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BloggerAds好書:書櫃偏執狂的木工聖經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某年聖誕節,亨利‧艾寧會長決定為太太設計並製作一個實木櫃。缺乏工具和技術的他需要許多慷慨的人來大力協助。」嗯,我記得我老婆也常常要我做個書櫃,來為我們的書添個溫暖的家,但是不才的我真的覺得缺乏工具和技術,記住ㄚ琪只是個挖礦的資訊人員,這種活我是幹不來的,從大學開始雖然也儲藏了不少教科書,但是經過好幾次的天災,好幾百本的書也就泡湯了,再加上自己顛沛流離、居無定所,每次只要搬個家,要搬幾百本的書總是讓我苦不堪言,因此我的藏書越來越少,少到我幾乎不買書了,只到圖書館借書,或是運用現代方便的電子書來看,書櫃的問題幾乎不再有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直到今年我看到日本作者戶田製造的書櫃偏執狂的木工聖經:0.1mm決不退讓!跟著日本宅男大叔的手作魂打造完美書櫃!讓我又有一種幻想,好想是可以獨立做出個書櫃來的樣子。

而且作者戶田製造說看到市售的書櫃有幾個「怪現象」:

①.缺少高度到達天花板的書櫃
②.深度總是太深
③.層板不夠厚
④.附有多餘的玻璃門板
⑤.背板不夠堅固、牢靠
⑥.外觀豪華卻沒品味
⑦.沒有長銷的款式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買的書櫃沒有到天花板的

咦,這些現象我倒是沒有好好注意過,我的觀察力可真是不夠敏銳啊,看看自從有了安定的家後,剛買不久的櫃子,哈,應該沒有書櫃會有到天花板的吧,不過老婆說的好,有到天花板的書櫃,可以避免灰塵累積,這個現象你有曾觀察到嗎?我佩服戶田製造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層板變形了

深度太深,看看從大學就開始陪伴著我度過的三層櫃,其實這是第N個了,它的深度深且層版不夠厚,造成年久一定變形,而且深度過深,對於收拾懶豬的我,一定變成我的方便置物區,我是可以接受後果啦,但是老婆可就難說了。

作者戶田製造又說自己動手做書櫃的好處

CP值高

阿娘喂!依照戶田製造的經驗,「製作高度可達天花板的書櫃,每座成本約為日幣「一萬五千圓」,相當於台幣五千多元,若同時製作二座書櫃,總預算約為日幣「三萬圓」,相當於台幣一萬多元。」這~這~這~我可能下不了手了,不過當你看了作者的說明後,不由得想到亨利‧艾寧會長「往後一到聖誕節,就會把它放在聖誕樹下,看著這個藏寶箱將我們的心思意念裝滿了對彼此的愛和對救主的愛,因祂的犧牲才有永恆的家庭。」可能我可以因此做出一個傳家之寶,以後在聖誕節就可以把它拿出獻寶,證明我們已經有了永恆的家庭,這個想法又慢慢地觸動我手癢了。

戶田製造說

專業木工將類似書櫃的形狀稱作櫃體,簡單來說,你接下來要製作的書櫃,櫃體組成十分簡單,只需三個零件。這三個零件是「側板、層板、背板」。

就側板、層板、背板三個零件,其他就沒什麼了,這樣簡單嗎?我怎麼一直不敢動手做下去?

我真的見識到

日本瘋傳的木工指南

未曾公開的彩圖實作指導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好用的指南書,而且很快地就可以看完上手了,我希望今年聖誕節可以做出個櫃子來,希望當然只是希望~

世茂出版社 http://www.coolbooks.com.tw/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