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活在當下,而不是評斷過去或想望未來

這是練習不抱怨:我的21天不抱怨挑戰,選擇幸福的未來中【第二部分】過程中的收穫→03 選擇幸福的一節。

一開始作者即引用亞伯.艾里斯博士(Dr. Albert Ellis)的名言:「人生中最美好的那些年,是你接受你所遇到的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時候。你不會遷怒同事、責難環境、怪罪社會不公,你知道自己所面臨的任何問題就是自己造成的,因為你知道你有能力掌握自己的命運。」

第二段引述德裔作家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崇尚注意力的精神價值,在其著作《當下的力量:找回每時每刻的自己》中表示,身為「受害者」(亦即對他人施加於我們的作為感到無能為力),就表示自己相信過去的力量凌駕於當下,認為他人及其加諸於我們的作為,必須為我們當下的處鏡負責。

在中學生網站跨校網讀 第 1030315梯次 得獎作品中,國立草屯商工二年級的林欣嫺其摘錄,「逝者已矣,來者尚不存在,所以請停止抱怨發生過的事,或期待你想發生的事,把握既有的當下,因為人生很美好。(p.56)」是作者克莉斯汀.勒維齊給我們的小秘訣,你可以把它貼在冰箱每天看。

他對「學習活在當下,而不是評斷過去或想望未來」這一節的觀點,這句話如她老爸說的:「走一步,算一步」,在人生的處境中,不免出現讓人沮喪的時候,但是老天爺不出現考驗給人的話,就太便宜人了!人常說:「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雖然是事實,但其實未來誰都不能預測到,而過去的事,已成為人生中的一部份,誰也無法抹去,儘管多麼艱辛難苦、不可說出。「把握當下,享受每一分、每一刻,不讓青春白費」,這是她老爸常說的。在過去的年代,不像現在的年代來的自由,不管是從戒嚴時期,還是到現在的民主自由,想要做到的事不可能一帆風順,或許在做某些事時,是不被允許的,而青春會隨年華流逝,哪天老了沒力氣時才在怨天尤人,年輕時怎麼沒有努力爭取、拚過!

孟蓀多馬會長在擔任總會第一副會長時,有篇演講「尋找寶藏」,也有提到:

今天,我決定拿出藏寶圖三塊不完整的圖組合在一起,帶領各位找到永恆的幸福。那就是:

1. 記取過往。
2. 未雨綢繆。
3. 活在當下。

對於過去我們確實不用去評斷,但是一定要記取過去的經驗及教訓,對於未來也不用想望,但是要能未雨綢繆做好準備,最重要的就是活在當下,真的是可以找到永恆的幸福。這是在2003年演說的,而練習不抱怨則是在他演說後的五年出書,我想他老人家會很高興有人跟他一樣的見解。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