?我們最後還是有找到一家說可能會有房間的青年旅舍Lazy Lizard HostelSuper 8 Motel ,但怕語言不通或是老闆不給住,我們還是備妥了所有的露營設備前往。

P3310529

晚上六點半抵達公園入口

租車前往拱門國家公園(如果要租車可以利用上面搜尋功能從鹽湖城機場租),主要使用貫穿猶他州中部的幹道美國6號高速公路(U.S. Route 6 in Utah),再依相關指標向東南開行,即可到達,拱門國家公園終年開放,大部分的參觀者會在3月到10月到訪,行前最好查詢詳細,否則像ㄚ琪我以為衛星導航系統很萬能,結果設定錯了變成走美國189號高速公路(U.S. Route 189)由西往東行駛,經過Deer Creek State Park,可以看到大片的森林,道路旁與背陽山坡上仍有白色的殘雪,真的比台灣五月油桐花殘雪還要真實,之後再換美國40高速公路繞路到科羅拉多州,這裡有Strawberry Reservoir跟恐龍國家保護區(Dinosaur National Monument),原本3個半小時的路程變成10個小時,除了帶些恐懼感想說開這麼久怎還沒到、汽油會不會沒了之類的複雜心情外,沿路上畜牧牛羊的農家,美美的房舍披著春天暖暖的太陽,好是舒服,一路上的景色真的很美,讓ㄚ琪以為已經置身在國家公園之中了,這種心情真的很複雜。 

拱門國家公園由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負責管理,最初於1929年4月12日成為國家歷史遺跡,1971年11月12日成為國家公園,裡頭保存了包括世界知名的精緻拱門在內的超過2000座天然岩石拱門,其成因為拱門國家公園位於鹽層上方,加上不同程度的侵蝕,而形成許多不同的拱門。約三億年前,這種鹽層曾是海洋。海水消失的幾百萬年後,鹽層被空氣和水中的渣滓所覆蓋,並和其它雜物擠壓成岩石。後經地殼隆起以及天然風化,成為今天的拱門。

P3310548

 

體積相當於三輛校巴的巨石立在岩頂的平衡石(Balanced Rock)

P3310542

路上不知名的巨石,應該有介紹吧,不夠我沒近前看。

 DSC_6517

由於我們行程延誤了,我們想要趁黃昏觀賞最美的深橙色拱門已經無緣,火紅的太陽滾著火輪子回家了,這時大地一片寂寥,每塊巨石在我們凡人的眼裡不再像火炎山那樣地質脆弱的不可接近,整個公園就是大,大到讓人恐懼是否會坍塌砸到我們的車而翻滾下山,我們只敢靜靜地待在車裡,稍微看看就趕快離開去找我們要住的營地。

摸黑找到了營地,這時已經是晚上八點多,園區的路程時間已經可以讓你從台北到台中了,可想而知這個國家公園真的很大,已經超乎我們的想像了。原本有準備炊具可以在冷空氣下喝碗熱湯,結果還是疏忽忘記帶到重要配件,只好草草吃下一些乾糧及水,稍微盥洗一下躺進帳篷,闔上眼睛想快點走進夢鄉,但是抬頭仰望天空,月是分外的明,感覺美國離月球的距離好近,讓人錯覺這裡的月亮很大,星星也因這裡的空氣格外清新滿佈天空,這就應了唐李賀詩人說的『岑中月歸來,蟾光掛空秀。桂露對仙娥,星星下雲逗。』的情境,白天一路上的奔馳這會兒真讓人春風得意啊!可是由於拱門的大陸乾燥氣候,急凍的大地加上孤獨的冷風像是女人的叫喊,又讓人彷彿以為是山貓或是山獅的到來,這真的很恐怖啊!另外旁邊營區的打呼聲,更是讓人害怕的以為我們帳篷外怎會有人呢?

DSC_6551

P3310584

早上起來看到了管理員會塞一張預約單據在這裡,我們的已被拿走了,可惜沒有好好保留。

DSC_6537

天還沒亮我們就已經起床了,趁早瀏覽了一下惡魔花園(Devil’s Garden)四周,離我們帳篷最近的就是劇場旁邊的Skyline Arch,從帳篷處穿過小馬路走幾步就到了,我們拍下的拱門感覺是暗紅色的,跟人家深橙色的感覺真是大異其趣。

DSC_6650

換這個角度來看,或許比較漂亮,也比較有感覺了。

P3310587

這張地圖應該很好用,可以好好參考規劃一個完整的拱門國家公園之旅,而不是像我們那樣像瞎子亂逛。

另外的Broken Arch和Sand Dunes Arch也在附近,不過要多走一些路,我們面臨矮松、杜松及很多看起來快枯死的野草所在的荒郊野外,昨晚的驚魂還是讓我們卻步了。

DSC_6605

DSC_6563DSC_6603

雙窗拱門(Double Windows)

遠看雙窗拱門很像是人的一雙眼睛,可是近看呢?可能就搞不清楚為何叫window了,ㄚ琪一開始還以為南北窗拱門是同一道拱門只是正反面的不同而已,後來繞到後面去看,真的有南窗的拱門指示,原來如此,我搞錯了。

 DSC_6613

雙窗拱門對面的Turret Arch,在這一區真的有很多的拱門可以看看,沒時間到處看的人,一定要把車子停到附近的停車場下來走一走才行。

DSC_6634

在停車場的對面有個非常值得看的Double Arch,這個形狀很酷的Double Arch它是兩個巨大的Arch從同一點出發跨出去,像是兩隻腳一樣,深橙色系的拱門這會兒我們已不感興趣了,改來個黑白色系的復古風瞧瞧,不知這個拱門還可以撐多久,以後這張照必會揚名千古吧!接下來我們想要去看看精緻拱門(Delicate Arch)但是太遠了,體力真的不夠,只好開車到附近的一個觀察點長鏡頭拍攝了,我們也觀察到了這裡的野外廁所真的有夠天然,不會有水給你沖洗,什麼都沒有,這種自然的方式有點讓人怕掉到茅坑裡啊。

DSC_6663s

最後就是挑戰公園裡最長的景觀拱門(Landscape Arch)了,需要走過漫長的健行小徑才能抵達,聽說它正在逐漸傾頹,我們還能看多久不知道,雖然我們體力不夠沒辦法近看,而且午間的熱惱慢慢上身,不像清晨的拱門有一股爽朗的涼味,讓人感到疲累不堪,但總算是看到了,讓人充滿幸福洋溢的感覺,人人的欣賞觀點雖不盡相同,但是來此國家公園一遊,心胸開闊了,這種震撼的感覺,相信我們的雅量會提昇不少。

這個公園真的要至少花上一個全天以便完整收錄日出和日落,而且三月去雖然還是冷,但是白天的時候會讓你熱到天氣真是好舒福喔,這裡確實很乾燥,記得多帶水,食物也沒得買,所以自備食物是一定要的。

接下來要趕回Provo,去鹽湖城check in 了。

 

本單元前頁->美國真是美麗的國度-Day 1 搭機轉機篇

單元首頁->美國真是美麗的國度-熱血暴走美國西部機密檔案揭密

單元下頁->透過聖職來鞏固家庭和教會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