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話給自己

讀到提升組織力:別再扼殺員工和利潤→打電話給自己這裡,『打電話給你自己,聽聽看自己在語音信箱中的辯護有多無禮。』

在執行委員會主席(Chairman of the Executive Committee)這裡,『其實這些頭銜非常有用』,在商業界,湯哥親眼見識這麼做對顧客投訴的用處,看到這還真佩服這樣受用的作法,一定要記得喔。

妥協讓步與所羅門王(Compromise and King Solomon),『妥協讓步的結果通常不太好』這裡使用了所羅門王的判決,這事見列王紀上3:16~28,說的是所羅門王心裡有神的智慧,能以斷案,但湯哥引用的字句中,好像沒有全部看完經文的樣子,因為所羅門王的智慧卻是足夠的。

這裡的重點『輸了就全部退出,贏了就要贏個徹底,事權全盤掌握在手,擔負起全部責任,事情才會推展順利。』

財務主管與會計(Controllers and Accounting),『財務主管應恪遵精確、時效、理解,以及沉著冷靜 — 四者兼備才是人中龍鳳。』

董事會:在後座指揮開車的人(Directors, Board of : The Back-seat Drivers),『成功大企業…的優勢就是:大多數的大公司都把他們的董事會變成不具有董事權利的董事會。

機警的董事…帶來的危險是,他們基於良心或是害怕,可能會以責任之名,不時地干涉。…

大型組織已發展出兩種簡單戰術來解決這像威脅,而且通過時間的考驗。…

首先,務使董事會是由非本行和高階主管組成。…

其次,一定要在開董事會之前提供雞尾酒和豐盛的午餐。』

計畫太早曝光(Ejaculation, premature),『要讓好幾個部門、單位或是組織共同達成某一件事,就得不事張揚。…

無法拖延好點子,直到贊助者死心,構想被否決埋葬,就是個差勁的執行者。』

費用帳戶:X理論的弊病(Expense Accounts: Theory X Disease),『採用X理論的公司對自己的費用報公帳這類典型反應是,雇用更多人員寫下種種規定,然後因為檢覈而增加的文書作業,花費成本不但比欺騙更貴,也無法阻止欺騙的行為,甚至逼員工想出更多花招。

真正的解決之道:廢止規定,開除檢覈人員,建立Y理論的公司。』

薪酬獎勵與利潤分享(Incentive Compensation and Profit Sharing),『要讓利潤分享的薪酬獎勵發揮效用,必須包括以下幾點:

  1. 盡可能與績效直接關聯。
  2. 員工若無足夠收入支付合理家用,就無法全新為公司打拼。
  3. 讓董事會通過章程(也做為道德約束),以稅前利潤的15%做為資格符合者的薪酬獎勵之用。
  4. 利潤中心衡量的紅利要以公式處理,而且一定要阻止在公式上做任何改變。
    1. 有資格拿到紅利的員工,需由上司進行考評,以三個類別評等。
    2. 一般而言,大致分成「不滿意、滿意、傑出」三個類別。
    3. 一旦完成評等,紅利裁量即成機械式的呆板工作。
    4. 獎酬只能靠金錢,但透過獎酬傳達的訊息很重要。

要了避免誤解,寧可被人嫌囉唆,也要說明一些不應納入這套獎勵原則的事情:

  1. 絕不採取「年領十三個月」的分紅政策,這讓員工領到的額外薪資與其績效無關。
  2. 若是某位員工不夠資格獲得獎酬,就不能破例發給。
  3. 對於自我管理良好且有具體成效的員工,絕不因其上層或其他部門的失敗而懲罰他。
  4. 絕不能因為經理人掙得太多紅利而降低分紅比例,如此蠻幹將破壞整套制度。
  5. 沒有秘密。』

讀到這裡,ㄚ琪覺得似乎跟自己沒什麼關聯,因為很多地方都是以管理者,甚至是高階的管理者所分享的資訊,目前我不是個管理者,我只能說現在這些知識只能備而不用,希望我可以記得那麼久到可以運用的地步。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