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YO低自放電3號鎳氫充電電池終於在2011/11/29 16:03沒電了,從2011/11/08 08:50使用到現在,計22天,上次異常的6天比較,這一次正常多了,今天ㄚ琪特別針對世界第一大電池製造商做搜尋,赫然發現韓政府積極扶植電池產業目標2012年世界第一,這樣的標題很令ㄚ琪注意,不知這會不會讓你心煩?

2011-12-02_110717

ㄚ琪很快地點進去看,這是來自於電子工程專輯2006/12/07的資料,這個日期有沒問題啊,這裡的故事這樣敘述『有鑒於新力(Sony)之前遭遇的筆記型電腦電池瑕疵事件,南韓政府日前提出了一個新的計畫,企圖在2012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大的可充電電池供應重鎮。與此同時,韓國也宣佈了一個開發下一代二次電池技術的大計畫,鎖定用於行動設備、混合電動車輛、機器人和能源儲備等領域的鋰電池研發。』ㄚ琪比對一下新力(Sony)之前遭遇的筆記型電腦電池瑕疵事件的發生時間點,確實是在2006年以前所以這像新聞應該是滿準確的,也就是說在5年前的2006年南韓這樣的計畫,將在明年2012年超越。這裡用了2006年的統計資訊『根據2006年6月的統計資訊,目前全球二次電池最大的供應商為日本三洋(Sanyo),市場佔有率為32%,Sony則排名第二,市場佔有率為18%。而韓國廠商Samsung SDI則擁有14%的市場佔有率,LG市場佔有率僅8%。

若是韓國的計畫能成功,該國將會在2012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大的二次電池供應商;目前日本在全球電池市場的佔有率為60%。而為了達到以上目標,韓國政府將全面調整產業結構和關鍵原材料的供應,爭取實現陰極活性材料(cathode-electrode active materials)、陽極活性材料(anode-electrode active materials)、電解液(electrolytes)、隔離膜(separators)等的本地化生產,以節省每年超過1.6億美元的進口費用。』

ㄚ琪查了一下來自工研院IEK2011/04/08出版的全球二次電池產業動態資訊,發現

 

『二次電池中以鋰電池最具成長性,也最受矚目,因此主要廠商市占率分析以鋰電池為主。全球鋰電池芯廠商以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為主,其中日本為鋰電池產業發源地,目前仍為全球最大之鋰電池芯供應國,但韓國政府亦將鋰電池列為重點發展產業,加上韓國終端系統產品的熱賣,成為韓國電池芯的主要出海口,帶動韓國電池芯全球市占逐漸趕上日本。

日系廠商主要以Sanyo、Sony、Panasonic、Maxell為主,由於Sanyo已與Panasonic的電池事業合併,因此合併後2010年仍以25%之市占率居全球第一;Sony雖為鋰電池之發明及最早商品化量產之廠商,但近年其電池芯以自有集團供應為主,而其自身終端品牌產品亦無有效擴大市場,因此鋰電池芯市占率僅能維持10%左右。

韓系主要為SDI及LGC二家廠商,近二年受惠其自有集團終端產品之熱賣,特別在手機之應用,SDI及LGC市占率明顯提升,連訣帶動其電池芯之出貨。另外,由於韓幣貶值因素,造成韓系電池芯價格優勢明顯高於日系廠商,使得韓系電池芯成為系統廠品質及價格兼顧下之優先選擇。

中國大陸鋰電池芯廠以Lishen、BAK、BYD及ATL四家廠商為主,雖其電池芯品質尚有提升空間,但因客戶為分散電池芯採購風險,仍將中國大陸廠商列為第三方供應商。未來,冀望中國大陸本土之電動車需求帶動其電池芯之市占率。

資料來源: 工研院IEK ITIS計畫 (2011/04)

』,雖然二次電池裡面,鋰電池還是佔了大部分的比例,相對於日本、韓國、大陸的佔有率來看,台灣在這個產業很落後,ㄚ琪覺得應該要有更多的人才投入陰極活性材料(cathode-electrode active materials)、陽極活性材料(anode-electrode active materials)、電解液(electrolytes)、隔離膜(separators)這些原料的研發及生產,台灣才有可能進步吧。

欣賞一下(紐西蘭產)的蜜雀吧,滿好看的。

好了,現在換GP 超霸充電池高電力鎳氫(NiMH)電池用用看,比耐力就要花時間試,所以之後請繼續追蹤ㄚ琪在 SANYO 低自放電3號鎳氫充電電池這系列的使用報告吧!

鎳氫充電電池評比表更新了,歡迎查詢!

延伸閱讀-更多的SANYO 低自放電3號鎳氫充電電池實驗在這邊:

SANYO 低自放電3號鎳氫充電電池第十四次使用:鎳氫電池記憶效應消除的分享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