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K+ 2.0 教學-GLib

Glib 是一種低階的函式庫,創建 GDK 和 GTK 應用程式時該函式庫可提供許多有用的定義和函式。它們包括基本類型及限制的定義、標準巨集、型態轉換、位元順序、記憶體配置、警告和斷言、訊息記錄、計時器、字串 工具 (string utilities)、攔截函式 (hook)、一個語彙掃瞄器、模組的動態載入和自動字串完成,它也定義了許多資料結構(及其相應的操作),包括記憶體區塊、雙向連結串列、單向連結串列、雜湊表、字串(動態增長)、字串區塊(字串的組)、陣列(大小可隨元素的加入而增長)、平衡二元樹、N 元樹、夸克 (quark,一種字串和其唯一的整數識別字之間的雙向關聯)、關鍵資料列表(可由字串或整數識別字存取的資料元素列表)、關係和元組(可以在任一欄位上做索引的資料表格)以及快取記憶體 (cache)。

下面將總結 Glib 函式庫函式的一些功能,沒有包括所有函式,資料結構或操作。有關 Glib 函式庫的更完整的訊息請看 Glib 文件。你可以從 http://www.gtk.org/ 得到。

如果使用其它語言,應查看該語言的系結的文件,有時該語言可能已經內建了相同的功能,有時可能沒有。

定義

許多標準型別的極值定義是:

G_MINFLOAT
G_MAXFLOAT
G_MINDOUBLE
G_MAXDOUBLE
G_MINSHORT
G_MAXSHORT
G_MININT
G_MAXINT
G_MINLONG
G_MAXLONG

下面的 typedefs 也是定義。餘下未定義的則根據硬體平台的不同而動態設置。請記住如果要想使程式具有可移植性就不要計算指標的大小。一個指標在 Alpha 上是 8 個位元,而在 Intel 80×86 系列 cpu 上是 4 個位元。

char   gchar;
short  gshort;
long   glong;
int    gint;
char   gboolean;

unsigned char   guchar;
unsigned short  gushort;
unsigned long   gulong;
unsigned int    guint;

float   gfloat;
double  gdouble;
long double gldouble;

void* gpointer;

gint8
guint8
gint16
guint16
gint32
guint32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