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功地幹掉你的部落格 – 談方法

奇怪了,這一篇為何不是要setting up a blog(設定部落格)而是要幹掉已經建好的部落格呢?上個月的財訊雙週刊 2015/3/26 第473期,還有報導「人氣部落客楚狂人嚴守投資紀律,35歲飆出5000萬財富」,已經名利雙收的部落客會放的下手嗎?原名「How to Kill Your Blog Successfully – The Methods」的作者Darren Rowse我看也沒有要見好就收的道理,看來這是反話,從前幾天他分享的why blogs die以及factors to consider when deciding whether to end them or not這兩篇文章之後,這一回還要教你如何實際操作,ㄚ琪在想既然是反話,就不要太在意,但是要避免經營部落格走到Darren Rowse說的要幹掉這個部落格了,現在ㄚ琪就來幫你弄成中文你看。

如果你真的走到這個地步了,在你想要如何結束部落格之前,你會想說有沒有最好的方法,這裡有一些方法可以考慮看看:

就擱下筆吧

這可能是部落客結束他們部落格最常用的方法了,這種情形逐漸地發生在文章隨著時間減少發佈或是部落客突然決定要結束,在多數情況下這些部落格還在線上,其狀態就是他們最後發佈文章的日期,某種意義來說他們變成了一種文檔,這個方法漂亮的是如果你有一個商業部落格的話,它未來還可以繼續為你賺錢,縱使其表現不夠出色– 隨著時間還是會增加。

這個方法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如果你是因為部落格表現不好而停止,那麼在你停筆之後的幾週或幾個月內可能會有轉圜,我曾經有個部落格因為流量表現不好而停筆,但是幾週後Google更新了,我的流量增加了10倍,我很高興沒有徹底幹掉那個部落格,因為它又回來了,而且當我再次開始為這個部落格寫作時,它逆轉了我的人生。

如果你要採用這種方法,我強烈建議考慮以下兩件事:

  1. 跟你的讀者溝通 – 告訴你的讀者部落格即將結束,(如果合適)說明原委並說聲再見,你會驚訝這些依戀的讀者會對部落格怎樣,提供一個明確的結束時間不只給他們一個結束也會給你一些東西。
  2. 考慮垃圾迴響策略 – 閒置沒有維護的部落格容易成為垃圾評論的目標,最近我碰過幾個部落格已黯然成為所有髒東西聚集蔓延的處所,記住如果你丟下你的部落格在線上,你的名聲會繼續跟這個部落格以及上面的東西扯上關係,如果你不想繼續維護評論的部份,不是考慮關掉它們就是採用某種垃圾郵件殺手的工具。

刪除吧

這是一些部落客使用的另一種策略,特別是那些有他們自己的網域跟主機但不想未來繼續花錢的,有時候會馬上發生在部落格停轉後– 但也有些時候是發生在主機的合約到期或是網域需要續訂的時候。

再提一次 – 我認為溝通你要做的這件事是很好的策略,我知道有位部落客有一天刪了他的部落格,但因為沒這樣做而讓很多每天使用其文檔作為企業資源的那些人幻想破滅,如果他有將他刪除部落格的計畫告知他人,就可以讓他的讀者有機會在離開其部落格前得到資訊,或是可能有機會找到買主,那他的部落格資訊就不會喪失了(除了那些知道如何存取其文檔的人以外)。

此外如果你考慮「刪除」這個選擇的話 – 仔細地想想未來,如果以後有任何機會再一次開始,不要一時衝動去做也不要在發怒的時候做,另外也要想想那些部落格上有用的資訊可以馬上備份。

部落格重塑

另一個部落客會選擇來結束其部落格的方式就是考慮重塑,很多結束部落格的人繼續建置其他的部落格,有時候一開始其主題非常非常地相似,不是過期而是新買一個網域,這樣很值得在相同的地方重新開啟你新的部落格,這樣的好處就是你會發現你已經有的流量、搜尋排名等較易影響你重新開啟的部落格,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選擇 – 有時候完全重新開始可能正是和你的部落格需要的。

尋找另一個部落客

不要讓你的部落格完全死透的話,你發現也可以讓它活在別人或群組的著作權下,我看過一些部落客宣佈其部落格要結束,而這個部落格的讀者志願繼續接手。

這樣做你可以繼續提供一個空間給人進來並且在這個利基區間互動,你將繼續獲得其帶來的收入,你可以保留你的選擇給後續銜接的人。

當然這個方法取決於很多因素包括你部落格的成功(有些部落格比較仰賴於部落客他們的性格還多)以及接手的部落客品質之中的衡量。

如果你的部落格是商業化的部落格,你也需要制定一種公平的補償方法來給接手的部落客,你可能想要提供給他們因其寫的文章所帶來的利潤的分享,每篇文章一個固定費用,或是某種誘因來建立流量/收入。

出售

另外一個結束部落格越來越流行的方法就是放在市場上看看有沒有人願意買,這不是對每個人都有用,取決你的部落格受歡迎的程度以及未來賺錢的潛能,但是你會驚訝一個建立好的部落格竟然可以這麼多錢。

記住出售你的部落格時就是出售很多你寫的內容,你會失去其控制(除非你有建立銷售條款),所以如果你想要使用某些內容,你會想要避免這種方法,在你出售前從部落格拿掉或是放進銷售合同中。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