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選項

[ Next: Packer | Previous: Tk 跟 Tkinter 的關係 | 內容 ]


Setting Options

選項用來控制元件的顏色、邊框的寬度等等,選項可以用三種方式來設定:

在建構物件時,使用關鍵字引數:
fred = Button(self, fg = “red”, bg = “blue”)
在物件產生後,使用辭典所引來處理選項的名稱:
fred["fg"] = "red"
fred["bg"] = "blue"
使用config() 方法更新多重選項後建構物件:
fred.config(fg = “red”, bg = “blue”)

要知道哪個元件適用哪種選項,可以參考 The Tkinter Widget Class Interfaces。某些選項只能有特定的方式;詳見 Tk選項資料型別 。完整的選項及行為的說明見Tk線上文件關於元件的部份。

注意線上文件列出了每個元件”標準選項” 及 “元件的特殊選項”。前者是很多元件常用的選項列表,而後者是那些特別的元件所有的特殊選項,標準選項的文件在線上文件的 “options”上,在這個文件裡標準選項跟元件特定的選項沒有明顯的區分,有些選項在一些種類的元件不能用,一個給定的元件所對應的選項依賴該元件的類別而定;按鈕有一個 “command”選項,但是標籤沒有。

元件所支援的選項被列在元件的線上文件裡,或是在執行時呼叫config()方法來查詢The,有或是在元件上呼叫keys()都行,這些呼叫的傳回值市一個辭典,它的索引是選項名稱(例如relief)而它的值有5組。

(有些選項,像bg這個常用的選項常常同名而很難分辨出來(bg是 “background”縮寫),使用config() 方法這種選項的名稱會傳回2組而不是5組值,這兩組值會含有這個”真實”選項的名稱 (bg, background))。

Element #	Value				  Example
    0		option name			  "relief"
    1		option name for database lookup*  "relief"
    2		option class for database lookup  "Relief"
    3		default value			  "raised"
    4		current value			  "groove

(*Database lookups 發生在內部的 “options database” 或 Xresources 資料庫,見 John Ousterhou這本書的253頁有詳細的說明。)

舉例:

>>> print fred.config() {“relief” : (“relief”, “relief”, “Relief”, “raised”, “groove”)}

當然辭典會印出所有的選項及值,這裡只是個例子。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