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語:阿法猿猴守則

這是富翁的物種源始:有錢人的起源與進化的最後一個單元,ㄚ琪覺得這本書的閱讀進度還滿快的,從今年四月開始花了四個多月閱讀,顯然我是對富翁這個物種是很感興趣的。開頭引用的敘述是這樣的「猴子爬得越高,你越看得見牠的屁股。」 — 聖文德(或譯波拿文士拉,O.F.M.,此書譯做聖布納凡杜拉)(義大利語:San Bonaventura,1221年-1274年)

作者在最後還列了一堆守則,我認為是全書的重點,分享出來給各位參考:

  1. 知道有錢人這個亞種的三大謊言。你會有用得著的時候:「我對錢其實不感興趣。我對社會統御地位是無所謂的。我才懶得去引起別人注意。」事實當然與謊言相反,在教會我們學習是一回事,但是有些脫勾的人就是擺出很明顯的對掌控資源、社會統御及有效的炫耀行為很在意,他們都是不穿衣服的猴子穿名牌的人類的中心要務。
  2. 交友要精明。不論你是哪種物種,按群居靈長目動物的基本守則,你都該多培養有益的盟友。基於這個法則,要讓#1家庭1洗禮可以更成功,成員應該多尋找跟培養對自己有益的盟友。
  3. 關照女性。
  4. 要大方,早給、常給、超出自己負擔能力地給。
  5. 擺出加分面孔
  6. 出擊要果決,要奮力一擊。
  7. 以溫和手腕利用你新獲取的地位。
  8. 家人一定要擺在第一位。
  9. 蓋一個大小適中的房子。
  10. 規劃逃生出口。

這十個守則作者稱是「阿法猿猴在不完美世界中明智生活的十大守則」。

這一本研究有錢人生存心態的書,是作者從動物學、社會學與人類學等角度一起引證、探討來的,裡面引用的書籍很多,真是佩服作者可以這樣詮釋。雖然裡面很多寫得是求偶、交配的事,可能讓一些人認為是情色書籍,基本上我是看成一本笑話在看的,這樣應該就可以了。

看完了這本書,接下來就繼續進行拔一根頭髮,在幻想的森林中漫步:101個哲學的日常體驗的閱讀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