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Gained by Strategy Letter II: Chicken and Egg Problems

在讀完策略書之一: Ben and Jerry模式與Amazon模式之後,ㄚ琪要繼續讀策略書之二:雞生蛋蛋生雞問題,今天要談的主角一個是雞,一個是蛋,想到雞的故事,又記起了Knowledge Gained by In Defense of Not-Invented-Here SyndromeYvonne Lee家的雞,但是昨天在看這篇文的時候,可能是精神不繼吧,所以總覺得跟雞跟蛋啊,有什麼關係?是約耳又在騙錢了嗎?所以ㄚ琪今天只好繼續重看一遍看看!

第一個普遍原則就是『做廣告就是要說謊但不能被抓到。大部份的公司做宣傳活動,都只是把公司最差的事實拿出來反過來講(「說謊」),然後深入徹底的撒謊。讓我們稱之為「以反複主張來證明」。』像有家『英國航空有個廣告是一個商人坐在飛機上夢到自己是個襁褓裡的嬰兒』,很扯試吧,怎可能做飛機很舒服ㄋㄟ?我大都聽到的是難過死了,特別聽到你去遙遠的國度旅行的時候,那應該是一種虐待!

造紙公司做廣告時當然就會展現漂亮的老松林,表明他們很注重環境,但是不砍樹,你哪來的紙啊?香煙會害死人,但是廣告裡頭的主角,怎都看起來很健康?還有麥金塔剛上市的時候,說有一大堆可以用的軟體在目錄裡頭,可是有很多是不能用的,難怪當時我在學麥金塔時很反抗就是如此!但是如果不騙你來用,就不可能有興趣來寫麥金塔的軟體,那只會變得麥金塔更沒人用,所以說你會看到很多這種假象!

所以軟體界有這種現象,『所以說如果你身在平台創造的產業,可能會面臨一般稱之為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除非擁有好的軟體可用,否則沒人會買你的平台,可是你的平台要有很多用戶,才會有人替你寫軟體。痛苦啊!這就有點像是一個哥帝安結(Gordian Knot),不過說是哥帝安死亡漩渦可能更貼切。』這裡又茂出了一個名詞,你可以直接點連結去看看英文怎麼說?中文的故事大概是講亞歷山大帝的故事,我才有點懂,可以點cut the Gordian knot 快刀斬亂麻看看!

雞生蛋蛋生雞跟上述所提的事情,也算是一種策略,看起來還是沒有搞懂這像什麼策略,特別是約耳說『Steve Jobs在不管這個問題的狀況下兩度創立了一個事業。不過我們其他人並沒有Jobs的個人現實扭曲場(Personal Reality Distortion Field)可用(譯註:很多人說Jobs有神奇的影響力,驅使別人不顧現實為他賣命)』,所以啊,如果你還在為雞生蛋蛋生雞煩惱的話,先停下來吧!反正也不會死!

好吧!有一長串的微軟的故事來說明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仔細看完之後,我才知道為什麼DOS會脫穎而出活出來,微軟為什麼從Windows 3.1興起,大家可能不太瞭解Windows的故事,可能只知道你現在正在用的Windows XP、Windows Vista或Windows 7吧,不過我大學的時候,可也是從DOS跨越到Windows的人,那時我們就很多人在用Windows 3.1了,可是真的很少有聽說過Windows 1.0或Windows 2.0的,但是卻曾有過,因為我還有下載一堆的OS磁片,那時是用磁片做的喔,不過我後來一片都沒用到,到如今也報廢了,只到今天才知道原來『用Intel 80386上運行的Windows 3.x是第一個能完整執行多個DOS程式的版本』,這才是Windows視窗興起的原因,所以是Intel的硬體幫助了微軟的,所以這裡約耳所提到破解雞生蛋蛋生雞問題,就是要向後相容,哇,好像還搞不清楚雞生蛋蛋生雞是什麼問題,就來破解了,好吧,就管解決方法就是了,那個問題不要再管了!

再裡頭有一個微軟的TransPoint失敗故事我沒有詳細說,這是為了解決帳單遞交(Bill Presentment)的問題所提的方案,但是微軟失敗了,可是PayMyBills.com成功了,這又讓我想起來365在做管理費代收的服務,我覺得是一個藍海,但是365也像微軟失敗了,失敗的原因就是無法向後相容,為什麼?365一直假設大家會用網路,但是那時候根本要付錢的大哥大姐,還是不懂電腦的很多啊,所以怎樣電腦繳費啊!PayMyBills.com做到了這個服務,所以成功了!

剛剛說雞生蛋蛋生雞問題不用管,但是如果你看不清這是這一類的問題的話,那這公司就叫『想煮沸大海(boil the ocean)的公司』看到這,我想到的就是死路一條,果不其然,約耳在這故事裡一直說,這是瘋狂的想法、無可救藥的笨點子、豬頭點子等等跟笨有關係的都派上用場了。

看到最後,我終於懂了,結論就是『如果你身在一個有雞生蛋蛋生雞問題的市場,最好有個向後相容答案來解決這個問題,否則就得花很長很長的時間(比如無窮久)才能開始。』原來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就是向後相容的問題,好奇怪的比喻法,我們就將就看吧!這時候有想到嗎?如果要幹掉微軟的視窗Windows,那你的軟體不能像微軟的視窗讓人習慣用,你是絕對幹不掉它的,難怪Linux搞這麼久了,都還不行,原來就是不能跟微軟的一樣讓人習慣用或好用,看來要再努力加油了,不過這年頭,要幹掉讓人越來越習慣的軟體,可能難度有比登天高了,我看還是在家寫寫文章舒服多了!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