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網路簡介

ㄚ琪最近看到今年六月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出了一篇部落客也能是千萬富豪!全球收入最高的9位人氣部落客行情大揭密,看到裡頭介紹的頂級部落客的身價行情完全超乎我的想像,或許我們應該也要開始整頓一下我ㄚ琪在痞客邦的部落格,寫一些寫出高分的內容了。

過去幾年我在宗教靈性事物新興的形式的「變動」做了一些小研究,這算是我興趣的一部分,有一點我知道的就是新的變動通常開始的時候都很混亂,每件事物都沒有關聯,但一般隨著時間的演進(為了生存和發展)會自我重組以及形成群聚(這是非常普遍的評論–但為了訊息的簡潔我先談到這裡)。

這可以在歷史中很多例子中看到很多不同類型的變動(大的跟小的),而且現在也發生在部落格中(我猜我們會稱作一種變動)。

隨著部落格越來越普及,我也看到部落客自我重組跟群聚在一起的各種方式,這些方式包括有人試著整理部落格(像是technorati跟blog pulse)、將部落格分類到部落格目錄跟列表(例如blogtopsites),還有部落格社群(如blogcritics),其中部落客在不同的專案上一起工作。

這也可以可以視為過去幾年「部落格網路」的浮現。

部落格網路有各種的形狀大小,並考慮以不同的目的來設計–但是在某種意義上,如果你把他們分解回來,這些部落格就只是在普通的名稱或名義下以某種方式群聚的部落格而已。

大多數這些網路都有些商業化氣息,而有些則是更多關於宣傳的部落格跟社群的網路。

目前這一系列的部落格網路最突出也經營最久的是Gawker Media跟Weblogs Inc–這兩家部落格網路有很多大流量且具商業模式的部落格來使其變的相當大型,這些都將有利於企業的獲利(事實上Weblogs Inc據報已經以兩千五百萬美金出售給AOL– 我猜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部落格網路空間最近已經飽和的關係)。

除了這兩家大型且突出的網路外,還有很多其他的部落格網路已經出現在身邊,沒有人知道真正的數目(而且對於是不是部落格網路也有些爭議),但或許其中一個最好的列表就是Blog Network List(譯註:網址已出售)它曾追蹤了75個網路,我確定不只這些但算是不錯的列表。

當你仔細研究這個列表時,你會看到–網路真的以很多樣的設定來呈現,有很多很多的部落格有廣泛的主題的大型網路,到目標專注於較小的利基主題的很小部落格的網路。

我不打算在這裡談特定的網路或是他們的優缺點(我是我自己一個人的共同持有人,所以我會讓其他人針對那個主題來評論),但我卻想探索一個被工作達人問到的常見的問題:

「參加部落格網路有什麼利益跟損失?」

這個問題(以及類似的)我常常被問到,特別是新手部落客試著想出他們自己要自行建立部落格較好,或是跟他人一起工作來寫部落格會比較值得。

我的經驗中(有些人經營獨立的部落格、網路部落格跟共同經營一個網路)在進入一個已經既定的網路(或開始你自己的)前需要仔細地衡量其實際的利益跟損失,在接下來的一兩天我想要寫兩篇以上的文章來探索這些主題。

很明顯地我有些受益於這個主題,而且會從這個角度來寫(請記住這點),我也會邀請獨立的部落客跟網路的部落客來分享他們的評論。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