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拍古蹟 – 北埔慈天宮 三級古蹟

DSCN3111

北埔慈天宮,是台灣的佛道廟宇,位於新竹縣北埔鄉。建於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 目前是屬三級古蹟文化資產。歷史沿革可以參考

廟內有數支雕有龍蟠之石柱,恕ㄚ琪愚拙,沒有拍下來,下次改進!

DSCN3113

廟前有一對獅子亦為石雕,極具特色,但是我真的不知特色在哪?還是誰因為石雕的關係,所以特色,跟神社的石獅又有什麼差別?真得多花時間去探究!

DSCN3115

「三川殿立面以砂岩雕刻為主要特色,步口檐廊的石雕蟠龍柱及中門石獅座極為古樸,尤其左右蟠龍均採升龍造型,為台灣廟宇少有的作法。廟內木作精彩,特別是吊筒上具有翅膀的飛天仙人豎材,頗值玩味。另外,廟內的二組二十四孝石柱,雕工流暢而有韻味,亦為全台廟宇所僅見。」

從這句專業建築說明,看看ㄚ琪可以懂得多少?

DSCN3116

本來攝影焦點是在「慈宣佛法開宮殿」,但是如從建築攝影角度來看,牆上的砂岩雕刻才是重點才對,ㄚ琪自探攝影才華極低啊!

DSCN3119

不過這一張ㄚ琪就滿引以為傲了,讚吧!

DSCN3122

這一張的焦點放在「天錫母儀顯聖神」,同樣是我的錯!

志衛山河、德參造化、福蔭群生、福庇群生這些匾我全忽略了!

DSCN3120

木作精彩,但是我只拍到木門,失策!

慈天宮的建築形式與配置、屋面及屋架系統、斗拱形式、牆、門窗、柱礎、地面全沒注意到!有啦,上圖有一些掃到!

DSCN3112

希望這個石階是個重點!

DSCN3121

門檻及紅色石磚也是,但是怎跟六角紅磚不同?難道還要更裡面?

總之連同之前的數位拍古蹟 – 金廣福公館 一級古蹟這些古蹟都沒很全,那我們來這幹嘛?其實我們只是來逛老街的!切!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