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逐光獵影:范毅舜的攝影心法

逐光獵影:范毅舜的攝影心法這本書是我最近可以讀完的一本攝影書,就像博客來的編輯手札這樣描述旅美攝影家范毅舜,『范毅舜就像一位理性的導演,他懂得掌控全局,精準計算光線、色彩、構圖,他願意等待最佳的時機,只為了拍攝千載難逢的風景畫面;范毅舜也像一位感性的詩人,他帶著透析的雙眼,仔細環視周遭的一景一物,房間一隅、門牆窗欄、河岸、街道、廣場…任何日常所見的主題,在他微觀的鏡頭底下,都彷彿具有獨特的生命,寧靜地展現自身之美,訴說時間行走的秘密、光影流動的蹤跡。』我真覺很厲害,就單從花的主題來看好了,沒有使用特別的鏡頭,沒有爬山涉水那樣的困難,就只是室內調整一下背景,一束花,一個瓶子,拍起來就讓人覺得讚嘆,ㄚ琪自忖這樣的功力並沒有,但是看完之後給我們很大的啟發。

博客來的OKAPI趙啟麟這樣說到:『拍照時必須有愛,才能對到焦』,這裡頭提到聖經『你以愛及智慧創造天地,藉所創造的光,以致熱太陽支配白晝,更以星辰陪伴大地。』而梵谷寫給弟弟的信則寫,『只要出太陽,法國就美得不得了。』我倒是不太曉得這個聖經的經文出自何處,但是真理就是光,所以這樣的描述也算符合福音,所以就是是自掰的,那也無妨。

美國柯達及哈蘇相機攝影大賽優勝評語這樣說『《花》是攝影家都會從事的題材,然而范毅舜的《花》系列除了讓我們對這題材有新的認識,更讓這題材在攝影領域中有了更大的突破。』

瑞典哈蘇相機專業攝影雜誌則這樣說『范毅舜的《花》讓我們公認他是哈蘇相機公司最重要的專業攝影家之一。』

美國柯達影像新聞這樣說『從《黃昏》到《老家人》《花》,范毅舜影像裡的光影魅力讓人驚豔。』

這花還真是厲害啊。

ㄚ琪也想從最簡單的題材來學習,可能我比較怪吧,我很想從水這個主題來進入,不知會不會太難,希望我可以搞定。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