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倫理與資訊時代精神→自不自由,免不免費

這一章名中譯為自不自由,免不免費,但是原文為Money as a Motive,所以ㄚ琪在這一章還是以英文直譯為名,另外加上了粗俗的,來表達ㄚ琪對金錢的看法,是很跟駭客一致的,而這也是本章要討論的金錢倫理(意指個人和金錢的關係)。

韋伯寫道:「這種倫理的至善(summum bonum)」,即在於「賺取愈來愈多的錢」。

在舊的資本主義中,解決清教徒一方面要求大眾工作賺錢,一方面又要把工作視為責任的衝突是把工作置於金錢之上,這點也反應在為什麼多數人傾向把清教徒倫理(Protestant ethic)一詞理解為清教徒工作倫理(Protestant work ethic)。

清教徒工作倫理的維基解釋↓↓↓↓↓↓↓

新教倫理(Protestant work ethic,全稱基督新教工作倫理)是一個關於西方基督新教的社會和經濟理論的概念。它基於加爾文主義的看法,即強調努力工作是一個人的使命,世俗的成功可以作為個人超度的一個標誌。新教徒在馬丁·路德的時代開始重新定義世俗的工作,將它作為不僅有益於個人而且有益於整個社會的一種責任。因此將天主教對於工作的概念,轉而認為勤奮地工作是一種光榮的標誌。
新教倫理的概念最早由馬克斯·韋伯在《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中提出。韋伯認為,新教倫理是資本主義發展的條件,是國家繁榮的基石。這種觀點認為,基督新教徒比天主教徒更注重實效工作,例如,和基督新教佔主導的地區(包括北歐、德國、英國、美國、加拿大等)相比,天主教佔主導的地區(包括義大利、法國、葡萄牙、西班牙、拉丁美洲等)的人們對待工作更加懶散。

金錢不是動機

『托瓦茲談到三個關鍵的動機,分別稱作生存動機社會動機娛樂動機。娛樂即熱忱,指的是受到本質上有趣、吸引人、並且令人愉快的東西所驅使的狀態。

社會動機則包括歸屬、得到嘉許和被觀愛的需要。』社會動機和娛樂動機則是ㄚ琪比較在意的,也是工作達人所要達成的目標。

1 968 年沃茲尼克這位駭客在柏克萊大學的畢業典禮上, 談到他的行事動機: H=F³, H=幸福(happiness), F=食物(food)、F=樂趣(fun)、F=朋友(friends)(Himanen, 2002: 72), 與林納斯有相近的看法。

資本主義駭客觀

許多駭客採取的態度(capitalist hackerism)

自由與共享的「烏托邦」

『史托曼版的駭客金錢倫理並不反對賺錢,它反對的是透過管制資訊流通的方式來賺錢。』

另一種自由市場經濟

『這種極端形式的駭客倫理像我們提出的問題是:是否有另一種自由市場經濟?…它並不真的是共產主義。』嗯,看起來倒像是十二使徒定額組的昆丁‧柯克長老在綻放光明說的『宗教信仰是光明、知識和智慧的泉源,並且能以奇妙的方式造福社會,因為當信徒覺得自己要對神負責時,就會在行為上謹守道德規範。』唯有把宗教信仰的因素加入,我們才知道這一種的自由市場經濟叫做什麼。

或許這就像是找到【賈伯斯-遺失的訪問Steve Jobs: The Lost Interview】那樣,創新可以啟動未來,而絕不是金錢啟動未來,ㄚ琪已經看到了我們要從駭客的精神來經營工作達人,你呢?你想要什麼精神來經營你的工作?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