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8這年的丹皮爾和原住民

『1688年一月和二月,兩艘小型的英國海盜船,在澳洲西北沙漠區的一處嶙峋小海灣邊下錨停航,要等北邊海域的危險風暴季和逆風期過去。在船上的人忙著洗船艙、修帆牆時,船上有位軍官,丹皮爾,倒多的是時間去觀察陸上的原住民活動。』ㄚ琪就是從丹皮爾開始感到興趣的,威廉·丹皮爾,

威廉·丹皮爾(William Dampier,1652年9月5日-1715年3月),英國航海家、海盜,第一個三次環遊世界的人。

丹皮爾生於約維爾附近。曾航行至紐芬蘭和西印度群島,於1679年)加入南美太平洋沿岸的一夥海盜。1683年航行橫渡太平洋,到過菲律賓、中國和澳大利亞。返回英國後出版了《新的環球航海》(A New Voyage Round the World , 1697)一書。1699年再赴南太平洋一帶進行一趟探尋之旅,勘測了澳大利亞的西北海岸,以他的姓氏命名了丹皮爾群島和丹皮爾海峽。1703年和1708年,他又兩度在該地區探險。1715年卒於倫敦。

ㄚ琪原以為澳洲是丹皮爾發現的,但是查了澳洲的中文維基,『澳洲在50,000年前已經有人類蹤跡,如今澳洲原住民的祖先當時從東南亞移來。17世紀後,歐洲的西班牙人、葡萄牙人、荷蘭人、法國人爲了尋找香料而陸續到達。1768年,英國庫克船長乘奮進號由英國前往大溪地。1770年,英國正式宣佈擁有澳洲主權。1788年1月26日,英國航海家亞瑟·菲利普率領首批移民定居雪梨,並且升起英國國旗,澳洲正式成為英國殖民地。1797年,麥卡瑟(John Macarthur)由好望角引進美麗諾羊,澳洲畜牧業開始快速發展。』沒有寫的很清楚,再看一下英文的維基,裡頭提到除了澳洲原住民之外,早期可能有馬來群島的漁民來過這裡,在澳洲歷史的中文維基,『第一次歐洲探險家到達澳洲是在17世紀早期。1606年,荷蘭導航員Willem Janszoon的Duyfken號船第一次在卡奔塔利亞灣航行,約克角半島在西岸第一次登陸。隨後別的歐洲國家探險家(大部分來自荷蘭、法國、英國)相繼來到澳洲。18世紀初,「新荷蘭」的西岸和北岸被繪於地圖。可是,當時並沒有人嘗試在這裡定居。

18世紀中葉,庫克船長繞行澳洲。1788年,英國殖民者在澳洲東南建立第一個殖民地,為本土犯人的流放地。』

所以在中文的資料中還是沒看到丹皮爾的紀錄,英文澳洲維基這一段『Following sporadic visits by fishermen from the Malay Archipelago,the first recorded European sighting of the Australian mainland and the first recorded European landfall on the Australian continent were attributed to the Dutch navigator Willem Janszoon. He sighted the coast of Cape York Peninsula on an unknown date in early 1606, and made landfall on 26 February at the Pennefather River on the western shore of Cape York, near the modern town of Weipa. The Dutch charted the whole of the western and northern coastlines of “New Holland” during the 17th century, but made no attempt at settlement. William Dampier, an English explorer and privateer landed on the north-west coast of Australia in 1688 and again in 1699 on a return trip. In 1770, James Cook sailed along and mapped the east coast of Australia, which he named New South Wales and claimed for Great Britain.』這一段藍色標記的文字,終於看到了丹皮爾,不過為什麼1688:從康熙皇帝到希臘浪人,那年的全世界作者魏而思(John E. Wills, Jr.)為什麼要寫這一段,難道就只是為了表達出1688這年澳洲有什麼動靜嗎?好了,別說廢話了,繼續看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