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寫作 –挑戰部落格瓶頸

當我在翻譯這個系列的文章時,我突然想到村上春樹的小說是怎麼寫出來的?於是我上網查到了娜妲莉.高柏(Natalie Goldberg)寫的心靈寫作:創造你的異想世界,她曾提過自由寫作的規則,或許裡頭已經有答案了,如果朋友沒有空看那本書,我想從我們的系列文章仍然可以看出端倪,現在就來看:

3. 自由寫作 – 就只是寫 – 當我腸思枯竭時會先坐下來想公開演說要說什麼,我常常會一個人鎖在房間內,開始(對自己)隨便演講我被要求討論的主題,當你第一次使用這個技術時,這感覺有點怪,但很驚訝的是當你這樣做時,一個演講會很快地在你的腦海中成形,我發現當我這些練習時,開始的幾分鐘通常會胡言亂語,但大部分的情況下,當我隨意地寫出我要說出的東西時,最後我會想到一個點子是值得以此為思想的基礎。

我也使用這相同的技術來寫部落格,有些作者叫這為自由寫作,並且認為這可以幫忙練習你的右腦 – 我無法確定這個技術細節 – 但我發現這的確可以文思泉湧,寫一篇文章最難的部份就是文章的開頭 – 這個技術可以幫上忙。

自由寫作的信奉者說開始時寫下腦海中任何的想法(任何主題)– 我隨時這樣做但通常會自己設定一個較廣泛的主題,所以假如我碰巧發現一個好點子我就有機會在我的部落格上使用。

看看這種練習所湧出的想法很讓人驚訝,我一些好文章曾經是我強迫自己開始寫的,常常我開始寫一個主題,結果變成另一個主題或是只有一部分會發佈(刪除了開頭雜亂無章的瞎扯),而更多的情況是他們會有一兩個珍貴的點子可以成為一篇文章(或兩篇) – 或至少可以做為文章的開頭。

這是如何挑戰部落格瓶頸的第3個部份。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