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地圖──90個唐詩經典場景

最近ㄚ琪在旅遊多個國家之後,發現慢慢地喜歡上中國文學,特別是唐詩宋詞,索性上圖書館找來唐詩地圖──90個唐詩經典場景這本書,從作者的自序,就發現我的想法跟作者很雷同:

全書共分八大章,分別介紹長安、絲路、長城與黃河、長江三峽、四川、江南、黃山到富春江等中國著名景區,以唐詩為發展軸心,述說當時的歷史地理及人文背景等,內容豐富詳實,很具參考價值,除了讓人重新領會唐詩之美,也能順道遊覽中國優美的山水風光。

以唐詩為主軸,藉由唐詩來了解唐代文化、詩人背景及當時的風土民情,並附有有趣的歷史小常識及中國各地風景名勝旅遊路線指引及簡介,兼具人文歷史介紹及實用性。

作者簡介

吳真

著名的史學家陳寅恪先生善於從唐詩中挖掘新材料來研究並治學,其著作《元白詩箋證稿》及《論韓愈》等在中國史學研究上始終占重要地位。

而年輕作家吳真,則以另一種輕鬆的角度看唐詩,努力從這些流傳千古的詩作中,揣想出古人的生活方式、生命態度及現今仍存在的地理遺跡,試圖藉由文字將古人的心靈智慧及偉大事蹟清楚地呈現在我們眼前。

另外,她還專研古代戲曲,興趣廣泛,從傳統歷史古物到時尚流行精品皆有心得,近年勤攻民間宗教;著有《永樂大點:二十年目睹之時尚標籤》(二○○二年南方日報出版社出版)。

↑↑↑↑↑↑↑

這就作者說的,不管是到過那個地方,總是有著某種懷舊心態,想知道以前這個地方有哪位認識的名人來過,去感受他們對這個地方的了解與感受,而在唐詩中因為看到有喜歡旅行的唐人,喜歡西部,所以看到了塞外詩。有愛背包的唐人,悠遊山野田間,所以看到了田園詩。裡面可以看到駐立在山水之間所得到的解脫,我也要學習這樣的能力,讓我們可以解脫工作的壓力,讓生活更易平衡。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