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想想:行銷的信任與溫度

羊小排2年六月十四日,陰曆2016(丙申)年5月10日,出生304天,陰天黑到騎車要開燈,延續上週的大雨,今日應該也不會有所好轉,今早看到一則大新聞:『投震撼彈!微軟 262 億美元收購 LinkedIn』,在此同時也在推特Twitter看到這則消息,這真算是社群業界的最大消息了。

在教會待久了,很容易學到信心的知識,相對地也學到信任跟信用的看法,ㄚ琪在讀商業裸體革命時,就發現了部落客誠實跟信任的問題,所以在看到i想想:行銷的信任與溫度這本書,也認為是差不多的課題,就興趣地翻開了書本。

 網際網路發展至今,整個行銷的變化歷歷可見。例如以後到餐廳吃飯,場景大概是這樣:消費者進餐廳,拿起手機拍下要點的菜色,就完成點菜與付款,上菜時讓手機先吃,又拍一下上傳臉書,之後人才吃,吃完走人。用手機點菜及付款即是立法院剛通過的電子支付O2O條例。所以以後買東西,只要帶一支手機,連錢都不用帶。可見網際網路及數位匯流對人民消費的方便性,以及對整個行銷與經營環境的影響。

本書提到「為什麽德國才8千多萬人,但卻有很多產品在國際市場上都是貴到沒有競爭對手?」許多德國企業認為德國沒有資源,重要的原材料幾乎都靠進口,所以必須物盡其用,做出好產品,盡量延長使用期,能用到下一代,這才是對原材料最大的節約。人口數不多,內需市場不大,資源也不是很豐沛,和我國類似,但是這種「物盡其用,才是最大節約」的哲學,確實可做為我國經濟發展的參考。

行銷有時會被誤會成「吹牛虛誇」,本書談行銷,對企業社會責任CSR及產品品質多所著墨,書中把路邊常見的標語「關心別人的人有福了」,改成「有福氣的人才會關心別人」,做為CSR的註解,深富哲理。在產品品質方面,作者認為用消費者的心把品質及服務做好,才能放煙火,以及對每個消費者都要心存感激,而絕不忽視消費者的健康安全、絕無誇大不實廣告等黑心行銷行為,才是心存感激的具體體現,也才是「彼此的信任」與「互動的溫度」核心價值。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陳紀元

陳紀元是最早揭櫫「競爭者導向」、「單點差異攻擊」、「通路創新整合」等概念者,有人稱他行銷大師,很年輕就被選為行銷前輩。從事企管顧問工作多年,輔導過的產業自高科技到菜市場及攤販,涵蓋農工商業,也橫跨國內外,視野及經驗倍受企業界讚譽。

他自喻為「行銷烏龜」,早在1980年他在《經濟日報》提出「烏龜真經」,寫下「君不見那昂首闊步、雄赳赳、氣昂昂,氣吞山河的架勢,縱千古名將亦自嘆弗如。君不見烏龜能忍人所不能忍,雖韓信胯下之辱,亦難及其一二。」,2005年又出版《行銷烏龜哲學》,高居暢銷書排行數月之久。他常說:不但行銷要像烏龜,企業經營也是,服務眾人之事更是。

他曾創辦元大企管公司,是當時國內最大的顧問公司,後被延攬入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在公平會期間,他在與微軟談判、SARS期間的口罩價格平抑及多層次傳銷管理上,所展現的決斷力與溝通力,極受囑目。現專注於顧問本業,並任教於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及擔任台灣SGS驗證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

目錄

一、行銷世界玩起大風吹
1.    行銷世界愈來愈花碌碌嗎?
2.    搞清楚狀況是絕對要的
3.    零售車輪轉啊轉不能頭暈
4.    品牌經營必須internet思考

二、行銷是和人做生意,不是賣給神仙
5.    光棍瘋了嗎?
6.    看中國電商的貓狗雞鴨
7.    競爭不是向人乞碗飯吃
8.    電商平台通路已到天花板?
9.    雲端走累了還是下凡來吧
10.    O+O通路策略

三、有人說:大數據是瞎掰症候群?
11.    大數據成為另一顯學
12.    你今天大數據了沒?
13.    「數大便是美」?「數大便是美」?
14.    大數據脫離不了STP
15.    從柯P的大數據說起

四、行銷沒有必然,只有五蘊皆空
16.    不輸及不服輸才是行銷人的王道
17.    行銷不輸的四原則
18.    行銷真的很好玩
19.    行銷本質的三大支柱

五、信任及溫度才抓得住消費者
20.    消費者日新月異
21.    消費者是呆子還是盤子?
22.    未來消費者的長相
23.    信任是消費者的第一選擇
24.    不要讓消費者傷心
25.    沒有溫度行銷就變得有力無氣
26.    如果相信物美價廉行銷就很囚犯

六、消費者知道你是誰,才能接納你
27.    品牌要有溫度先要給對人
28.    產品線廣度深度與重新定位
29.    可樂的軌道搶奪定位
30.    老二定位的迷思

七、消費者知道你是什麽東西,才能接納你
31.    差異化是行銷人的DNA
32.    有特點強調特點無特點創造特點
33.    創造特點不是吹牛皮
34.    信任的USP與溫度的ESP
35.    差異競爭攻擊
36.    單點差異攻擊策略
37.    緣生諸法沒有自性
38.    創意+流傳=溫度=行銷
39.    人腦打開金庫不是搬金庫換人腦
40.    創造事件引發溫度

八、苦力與薪柴
41.    澳洲銀行在情人節破格
42.    垂直水平破格思考
43.    自己的媒體自己燒香
44.    拖著長尾還是斷尾求生
45.    行銷人五誡

↑↑↑↑↑↑↑

在『2.   搞清楚狀況是絕對要的』這一節中提到業配文跟要查證的討論,這是很中肯的說明,不可諱言工作達人很多文章是來自為廠商代言的文章,由於身為教會的成員,在處理這類文章時也真的要很小心,就像老婆不太喜歡那種藥粧美容類的產品就是如此,想要突顯功效是很難的東西,感覺很多就像是騙人的樣子,為了避免尷尬的情形發生,我們確實常避免這類業配文的撰寫。

可另類的業配新聞是很麻煩的,不自覺就讓人信以為真,舉凡三手菸的問題,差點讓老婆不回高雄讓阿公阿嬤抱他們的孫子,因為他們戒不了菸。還有看小孩在車中危險的新聞,一直再三叮嚀我要小心,總是指證我不小心,我只能說什麼,小心是要有,但是有時也太過頭了吧。我懷疑這類新聞過份慫動人心,看來是要小心查證才是。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