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參數

[ Previous: 繫結及事件 | 內容 ]


index 參數

很多的元件需要”index” 參數來傳遞,這些參數用來指定Text元件的特定位置,或是在Entry元件的特別字元,或是Menu元件的特殊選單項目。

Entry widget indexes (index, view index, etc.

Entry 元件有選項可以參考文字要顯示的特性位置(character positions),你可以使用這些Tkinter函式來存取text元件中這些特別的點:

AtEnd()
參考文字中最後的位置
AtInsert()
參考文字游標的位置點
AtSelFirst()
指示選取文字的起始點
AtSelLast()
表示選取文字的最後一點
At(x, y=None)
參考以像素x,y表示的點位置 (y 沒有用在text entry元件中,因為它只有一行文字)。
Text widget indexes

Text 元件的指標符號是很豐富的,而且在Tk的線上文件有很棒的說明。

Menu indexes (menu.invoke(), menu.entryconfig(), etc.)

選單有些選項及方法處理特定的選單項目,在任何時候選項或參數需要有選單指標,你可以用這樣來傳遞:

  • 元件中用數值來參考第幾個項目,從頂層計算用0開始;
  • 字串 “active” 參照目前游標所處的選單位置;
  • 字串 "last" 參照最後一個選單項目;
  • 數字前帶一個 “@” 像 “@6” 這樣表示在選單的座標系統裡的y軸的整數值;
  • 字串 "none" 表示沒有選單項目通常大部分用在 menu.activate() 來解除所有項目,
  • 跟選單項目標籤相批配的文字字串,它是從選單的頂層到底層掃描,注意這個指標型態是在所有其他的型態之後才會被考慮,他的意義是選單項目的標籤有”last”、”active”、或”none”匹配時會被解譯成前面所討論到的意義。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