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廢 MySQL 轉 MariaDB

mysql認證

上個月在準備大型資料庫管理系統-專業級(MySQL 5.0)測驗認證的時候,ㄚ琪無意中看到了MariaDB的維基,這個由MySQL的創始人Michael Widenius主導開發的資料庫,讓人覺得有點毛,他老兄賺了10億美元後,現在又新弄了個資料庫來跟甲骨文MySQL對打,這讓我想起了一些軟體業的購併故事,感覺甲骨文買下了SUN之後擁有MySQL,但是你想想他不是有了Oracle這個重量級的資料庫軟體嗎?我有點感覺這個MySQL團隊會不會在甲骨文裡被鬥下來啊,歷史上可是有很多的跡象說,果真如此,那這個認證還有用嗎?

如果不是,有這個甲骨文當靠山,那麼在很多只吃認證這一套的企業組織裡頭,這個認證將是求職加薪翹腳髯嘴鬚的大好機會。

不管怎樣,今天我還是拿到了證書。

但不可小觑Google這家大公司要離開MySQL的使用轉向MariaDB這個新聞喔,如果你想要到Google上班,那麼學資料庫的你就要有點sense了,如果只是為了求得溫飽,那麼就看看就好了,反正時候到了,就是再另外裝個軟體罷了。

這個消息應該是來自史丹佛大學的7th Extremely Large Databases Conference會議由Google的資深系統工程師Jeremy Cole提出的簡報,當然這不是Google的正式聲明。為了讓MariaDB更有效,Google正在致力於對它的升級和修補,用以遷移Google上萬的MySQL案例。根據簡報,Cole說道“我們當前執行的 MySQL5.1版已經有點過時,所以要遷移至 MariaDB 10.0”。

此一資料庫系統的轉換方案,其實從本年初 (2013) 便已開展,目前 Google 原利用 MySQL 的資料庫團隊,正與 SkySQL MariaDB 團隊合作,以提升 MariaDB 的功能延展性與運作穩定性。而 SkySQL 的執行長 Patrik Sallner 也公開證實:Google 已將許多原本利用 MySQL 系統開發的應用程式,轉換到 MariaDB 的環境下來運作,而雙方共同合作改良 MariaDB 作為後續 Google 資料庫需求的使用方案,也已經是拍版定案的策略。

Cole還透露,遷移將涉及到上萬台的MySQL伺服器,當下兩個公司正在致力MariaDB可靠性及特性的研發。

同時,Google會將所有MySQL伺服器轉換成MariaDB。不管Oracle動機與否,通過這項舉措,Google將完全消除對其技術的依賴。自MySQL 4.0版本以來,這個開放原始碼資料庫(經大量修改)就在Google大量使用,最近使用的版本是5.1。據Cole的解釋,MariaDB 10.0大致相當於MySQL 5.6版本,因此工作量並不是很大。在被問到為什麼會選擇MariaDB作為MySQL替代,Cole如此解釋:

在我看來,除下個別特性及實現方法,兩個資料庫有著太多相同的特性。但是在理念上,它們卻存在著眾多的不同。我很希望看到MySQL能有一個單獨的社區,然而在Oracle的統治下顯然並不可能,而MariaDB的未來則存在太多的可能。

看來看到的消息就是Oracle不是很看重MySQL,這是想當然的是,就跟賈伯斯以前的Apple公司一樣,終究會有一個軟體死掉的,因為一山不能容二虎,看來MariaDB指日可待了。

那我們用的Ubuntu系統什麼時候也要納入呢?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