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Gained by Strategy Letter I: Ben and Jerry\’s vs. Amazon

在讀完為非我發明症辯護之後,ㄚ琪要繼續讀策略書之一: Ben and Jerry模式與Amazon模式,本文有兩個主角,一個是Ben and Jerry,這是一家賣冰淇淋的公司,母公司在紐約,現在有些國家可以吃得到,偏偏台灣沒有,所以你想要嚐嚐Ben and Jerry冰淇淋的口味,最近的可能就要到香港才能吃到了,很抱歉ㄚ琪無法跟你分享這家冰淇淋的味道,有點可惜。另一家Amazon是很多人都耳熟能詳的賣書的公司,因為沒有吃的,所以就一兩句說說就可。這兩家公司各有成功的地方,所以約耳要剖析這兩家的成功,讓各位可以學習一下。

約耳要分享的是你想開一家公司時,你應該用的策略,這個決策就是你要你公司『要有組織有利潤地慢慢長大,還是要找很多資本像大爆炸一樣快速成長』,讀到這裡讓我有點想起來以前管理學所念的SWAT分析,當然本文的介紹跟這個分析有點不一樣,但是雖然只是做對比而已,但是好像也可以畫出四個象限喔,讓我慢慢看慢慢寫吧!

如果你要有組織有利潤地慢慢長大,你可以來看Ben and Jerry模式,這有一本中譯本叫冰淇淋闖天下,不過已經絕版,你想看中文的話就去圖書館借或舊書攤找吧!另外如果你想要公司像大爆炸一樣快速成長,就叫Amazon 模式,可以參閱中譯本亞馬遜AMAZON.COM : 傑夫.貝佐斯和他的天下第一店,這個模式也叫「快速茁壯(Get Big Fast)」(或「搶佔地盤(Land Grab)」)。

這兩個模式有一些差異:

Ben and Jerry模式 Amazon模式
很多原有的競爭者 新科技,一開始沒有競爭者
沒有網路效應;客戶鎖定薄弱 網路效應及客戶鎖定都很強
只要小額資金;可快速達損益兩平 需要極大量的資金;要很多年才能獲利
企業文化很重要 不可能有企業文化
錯誤成為珍貴的教訓 錯誤很少會被注意到
需要很久才能變大 很快就可以變大
你可能會成功。不過一定不會損失多錢。 你可能會成功。不過一定不會損失多錢。

 

『「網路效應」是指現有的客戶愈多,就會獲得愈多的新客戶。這個現象是基於Metcalfe’s Law(台灣叫梅特卡夫定律): 網路的價值等於使用者數目的平方。』約耳舉了ebay、ICQ或AOL Instant Messenger都有這種效應。當然這個效應有人說是錯的,不管怎樣,我們先假設這是對的,來推推看!

另外『「鎖定」是企業有某些東西讓客戶不想更換。』另外約耳說有一種『秘密鎖定(stealth lock-in)的潛伏版比單純的鎖定效果更好,這種服務在你根本不知道的狀況下就鎖定你了。』這個很恐怖吧,我覺得有點像亞太這種網內互打免費,雖然大家一家罵通信品質差,但是好像慢慢大家都習慣了一樣,看起來這些人都被鎖定了。

所以像Ben and Jerry這種模式,很像台灣流行的賣雞排模式,這個模式做到好還可以做到大陸去喔!而且要的資金也不多,好像幾十萬就可以了,當然有些人可能會罵,我連幾十萬都沒有,那你可能要注意了,再努力存錢吧!

另外Amzon模式是在用錢換取時間:

    1. 因為要『用建好裝潢好的行政辦公室而不是傳統的辦公室空間。費用:大約三倍。節省的時間:幾個月到一年,視市場狀況而定。
    2. 用超高薪或送BMW給程式師作為開工獎金。費用:多出25%的研發經費。節省的時間:可以三星期就開張營業而不是一般的六個月。
    3. 找顧問代替員工。費用:大約三倍。節省的時間:顧問隨時都可以開始作業。
    4. 顧問沒空或沒心思做你的案子?用現金賄賂讓他們專心替你工作。
    5. 大方的花錢解決特定問題。新的明星程式師忙於整理新屋或搬家所以不能專心工作?找個高級的搬家服務替他把一切搞定。新辦公室的電話一直沒有裝好?去買一堆手機來用。Internet連線有問題拖慢大家的效率?同時用兩家廠商就好了。找個管理員替所有員工服務,替他們領取乾洗衣物,幫忙預約,安排機場接送等等。 』
    6. 快速茁壯要讓人看起來有假象,就是看起來好像很成功,沒錯,這很要命,只想找工作,不想開公司的人要注意,約耳說有一家位於阿爾伯克基,懶洋洋的小公司,看起來就不會像事成功的樣子,不過後來好像他還是很成功啦。
    7. 最後,『你所能做最糟糕的事,就是無法決定自己要成為Ben and Jerry型的公司還是Amazon型公司』,看起來猶豫不決,註定要失敗!但是我想弄成四個象限的話,我們來看看!
    8.   你有錢 你沒錢
      有決定 Amazon模式成功 Ben and Jerry模式成功
      沒決定或搞錯方向 Wordsworth.com BarnesandNoble.com

    Wordsworth.com本可以比Amazon更有競爭力,但是因為沒有足夠資本像Amazon做大,所以到現在它還是默默無聞,BarnesandNoble.com想要用資本在充滿競爭的環境中做大,結果只是在浪費錢而已。

    看到這,你有想到中國人以前很適合玩Ben and Jerry模式,小資本,然後慢慢壯大起來,但是有很多壯大起來的公司,因為資本多了,現在也變成了Amazon模式的玩法了,所以Ben and Jerry模式看起來是可以到達Ben and Jerry模式模式的,只要你的策略夠正確的話。

    約耳最後提醒『兩種模式都可以成功,不過你得挑一種然後堅持下去,否則會發現一切都莫明奇妙地出問題,而且也不知道原因。』

    看到這ㄚ琪也很想成為億萬富翁,不過這麼大的資本籌湊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還是想想看怎麼賣冰淇淋好了,或許成功的機率較大。

    文後還有其它公司的分析報告:The Motley Fool的評論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