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西弗斯不再是英雄 vs 草原

駭客倫理與資訊時代精神→工作→薛西弗斯不再是英雄

這一章的中文譯名薛西弗斯不再是英雄其實是很詭異的,ㄚ琪很好奇譯者劉瓊云 Liu, Chiung-yun的思路歷程,在中央研究院文哲研究所裡有她的簡介↓↓↓↓↓↓↓

研究專長(領域)

明清文學、神魔小說、西遊故事

學經歷

(1) 學歷:
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博士(2008年)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碩士(2001年)
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外國語文學系雙學士(1999年)
(2) 經歷:
中央研究院文哲研究所助研究員(2009年8月迄今)
國科會人文學中心博士後研究(2009年2月-2009年7月)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訪問學員(2006年7月-2008年6月)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優秀人才培育計畫博士候選人(2005年7月-2006年6月)
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助教(2003年9月-2004年5月、2005年2-5月)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助教(1999年9月-2001年5月)

駭客倫理與資訊時代精神大概是在2002年出版的,從書背可以看出來確實是同一個人。

ㄚ琪另外引用一段自述給讀者看

一開始,我只是一個喜好閱讀的青少年。我讀東西方小說、現當代與古典中國文學;著迷於作品呈現的不同時代、文化、人物的思維與情感。至今,文學研究於我而言意義最深處,仍在於對人之生存處境的關懷與省思

賓果~原來從文學研究可以找到人之生存處境,這也是ㄚ琪曾面臨過的問題,現在當然也已解決了,全部自述讓人感覺譯者應該有西方宗教的背景,不過並不是很清楚,但是可以想見的是,她在駭客倫理與資訊時代精神對清教很熟才對。

好了再回到章名的問題上,查了一下維基↓↓↓↓↓↓↓

薛西弗斯(希臘語:Σίσυφος),又譯西緒弗斯、薛西佛斯,是希臘神話中一位被懲罰的神。他受罰的方式是:必須將一塊巨石推上山頂,而每次到達山頂後巨石又滾回山下,如此永無止境地重複下去。在西方語境中,形容詞「薛西弗斯式的」(sisyphean)代表「永無盡頭而又徒勞無功的任務」。
神話

薛西弗斯是埃俄利亞(位於小亞細亞,臨愛琴海東岸)國王埃俄羅斯之子,也是科林斯城的創建者,該城古代又叫艾菲爾。
薛西弗斯以其狡猾機智聞名,他的機智令他囤積了大量財富。當他感到死神塔納托斯差不多來時,他就矇騙塔納托斯令死神自己帶上手銬,結果地上再沒有人進入冥國,人們停止對冥王哈得斯進行獻祭。宙斯命戰神阿瑞斯去薛西弗斯那裡釋放塔納托斯,塔納托斯立即攝走薛西弗斯的靈魂。薛西弗斯臨死前叫妻子不要對哈得斯作獻祭,哈得斯及冥后佩爾塞福涅等不到獻祭,薛西弗斯就希望哈得斯放自己回人間,叫妻子作獻祭後再回來。然而薛西弗斯並沒有依約回到冥界,這激怒了哈得斯,哈得斯再派塔納托斯去攝走薛西弗斯的靈魂。
由於薛西弗斯太狡猾,他被判要將大石推上陡峭的高山。每次他用盡全力,大石快要到頂時,石頭就會從其手中滑脫,又得重新推回去,幹著無止境的勞動。在中華文化語境中一個類似的故事是吳剛伐桂。

ㄚ琪看過全章文字後,終於可以瞭解譯者的苦心,不過為什麼不直譯成駭客的工作倫理來的易懂呢?只能說很多的莫名,既然如此我們也把草原拿來比較一下好了。

「網際網路之父」的文頓.瑟夫(Vinton Cerf)描述程式設計的魅力:「寫程式這件事,有種不可思議的誘惑力。」同樣地,草原對ㄚ琪來說也有種不可思議的誘惑力。

造出第一部個人電腦的史蒂夫.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那實在是一個最奇妙的世界。」對ㄚ琪來說草原實在是很奇妙。

『有時候這種歡愉之情也表現在駭客的「肉身」上。』像Sandra Lerner從維基來看,就讓人感受出草原的氣息。

駭客文化捍衛者艾瑞克.雷蒙(Eric Raymond):「要正確地實踐Unix哲學,你必須保有《或者重拾起》這種態度。你必須在乎。你必須下場去玩。你必須勇於探索。』

『雷蒙在他的(如何成為駭客)(“How to Become a Hacker”)指南中也提到:「有很多人把駭客的態度應用到【軟體以外的】其他東西上,像是電子學和音樂——事實上,任何科學和藝術到達了最高層次,就可以看到它的蹤跡。』

駭客工作倫理(hacker work ethic)這個粗體字,就是原文的章名,所以這裡是重點。

薛西弗斯式的工作原理

『儘管現今的網絡社會在許多方面都和它的前身-工業社會-顯著不同,然而網絡社會的「新經濟」並未與韋伯所描述的資本主義完全割裂開來,它只是一種新形態的資本主義

『總體來看,廣義的駭客主義最根本的特質在於,他提出了網絡社會裡另一種替代的精神––它開始質疑長期支配的清教徒工作倫理。在這樣的脈絡下,我覺得只有在一個意義上,才能把所有的駭客都看成是鬼客,那就是他們都努力想破解清教徒倫理這座鐵牢的大鎖。』

天堂,或是地獄

充滿熱情的生活

看完整章ㄚ琪實在無從比較電腦或程式的世界與草原,只能說有些人在電腦裡面充滿熱情,而有些人像ㄚ琪在草原裡可以充滿熱情,或許很無理頭,那就繼續讓我們看下去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