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第六天

ㄚ琪在繼續探討人在失業第六天會有的現象,搜尋到了2006年台灣文學獎 新詩類佳作 『如寄-獻給社會各角落勤奮工作的人們』,由羅葉創作的。


全文可以從http://www.nmtl.gov.tw/award/filesys/file/2006/2006-10.pdf下載,ㄚ琪轉貼於下方便朋友們欣賞:

第一天資遣方案淹沒佈告欄
淚腺卻意外鬧起了乾旱
第二天倒塌成一張移交清單
青春效死職場,且無屍骨可安葬
第三天早餐後吻別妻小
郵差般將自己寄送出去
第四天才驚覺漏寫收件地址
查無此號的未來不知向何處投遞
當他這麼跟隨著影子躲進公園
第五天悄悄踱到面前:早安!經理
某客戶(他聽說了嗎?)微笑走過
此刻打卡機正考核著出席,在少了他的
辦公室裡,檯燈、盆栽、沙發椅
默默探詢著人事消息;玻璃帷幕外
整座城市很程式的運轉著──
白雲讓天空更藍,粉紅使蘋果更香
財源與裁員同音異義甚至是同義!
如此進入第六天,資本主義如是說:
健美的企業要學女人減肥
按時吃喝方向,排泄若干目的地
失去職務的他只好像一株植物
走出公園,愣成了行道樹:
不懂塑身竟帶來截肢的痛……
而這已是第七天,連上帝都想休息
中產階級們反倒忙著侍奉假期
他也必須如快遞,送孩子去補習
如掛號,孝敬雙親;如傳單,問候友鄰
如限時專送,陪妻眷逛街採買
又在散步的路上像個包裹
擔憂著沒捆牢的尊嚴會散落一地

但終究是散落了。從那裡,第八天
又像是全新的第一天翩然飛出,飛成舊報紙
(炫目的標題,多像名片上過期的頭銜哪)
掉落在地!他戰慄著將它拾起
丟進垃圾桶,彷彿將過去也拋擲進去
做成決定的心情忽然像一封平信
清楚寫上了收件人、地址,且不再擔心
今晚要為妻小準備些什麼謊言──
她們會收到一個丈夫吧一個父親
簡潔。坦誠。如同一張明信片

ㄚ琪也搜尋到了李元貞的評語『此詩以八天的時間結構,來描寫一位中年主管失業的心情,並歷數其間的種種曲折與變化,語言活潑。第一段四天,主角面對失業而心情茫然、逃避,第二段及第三段是第五天、第六天,在逃避現實的狀況中,以辦公室的物件與週遭城市如常進行而寫出主角對職位的留戀與悲憤,並批判資本主義社會流行減肥的殘酷,第四段的第七天,描寫主角隱忍失業、與家人如常生活的內心焦慮,最後一段的第八天,才寫到主角坦然接受失業,丟開虛偽的尊嚴,幽默地認為家人會因此收到一位丈夫和父親。就主角心情轉折的表現,此詩結構完整,唯因有副標題,失業問題的最後解決顯得輕薄,不如刪除。』

從這裡ㄚ琪再一次看到,作者描寫失業者的心情,心情茫然、逃避現實、對職位的留戀與悲憤、隱忍失業、內心焦慮,第八天坦然接受失業…

與其花八天的時間坦然接受失業,或許我們為了減少待業的時間,應該可以痛快地省略這段痛苦期吧,儘快地去找機會,而在我到哪裡找機會→PART 1 M型社會的職場生態,你,看清楚了嗎?→04天下沒有「白癡」的午餐

「機會」與「陷阱」是相隨的,商人靠販賣「機會」與「希望」給那些領死薪水卻不甘只領死薪水,亦或平常生活就苦哈哈的傻瓜。當你覺得為自己買了一個「機會」跟「希望」時,在錢進到商人口袋的一剎那,你的未來早已關他屁事!

20130307

嗯,這樣的解讀真的讓人大開眼界了,所以機會並不一定是機會,篇末有句暢銷書 《從A到A+》作者 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說的”The real discipline comes in saying no to the wrong opportunities.

中譯『真正訓練有素的人懂得拒絕不良的機會』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