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作大未來:從13歲開始迎向世界

新工作大未來:從13歲開始迎向世界

2007-03-08我在工作達人的自我介紹這樣說:「現在看未來的工作,嗯工作大未來,越來越有興趣了!」那時我的工作有點考驗,所以我去看了這一本書,時隔七年新工作大未來:從13歲開始迎向世界終於出新版本了,而我這時的工作縱使算是穩定,也時有不保的危機,很高興看到這個新書的出版,我很好奇這個新版本有什麼不同?

本書為日本知名作家村上龍於2004年引爆話題、熱賣整年的暢銷作品,針對13歲以上的青春期青少年所寫的工作指南。依照個人興趣不同,詳盡地列出牙醫、舞台劇演員、甜點師傅、會計師、太空人等五百多種不同工作,並且描述了各職業的入行、派遣、雇用現狀等實用資訊。至今在日本已創下超過120萬本的銷售記錄。並於2011年翻拍成日劇《13歲的Hello Work》(暫譯)。

中文版於2006年甫上市即造成轟動,獲《商業周刊》、《天下》、《自由時報》等各家媒體專文報導,《遠見》雜誌亦特別企劃「上班族新生活運動:休耕」專題,探討介紹許多優秀的職場人士在低潮期重新在其他領域發現興趣的實例。此外更獲得許多教育單位的推薦,獲選為高中高職生涯研習種子教師教材、全國教師會教學輔助用書……等,好評不斷,口碑載道。

時隔八年,順應時勢變化,本書推出全新版本,重新探討新世代的求職現況,並加入台灣職場實錄,因應台灣十二年國教,讓孩子以本書為起點,開始認識自己、認識職業、進而認識世界。

新版全面改以學科為入口,讓小讀者可以依照在學校感興趣的科目來描繪自己的未來工作藍圖,例如:對國語有興趣的孩子,可能適合當書店店員或是編劇。可以更迅速、更直接的對應出適合的職業。

此外,因應近十年來電腦與網際網路的發展、媒體生態改變以及全球化現象,所應運而生的全新職業種類亦一舉囊括介紹。例如:網站設計工程師、侍酒師、芳香療法師、幼兒律動指導員……等。

台灣版特別企劃:配合台灣大專院校系所的現況,將本書內容循序融入台灣大學體制之中,全新提升「工作大未來地圖」,讓本書不僅在內容有所提升,在使用上更能輕鬆活用!

作者簡介

村上龍(Murakami  Ryu)

1952年出生於日本長崎縣。1976年以《接近無限透明的藍》獲得第七十五屆芥川獎,被譽為「日本文學新旗手」。作品繁多,且觸角多元,如經濟學繪本《這些錢能買什麼》、以網路與繭居為題的《共生虫》、描繪國中生集體棄學並建立半獨立國家為題的《希望之國》、描寫日本近期即將面臨的危機《走出半島》等關懷現代社會、提出新價值觀的作品,蔚為話題。

從不為「自己設限」的村上龍,亦參與原著小說電影化的改編及導演工作(《69》、《京子》等),也主持電視談話性節目,1999年擔任以金融經濟為主題的電子報『Japan Mail Media』總編輯。

繪者簡介

濱野由佳(Hamano  Yuka)

1979年出生於日本大阪府。就讀大學期間1999年為《這些錢能買什麼》(Bubble Fantasy — What Japan Could Have Bought With That Money)繪製插畫進入業界。主要作品有《叔叔要到山上去賺錢》、《郵差》等。

譯者簡介

曹姮

畢業於東吳大學日文系,一九八九年赴日,先後任職於東京兩家出版社,並且曾擔任松下電器、小學館、日本亞細亞航空公司特約翻譯,目前旅居日本,專事翻譯與寫作,另譯有《雨天的海豚》(時報出版)等書。

江世雄

畢業於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目前是神戶大學法學研究科博士生。另譯有《開創國中班級制度的祕訣》(稻田出版) 。

王昱婷

畢業於成功大學歷史研究所,現居日本,為專職譯者。另譯有《99%的病都是這樣好的》(時報出版)。

↑↑↑↑↑↑↑

由於時間上的不允許,我抽了兩個部份來看,一個是養蜂業,在舊版歸於喜歡蟲類的部份,新版則是歸於觀察及培育動物、爬蟲類、魚、鳥、蟲的部份,內容則是一模一樣,我是有點懷疑,難道這七年的數據不用更新嗎?

利用蜜蜂採取蜂蜜。又可再分為定置養蜂人及移動養蜂人,移動養蜂人是在春天到夏天,隨著油菜籽、蓮花、洋槐等花朵的盛開,由南到北搬動蜜蜂,並且採蜜。日本約有5000名養蜂人,隨著就業人口高齡化,移動養峰人的數量已逐漸減少。要成為養蜂人,得先成為養蜂人的弟子,或是到養蜂場工作,學習蜜蜂健康管理,採蜜作業、蜂箱管理、驅逐天敵大黃蜂、過冬保溫管理等技術。如要能獨當一面,定置養蜂人需要有種植蜜源植物的土地,以及蜜蜂、蜂箱、燻煙器、離心分離器等工具。隨著值物採伐及都市化發展,產蜜的植物逐漸減少,而放棄養蜂人職業者逐漸增加;加上進口的便宜蜂蜜湧入,使這項工作增加了不利因素。然而在栽培草莓、哈蜜瓜等溫室,以及蘋果、梨、櫻桃等果園中,蜜蜂被用為花粉媒介者;另外也能生產蜂王乳、蜂膠等健康食品的材料,因此許多人覺得養蜂人是一項與大自然共生、具有意義的工作。

台灣
目前從事台灣養蜂業的總戶數為700至800戶。主要分佈在中南部地區,總養蜂箱(群)數約10萬箱,主要蜂產品為蜂蜜、蜂王漿、花粉三種。其中蜂王漿逐漸轉變以內銷為主,每年生產約3000至4000公噸蜂蜜、300多公噸蜂王漿及 100多公噸花粉。(王聰霖)

所有的數字跟文字都沒有更新,所以我不知道讀者是不是需要買新版本會較妥?

第二個部份是小說加的誕生,新版歸類於國語文→撰寫詩歌或文章的部份,舊版歸類在和藝術與表演有關的職業→喜歡文字這裡,看來整個編排歸類有很大的變動,不過這個部份的內容也是沒有變更。

大體而言,由於舊版很暢銷,要買到也不太可能了,不過持有舊版者或許可借新版來看看,把新版沒有的地方或許做個補充就可以更完整了,沒有舊版的人,當然就推薦你購買了,不過一些數據可能要去調查一些,是否有新的內容才好。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