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New Look at The Principle in Action

這一章彼德原理的彼德原理的實例,引用了海伍德(John Heywood)的名言『我將以學校為故事題材』,英文是『To tell tales out of school』,不過我查到這一句通常是譯做背後論人是非,這有點奇怪吧,好吧,先打住,來看看海伍德是誰,大家一定有聽過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這句諺語吧,沒錯,就是這位英國作家發明的,所以彼德在這一章用這句名言來開始,其實是很有說服力的,而且學校大家應該都很熟吧。

學校的層級制度可能就是學生、教師、系主任、副校長、校長、副督學、督學這樣子,學生應該沒什麼好討論的,以前是最低下的,現在有可能豬羊變色,變成是客戶最大了,但是可以跳過,因為學生不太像是一種工作,直接跳到教師的工作,彼德分析這份工作有勝任、適度勝任及不勝任這三種,而且可以用統計學的分配理論畫出分佈圖如下:

2011-06-10_162500

這樣的分析倒是滿合乎邏輯的,有一個墨守成規者的案例,所以有人只能是一名『勝任的學生…但是擔任教師則已達不勝任階層』。有資格晉升的大多數教師,則潛伏了一些缺點,系主任、副校長、校長、副督學、督學如何的不勝任,就不多說了。不要想這可能不適用於你,總有一天你會面臨到技窮的地步,那時就是不勝任了。

這裡用的例子很淺顯,我們在背後論人事非的時候,好像就是某個人的不勝任吧,耶,怎跟海伍德的名言有點像呢?看來變更名言的翻譯可能更貼切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