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不應該加入部落格網路

ㄚ琪看到新聞報導最近知名的痞客邦(PIXNET)社群服務網站公布「第一屆痞客邦金點賞」,除了知名部落客彎彎跟九把刀外,ifans 3C | 林小旭獲得了最佳3C的殊榮,他在狂賀!痞客邦 2014 第一屆金點賞得獎名單出爐「ifans」獲最佳 3C 部落格文章中說明了創建部落格的心路歷程,看來這是滿符合加入部落格網路的優點的,朋友們可以回顧你為什麼應該加入部落格網路?看到原因,今天我們來討論不要加入的理由。

部落格網路並不一定適合所有部落客的個性、風格跟目的,你在註冊前應該考慮一下下面的問題:

  1. 收益被切割– 我在前一篇文章討論加入部落格網路的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為你的部落格帶來的潛在收入較高– 而缺點就是大多數的部落格網路的業主會以某種方式與你分享這個獲利,在更大更成熟的網路裡,你可能會每月支付一個固定金額來發佈一個數量的文章,也可能以一些要素像是流量跟收益為基礎來做獎勵性質的支付,較小且較新的網路收益通常以某種方式由網路和部落客共享(通常以某個%比例來分),支付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是問題的核心就是你擁有的部落格不能賺到每一分錢,如果你不願意分享給部落格網路,你就不適合加入。
  2. 所有權/權利– 再次提醒在提到誰擁有內容的所有權時,不同的網路也是有所不同– 但這是一個關鍵問題,在你註冊前需要跟部落格網路查清楚的,在很多的部落格網路裡最唯一個部落客的你所生產的內容是完全遊部落格網路所擁有,感覺上有點像是簽約為他們寫東西,這表示如果你離開網路,除了這段停留期間所賺的錢之外,你沒辦法帶走任何東西,別的網路會允許你保留所有權,但會要求在不同的論壇使用你的內容的獨佔權,有的網路會使用共有權系統來跟你共同擁有這個內容,就我的意見來看內容的擁有權沒有對或錯– 但是在你加入網路前是必須要思考的事,需要問網路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

誰擁有內容?

誰擁有網址?

如果我要離開,部落格會發生什麼事?

  1. 聲譽– 加入網路的一個優點就是他們有可能可以為部落客的你帶來一定程度的聲望或信譽,透過參與你可以建立自己的品牌跟流量,另一個缺點就是網路也有可能影響你的聲譽(跟部落格的聲譽)特別是負面的意義,這特別跟網路業主的決策跟行動有關,有些部落格網路有相當高的品牌(坦白說)人們領導他們,儘管這在口碑方面對你的部落格來說有一定的好處,但是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如果他們喪失了廣大部落格社群的關注,因為你跟他們繫結在一起,這也會讓你受傷害的。
  2. 失控– 我看到很多部落客離開部落格網路的一個原因就是他們不想要對他們的部落格失去控制,不論是在設計、品牌、廣告宣傳等方面,有些網路比較有彈性,允許部落客自行輸入選擇他們要的– 但是有些網路比較結構話,而且不允許你做任何改變,當然這正是影響某些部落客不願意或不想要經營這樣的一個部落格– 如果你是想對你的部落格有完全控制的類型,那麼你就會保持獨立。
  3. 風險– 除了上述的因素之外,在網路跟你個人之間還有搞砸事情的風險,我猜我會再次考慮到網路業主的影響在部落客身上的就是他們的決策,例如我看過一些部落客多年來登錄到他們的部落格有一天卻突然發現他們自己所鎖住,或甚至更糟糕的是發現他們的部落格因為別人的決策而消失不見,雖然這些故是不常見(我看到的就是無名在去年底要結束的這一件事)我想你需要記住當你加入網路時,就表示你要進入與人的關係中,有時有人會讓別人下來,每個部落格(或企業)都有這樣的風險– 但是在網路裡在某種程度上你是把自己放進別人的手中,你要做的就是確認他們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有良好的追蹤紀錄,並且可以永續經營。

6.合法性與責任– 雖然我不清楚多數的部落格網路跟部落客的合約協議,但是我知道很多是企業法人,他們使用合約來跟部落客互動交流,在簽署這些文件時,你就進入法定協議的管理範疇中,你的部落格活動會涵蓋在其中,包括發佈某種文章、特定資訊的保密、不得在網路的部落格外撰寫類似的主題、不得參與其他的網路、參加網路活動等等,進入這樣的協議讓你無法儘快完成這個交易的後果值得你在註冊前好好想一想。

想法總結

 

我自己對部落格網路的經驗來看是滿值得的,我喜歡在裡面找到更多的人脈,也發現其中是有利可圖的。

對任何的部落格來說流量跟收益不僅一夜就可以出現,參加部落格網路也需要長期的承諾。

我常常建議部落客如果他們想要嘗試加入部落格網路,那麼獨立寫部落格也是值得的,大多數跟我交往有參加網路的部落客都這樣做,我發現致力於網路跟部落客的工作都可以做得不錯。

不要急著跟部落格網路做協議,很多上面我寫的負面的部份會在我看到那些部落客在註冊前沒有考慮清楚其影響就急著加入網路,狀況就會出來,網路不會是符合每個部落客目標的答案,他們在很多方面可以增強你的部落格價值,如果你花些時間來熟悉,之後你可以省掉不必要的痛苦。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