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關於每天寫部落格文章,我說的其實是自討苦吃的選擇,當我一開始讀著 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讀到毛姆寫過『任何刮鬍刀都有哲學』,可能是說,不管多麼無聊的事情,只要每天持續,其中都會產生某種類似觀照的東西吧。 我也打心裡贊同毛姆的這種說法。馬上轉念就想,嗯,這本書可以讓每天寫部落格的朋友給點激勵的作用吧。

我就有股衝動想要繼續看下去~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寫作滿三十年前夕

村上春樹透過談跑步  道出自己不為人所知的寫作觀

25年前村上春樹開始他的第一次跑步,那是1982年的秋天,三十三歲那一年,寫完《尋羊冒險記》,村上先生因為戒菸而體重增加,為了減肥,開始了他的第一步。從那以後村上接連不斷地跑,他曾經跑完雅典的全程馬拉松,也參加波士頓馬拉松比賽,平日每天幾乎都跑上十公里,可以說除了寫作,跑步已經是他最在行的事。

村上在這本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中藉著記錄整理自己的經驗與思緒,分享他在跑步中所理解的人生以及寫作觀。至於書名是什麼意思?其實這本書的日文原名就是以外來語思維所寫的(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Running),這個名稱明顯是向他喜愛的美國小說家瑞蒙.卡佛名作之一《當我們討論愛情》(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致敬。

村上說如果他可以選擇自己的墓誌銘,猜猜看他想寫上什麼?答案就在書裡。

作者簡介

村上春樹

一九四九年生於日本兵庫縣,日本早稻田大學戲劇系畢業。

一九七九年以《聽風的歌》獲得「群像新人賞」,新穎的文風被譽為日本「八○年代文學旗手」,一九八七年暢銷七百萬冊的代表作《挪威的森林》出版,奠定村上在日本多年不墜的名聲,除了暢銷,也屢獲「野間文藝賞」、「谷崎潤一郎文學賞」等文壇肯定,三部曲《發條鳥年代記》更受到「讀賣文學賞」的高度肯定。除了暢銷,村上獨特的都市感及寫作風格也成了世界年輕人認同的標誌。

作品中譯本至《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今已有49本。

譯者簡介

賴明珠

一九四七年生於台灣苗栗,中興大學農經系畢業,日本千葉大學深造。回國從事廣告企畫撰文,喜歡文學、藝術、電影欣賞及旅行,並選擇性翻譯日文作品,包括村上春樹的多本著作。

目錄

前言    自討苦吃的選擇
第一章 誰能笑米克.傑格?
第二章 一個人如何變成一個跑步的小說家?
第三章 盛夏在雅典第一次跑42公里
第四章 我寫小說的方法,很多是從每天早晨在路上跑步中學來的
第五章 就算當時,我留著長長的馬尾巴
第六章 誰都不再敲桌子,誰都不再摔杯子
第七章 紐約之秋
第八章 到死都是十八歲
第九章 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
後記    在全世界的道路上

↑↑↑↑↑↑↑

村上在前言中有句這樣寫著『不過有一次忽然想到:就把自己所感覺到的東西、想到的事情,試著從開始坦白的,寫成像自己的文章吧。』他把跑步所感覺到的東西,就這樣寫出書來了,所以大夥們可不要洩氣,就照這樣的感覺繼續寫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